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慶祝三○三六年佛誕浴佛法會

文/編輯部


  三千多年前,釋迦牟尼佛降生世間,示現八相成道,從入胎、出胎到出家,於菩提樹下攝心端坐,入甚深禪定,降伏魔擾,徹悟人生的真理,歎言:「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證得。」繼而轉法輪,說法度眾無有疲厭,令眾生一念心開,契悟本具佛性。佛陀入滅後,眾生憶佛、念佛,於是設置如法壇場,報佛恩澤,虔誠浴佛形像,如佛在世。

  《法華經》云:「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久遠劫來,佛陀往返於娑婆世界,是恆存的慈愍與亙古的悲願,為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五月二日清晨,天剛破曉,莊嚴清淨的鐘聲劃過晨曦,金聲玉振,如千古梵音普順十方。法界清凝,彷彿置身於釋迦牟尼佛降生的剎那,靜靜等候著每一顆純真無瑕的心,滌盡塵染,還本清淨。

敬佛學佛 浴佛真義

緇素二眾於浴佛節當天虔敬浴佛,願效佛行,
以清淨法水普潤群生
在浴佛偈的梵音中,住持見燈和尚帶領僧眾浴佛
浴佛亭中,九龍吐水,
環繞著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太子佛
大眾歡喜浴佛
普台中小學的學子同來分享浴佛的法悅
  清晨五時,全山僧眾威儀庠序地步入殿堂,心心息慮。在沐佛香讚中,住持見燈和尚引領大眾以三勺香湯浴佛,揭開三○三六年佛誕慶典的序幕。

  九時三十分,近七千名來自海內外各分院的信眾雲集。在導師 覺大和尚的慈悲帶領下,各壇區同步浴佛。「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和合清雅的讚偈,聲聲化作涓涓溪流,普滌心垢;瓢瓢浴佛的香水,勺勺化作清泉,敬喜獻供。浴佛偈聲,妙音遐暢,遍覆梵剎。浴佛結束, 導師為大眾開示法要,以法水澄淨身心。

  「中台禪寺慶佛誕,大眾共發菩提願,福慧雙修成大器,一念相應透三關。」 導師首先為今年佛誕親宣法語,並說明佛誕年的依據與起源。進一步開示慶祝佛誕的意義,第一是紀念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因為佛的言教與身教,值得我們崇敬、學習與終身奉行。

  現今社會殺盜淫充斥,人格破產,更應積極地推廣佛教,幫助社會大眾圓滿人格。佛法所說的因緣果報不是迷信,而是一種定律。作姦犯科之人,縱然一時逍遙法外,但最終難逃法網,即是果報現前。現世受法律制裁是果報,未來還要受因果的制裁。孔子說:「敬人者人恆敬之。」這就是因果。由於努力勤學,學業成就,事業也能成就,這就是因果。由於有家庭的規範與教育,本者「忠孝傳家」來教育下一代,就是因;下一代家庭和諧、為人處世不失本分就是果報。因果的道理是非常實在的,因此,在現今社會弘揚佛法,可謂正當其時。

  佛法所談的心性是最高的境界,不論科學如何進步,都不能離開這念心。心清淨則佛土清淨,心安定則世界安定。佛經中一切身教、言教、境教、制教,都值得我們崇敬與學習。今日紀念三○三六年佛誕,每個人都能分享此一功德與福氣。所謂「建立人格」,過去是壞人,現在變成好人,還要更上一層樓,由好人變成賢人,由賢人提升到聖人,這就是一種人文教育。現今世界除了科學物質文明外,也開始注重精神文明及心靈淨化,這個道理唯有佛經談得最透徹,這就是向佛學習。所以,我們慶祝佛誕,第一個是崇敬最高智慧的聖者、偉人。

  慶祝佛誕的第二個意義是向佛菩薩學習。佛法是人生的真理,中台山除了建設道場,安僧度眾,舉辦種種宗教活動外,更成立海內外精舍。如今的氣象與成就,是每個人的發心、布施、貢獻的成果,所以我們不僅要崇敬佛陀,還要向佛菩薩學習。進一步要以身作則,把佛教的教理推廣到全世界,讓每個人都能分享佛陀的慈悲、智慧與功德。這就是慶祝佛誕的真實意義和目的。

教育藝術 落實五化

  導師進一步提及,普台國民中小學已有良好的口碑、制度與師資,現在正積極建設普台高中,預計於今年八月二十九日落成開學,作為今年慶祝佛誕最大的禮物,這是千秋萬世的功德。此外,十月三日中台山博物館落成開幕,將邀請浙江博物館共同參加落成典禮,並借展珍貴的唐代至元代雷峰塔天宮地宮出土文物一百件(組),包括佛教的用具、塔、鎏金佛等,為佛教歷史提供最好的見證,展期自十月三日至二○一○年三月十四日,共五個多月。

  去年一月六日,本寺曾邀請浙江婺劇團在普台中小學演出「白蛇傳」,劇中就有雷峰塔的記載,雷峰塔乃吳越王錢俶為供奉佛螺髻髮舍利所建。「白蛇傳」的演出是前導,後續的是今年十月雷峰塔文物至中台山博物館的展出,歡迎大眾共同來分享佛陀所留下的功德果報。慶祝佛誕,要飲水思源,知恩、感恩、報恩。最後, 導師祝福大眾身體健康,吉祥平安,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皈依三寶 效菩薩行

  導師創設普台國小、國中、高中「三學一貫」的全人教育,以培養才德兼備的社會棟樑。普台高中已於今年三月二十日獲教育部核准正式立案,欣逢佛誕盛會, 導師慈悲頒發普台高中校長聘書。蔣永義校長師範底蘊深厚,擁有中、英文雙學位及近三十年豐富的教學與行政經驗,因著佛法慈悲精神與 導師創建普台教育理念的感召,發願投身普台教育的行列,一展對教育的熱忱與實踐力,承擔化育英才的重大使命。

  下午三時四十分,近一千五百人齊聚大雄寶殿求受三皈依,於 導師座下共發菩提心,正式成為三寶弟子。值此佛誕良辰,圓滿皈依,猶如新生慧命法身,別具深義。
 
近一千五百人求受三皈依,場面莊嚴隆重

法會結束後,
各精舍學員紛紛前往即將完工的普台高中校地巡禮
  法會結束,各精舍學員紛紛前往普台高中校地巡禮。蔣校長詳細闡述普台高中以品格第一為核心價值,朝向多元學習、適性發展、因材施教的辦學策略。此外,並說明普台特色課程──四語、國學、禪修、書法、通識,以培養學子與國際接軌的能力、深入傳統文化、提高生命能量、涵養穩定心性、拓展全球化視野。隨後,藉由實地參觀及專人現場解說,體驗高規格硬體設備的全方位教育環境,更加深入地認識普台的教育特色。參觀者無不感受到學校的大格局、大氣度與團隊成員們的熱忱與活力。

  法會當日,絡繹不絕的來山遊客於四天王殿、大雄寶殿等殿堂歡喜浴佛。浴佛亭中,氛氳旋繞,群花簇擁著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太子佛,猶如時光回溯到三千多年前,佛陀誕生,人天法喜。《浴佛功德經》云:「戒定慧解知見香,遍十方剎常芬馥,願此香亦如是,無量無邊作佛事。亦願三塗苦輪息,悉令除熱得清涼,皆發無上菩提心,永出愛河登彼岸。」向佛陀學習!願以無盡清淨法水,施大無畏,普潤一切,徹見心源,光明無礙。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