122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暨所屬分院九十八年度聯合啟建
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

文/編輯部


  《華嚴經》云:「如來無數劫,勤苦為眾生。云何諸世間,不報大師恩?」《佛說一切法高王經》亦云:「欲報無上一切恩者,彼人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導師 
覺大和尚承佛知見、續佛慧命,以無量願心弘法利生,令有情大眾得以脫離滔滔苦海。為感念 導師法乳深恩,中台四眾弟子秉持知恩、感恩、報恩之心,自二○○五年起,於每年結夏期間啟建「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藉由誦經功德回向,上報四重深恩,普利法界有情。

  本年度報恩藥師法會於五月二日揭開序幕,當日適逢三○三六年浴佛法會,共有近七千名來自各界的社會賢達暨海內外精舍學員同聚中台,共赴法筵,功德殊勝難倫。此次法會分別於大禪堂、般若講堂、菩提講堂、五觀堂四個壇場同步舉行,各壇場布置如法如儀,種種幢幡燈具嚴飾其中,清淨莊嚴的氣氛令遠道回山的居士們為之攝受。

立知見 報四恩

住持和尚於會中
為大眾開示舉辦藥師法會的緣起與意義
大眾虔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
回向祈福,報答三寶及 導師法乳之恩
般若講堂、五觀堂及菩提講堂中,與會信眾恭誦經文、聆聽開示,發知恩感恩報恩之心,以如說修行之無上供養,上報四重深恩
  下午二時,法會於鐘鼓齊鳴聲中正式展開,大眾至誠恭迎總主法見燈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入壇主法。在悠揚的梵音中,主法和尚於佛前拈香祈福,並帶領各精舍護法會代表、功德主以香花獻供。與會大眾一心虔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以清淨的身口意三業作為對諸佛菩薩及 導師的供養。

  會中住持和尚開宗明義表示,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即是四眾弟子於夏安居期間,精進用功,增長道業,累積福慧資糧;進一步,藉此功德報答有恩於我們的一切。因此,報恩藥師法會就是自利利他、福慧雙修的菩薩行,將來必能成就如來的果報。

  禪宗祖師云:「只貴汝知見,不貴汝行履。」知恩、感恩、報恩最重要的就是「知」,即是正知正見。生命中的一切,不外是由六塵、十二入、十八界所組成,具體而言就是見聞覺知、待人接物,擴大來說就是我們所依存的山河大地。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就是身口意三業的作為,而其產生相對應的結果,即是通稱的「命運」。由此得知,我們對萬事萬物的認知與見解,會決定身口意三業的作為,也決定著我們的命運。所以,確立正知見是報恩的首要條件。

利自他 歸正道

  能在世間安身立命,乃由眾多良善因緣和合成就,所以,基於慈悲與知恩、感恩、報恩之心,如來教導我們要「上報四重恩」,即報答三寶、父母師長、國家國土及眾生之恩。因為吉祥、福德、長壽、快樂等良善的果報,是從三寶而來;色身能得到滋長、智慧能得到啟發,必須感恩父母和師長;家庭能和樂、事業能發展、學業能增進、道業能增長,則是國家社會正面的支持;而世界能夠成就,亦是眾緣和合所生,是眾生的貢獻。了解此理,就要珍惜、尊重,進而以感恩之心及具體的行為作良善的對應。

  所謂報恩,就是給予正面良善的互動或回饋,也就是藉由布施、供養,將過去以我執為根本的慳貪、執著之心排除,所以布施、供養不僅是一法門,亦是一種知見。布施分為財布施、無畏施及法布施,財布施有外在物質(外財)及身體(內財)布施之別,屬於物質層面;無畏施即是幫助他人得到安定,屬於精神層次;而法布施則屬於心靈層面,也就是藉由推廣佛法的真理,讓大眾都能找到生命的本源,這就是最大的功德與利益,也是最大的供養與布施。所以,藥師法會的意義與目的就是要建立大眾正知正見,帶動這些良善作為,使全世界的人事物都得以提升,換句話說,就是在利他當中,增長自己的功德、智慧與福報,這也是最大的報恩展現。

  安居期間,本山及海內外分院每日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至八月三十日圓滿回向。《華嚴經》云:「譬如暗中寶,無燈不可見,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修行的路上,善知識就如黑暗中的明燈,照亮修行之路,尋回迷失已久的自性寶藏。誠如住持和尚於會中開示大眾,唯有遵循佛陀與 導師的教導,精進用功、依教奉行,以此功德上報四恩、下濟三有,如此才是最大的感恩與報恩,必定會有光明的未來。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