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普台教育








普台國民中小學九十七學年度學生音樂演奏會

文/編輯部

 

 
 
 
同學們以中西樂器演奏出古典到現代各式曲風的樂曲,展現精湛的才藝成果。

  孔子以六藝──禮、樂、射、御、書、數教導學生,讓學生全方位平衡發展,具備多樣才能。六藝之中,禮樂為先,《樂記》有「禮樂皆得,謂之有德」之說,故知禮樂為社會教育的二大基礎。

  普台國民中小學除了重視學生的品格教育,對於人文藝術校園的建構更是不遺餘力。在音樂教育方面,專設普台音樂中心,以「學生多元智慧」的核心價值推展音樂教育,藉由優質、專業的方式培養學生對音樂的興趣,讓學生由喜歡音樂進而喜歡欣賞音樂、學習音樂。

音樂饗宴 多元呈現

  一月十日晚間,普台的星空迴盪著悠揚樂音的妙美氣息。這是每個學年的校園盛事──學生音樂演奏會「Music Night」,也是同學展現音樂學習成果的喜悅時刻。七時十五分,藝術大廳聚集了普台的師生及家長們,為小小音樂家鼓勵、喝采,台上台下交織著溫馨與感動。

  從選曲到節目安排,都是普台音樂中心全體教師的精心策畫,內容豐富、緊湊,共有一百二十多位二至九年級的同學參與演出,透過各自擅長的樂器,共同呈現出最美妙、最純真的音樂盛會。節目內容有絲竹樂團、箏樂團、中國打擊樂團、國小合唱團、歌唱及中西樂器演奏,西洋樂器有鋼琴、小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長笛;此外,尚有中國樂器二胡、梆笛、揚琴、柳葉琴、琵琶、胡琴、中阮、笙及古箏等,以獨奏、重奏、合奏、齊奏的方式,呈現古典到現代各式曲風的樂曲。

  在國小合唱團愉悅、輕快的歌聲中,揭開了音樂會的序幕。由四十二位三至六年級同學組成的合唱團,帶來義大利及澳洲民謠改編的作品。同學們展現平時努力的成果,和諧的音聲與默契,感動了在場的所有觀眾。中國打擊樂團帶來的「打溜子」土家族打擊樂,由頭鈸、二鈸、馬鑼及大鑼四件樂器演奏出鮮明的節奏、優美的旋律、變幻的音響。更有備受矚目的箏樂團與絲竹樂團,結合各種樂器,以團奏的方式帶來精湛的演出。同學們的中、西樂器演奏也輪番上場,輕快的曲風、優雅的旋律、多元風格的樂章,一掃冬日的陰霾,帶給在場觀眾溫馨、愉悅的夜晚,合著熱烈、歡喜的掌聲,讓全體師生及家長共享一場精湛的音樂饗宴。

以樂養性 德藝兼修

  歷經三個半小時的音樂會,具備了音樂學習與教育的多重意義。擔任主持人的音樂中心老師,也在每首樂曲開始前,詳細介紹音樂類型、曲境和樂器特色,使活動寓教於樂。透過音樂欣賞豐富學生的在校生活,在美育教學上則讓學生認識樂器,了解室內音樂會的演奏形式及欣賞演出的禮儀。

  對表演者而言,不僅提供了檢視成果的舞台,激發努力向上學習的動力,也是彼此觀摩學習、開拓視野的難得機會。同學們在一次次的事前練習、準備之中,體會付出努力的重要性,落實獨立學習的負責態度;並從演出當中訓練膽識、自信的儀態與氣度,建立肯定自我的信心,並發現未來進步的空間。而各種組合的樂團,也讓同學在一次次的團練過程中,藉著飛揚的樂音,凝聚眾人的共識,培養合作、真誠、愉快的正向互動。對聆聽者而言,專注欣賞美妙樂曲、品味心靈之音,能學習領會音樂的意境,亦可培養尊重、包容的素養與風範。

  對於音樂素養的薰修,在重視多元教育的普台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創校以來,學生在音樂方面有著長足的進步與優異的表現,深獲家長的認同與肯定。普台音樂中心用心引領學生熱愛、享受學習,即使不成為音樂家,音樂仍會是陪伴一生的朋友。除了擴充完善的教學設備,以及堅強的音樂班教學團隊,定期舉辦學生音樂演奏會外,也經常邀請國內知名音樂團體蒞校演出。同時,假日課程中,積極安排各項音樂講座與活動,每天亦有古典及世界各國音樂的播放時段。希望藉由善美之樂的陶冶,淨化、豐富孩子們的性靈,也期待音樂真正成為孩子的良師益友,融入生活的一部分,達到以樂養性、德藝兼修的教育目的。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