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紅塵清泉








天祥寶塔禪寺新春梁皇寶懺暨合禮團拜大法會

文/編輯部



   天祥寶塔禪寺秉持佛法慈悲濟世的精神,於一月二十四日(農曆十二月二十九日)至一月三十一日(農曆正月初六),啟建「新春梁皇寶懺暨合禮團拜大法會」,法會現場以佛幢、燈海莊嚴清淨的壇場,讓與會大眾感受新春的光明與喜悅。

建立知見 落實願行

  一月二十四日上午八時三十分,為期八日的梁皇寶懺法會在莊嚴肅穆的灑淨儀式中揭開序幕。法會圓滿日,近二千名護法居士把握殊勝因緣來此禮懺共修,並恭請中台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桅法師入壇主法。

  上午十時五十分,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慈悲主持新春合禮團拜,大眾一同頂禮十方常住佛法僧三寶,並代父母師長暨歷劫冤親普禮三拜,以表慎終追遠之意。團拜之後,恭請見燈和尚為大眾開示法要。

  見燈和尚開示,在新年度的開始,大眾知道掌握時節因緣,精進用功、修善積福,成就種種功德,真正是智慧的抉擇,也是最大的福報。所謂「一日之計在於晨,一年之計在於春,一生之計在於勤。」佛法告訴我們,不論是自己的家庭、事業、學業、道業,世間萬法都是仗因託緣所生,古人云:「有因有緣事易成,有因無緣果不生,不信但看寒江柳,一遇春風枝枝新。」在開始的關鍵時刻,要作出正確的決定,作出精進的努力,才能有正向的結果產生。

  除了掌握時間,確立方向更重要。「一年之計在於春」,「計」就是計畫、方向。一個年度的開始,必須確立知見,才不會弄錯方向。古德云:「只貴汝知見,不貴汝行履。」知見就是一切的平台,知見是一切力量發生的依據。有知見,才有信心;有信心,才會有願心;有願心,才有願力;有願力,才會有願行;有願行,才會有願果。所以,知見是最重要的。

  新的年度中,要有清淨、良善、正向的希望,希望在學業、家庭、事業、道業各方面,都能朝著圓滿的方向努力。首先,檢討過去。過去不好的,要檢討、調整,創造未來的光明。其次,要策勵未來。在道業上也是如此,「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時時刻刻反省、檢討、改正,保持這念心的清楚明白,時時刻刻都與道相應、與清淨心相應。

  今年是牛年,在佛法中,「牛」就是指我們的心。每個人都有本具的清淨心,清淨心是一切的根本,具足體、相、用三大,能產生種種功德妙用。掌握這念心,在因地上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福慧雙修,萬德莊嚴,果報即是如來,功德和道業就能成就,這就是修行最明白的一條大路。

佛法五化 入世行履

  導師 覺大和尚以五化運動來弘揚佛法,普度眾生,落實菩薩行。其中,佛法教育化分為三大教育──僧眾教育、社會教育、學校教育。本寺陸續建設道場、精舍、中小學、高中,是很實在、很有次第,一步一腳印地具體落實。由於大眾的發心護持,普台高中在今年農曆春節之前,已取得五棟建築的使用執照,現已完成三分之二的建設,預計於今年九月一日正式開學招生。

  佛法藝術化方面, 導師曾明白提示,文物涵蓋歷史的意義、宗教的意涵、藝術的價值、文化的精神,意義十分深遠。本寺的典藏文物乃是取之十方,用之十方,如今因緣成熟,籌建中台博物館回饋十方。中台博物館東院即將在今年中秋節(國曆十月三日)正式開幕,請大眾一同分享這份功德饗宴。

  最後,見燈和尚勸勉與會大眾,要眾志成城、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共同發心完成今年的兩大功德──普台高中及中台博物館東院,並祝福大眾在新的年度當中,吉祥平安,如意亨通,道業增長,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菩薩建立緣起、運用緣起、不住緣起,一切發心都是希望的種子,一切所行都在為眾生種下得度的因緣。新春期間,無論是禮懺除障、供燈供花、發願祈福,一念清淨,一念虔誠,即是新年的最佳起點,也是這念本具心性發光發亮的開始,照亮人生的未來,也照亮了長夜漫漫的紅塵世間!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