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
 
中台廣傳








導師 覺大和尚與浙江省委副書記夏寶龍
為同源橋舉行揭碑儀式

文/編輯部

導師與浙江省委副書記夏寶龍(左四)與南投縣副縣長陳志清(右六)等人於揭碑儀式後合影留念


  浙江省委副書記夏寶龍等一行七人,於三月十三日下午五時十分前來本寺,導師 覺大和尚於聚賢堂舉行茶會盛情接待。國民黨副主席暨立法委員吳敦義、南投縣李朝卿縣長伉儷及縣府官員亦來寺表達歡迎之意。茶敘中,首次來台的夏副書記推崇 導師為世界最具影響力的佛教人士之一。

  隨後, 導師親自帶領一行參觀普台國民中小學、普台高中,並一同欣賞中台夜景。晚間七時,舉行晚宴款待遠道來訪的貴賓。 導師表示,兩岸互通是相當重要的政策,同時影響著兩岸與全世界,希望未來可逐步落實交流,帶動兩岸的進步。夏副書記則對 導師近年來積極促進兩岸佛教交流及中台禪寺的建築美學表示肯定。

  晚宴後, 導師帶領一行前往大莊嚴殿拈香祈福,並親自介紹佛殿的設計理念與結構,融合中外古今的建築藝術令一行大為驚歎。

  翌日上午八時, 導師與夏副書記共同為浙江靈隱寺贈予本寺的同源橋舉行揭碑儀式。禪宗名剎杭州西湖靈隱寺,於二○○六年四月與本寺結盟為同源禪寺,更於二○○七年致贈同源橋,作為兩寺和合聯盟的見證。銅鑄的同源橋全長十米,跨立於中台山博物館旁的蓮花池上,一面雕有杭州西湖景致與靈隱寺,另一面刻有日月潭和中台禪寺,別具法脈同源的深刻意義。此次揭碑儀式,象徵著兩岸和平長存的願景,並留下深具意義的兩岸交流文化史,更期盼藉此促進兩岸的和諧、互動,以及長遠的同存共榮。

同源橋碑

  自古以來,舖路架橋,意在興利行善,壘石架木於一水之間,以解渡水之苦,以盡交通之便,不唯利他亦且自利。故橋之設,兩岸得以溝通,行人得以無阻隔之患,其用也大,其意甚深。

  公元二○○六年丙戍之四月,中台禪寺與杭州雲林古剎靈隱禪寺,二寺基於世尊法水,孳乳禪宗,共結為同源禪寺,不啻為教界之盛事,亦為兩岸文化交流之佳話,其事具載於二寺之史。越明年(公元二○○七)之冬,靈隱寺鑄橋以贈,橋名「同源」,以名召德,象徵兩寺同法同源,兩岸文化互融,不獨彰顯佛法之精神,亦誠為兩岸人民和平祈福。

  同源橋,一波臥水,銅鑄而成,其長十米,其式為單拱形,橋墩兩側各捶揲西湖靈隱寺,及日月潭中台禪寺景致,橋上欄楯內側為佛陀六度本生故事,外側則刻羅漢一百零八尊。步階蓮花,拾級而上,佛國淨土,即在眼前,橋頂並有本寺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的親題墨寶及靈隱寺方丈 上木下魚長老的題辭。而「同源橋」則為趙樸初居士所書。

  水有橋樑,民不患涉,經云:「若見橋樑,當願眾生,興造法橋,度人不休。」故知,菩薩願心,作眾生之橋樑,佛法住世,度人至涅槃岸。於事於理,同源之橋,其於兩岸佛教文化深厚之情誼,凝聚著佛法廣度眾生及為兩岸和平祈福的共同願心。此事緣深義重,乃施設林園,以為莊嚴,一水環注,蓮植其中,勒碑為記,用傳久遠。

中台禪寺謹立
時公元二○○七年丁亥十二月二十二日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