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本期主題:不景氣中的安心處方







 

不景氣中的利他之道

文╱普印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暉


  這幾個月來的金融風暴,是我經營公司二十多年來所遭遇最嚴重的一次。

  現代人身處於地球村,國與國之間的分際日漸模糊,彼此的關係錯綜複雜,只要有一點風吹草動,都極可能牽一髮而動全身,甚至成為燎原之火,想要置身事外,是極不可能的。

  身為電子企業主的我,在這麼艱困的大環境下,既要顧到公司的生存,還要照顧員工的生計。公司的員工與我一起打拼了二十幾年,雖是老闆與員工的名份,情感上其實是一家人。國內外分公司的營業額,十一月時就減少了百分之二十,十二月份減少百分之三十。據聞,一般公司至少減少百分之五十的營業額,有的甚至掉了百分之七十、八十,相較之下,我們還算是少數中的少數。

  為了讓公司繼續營運下去,有些企業主採取讓員工放無薪假的措施,希望能降低人事成本,雖然這個方式能保障員工的最低底薪,且並未違反勞基法的規定,但我深知每位員工的背後都承擔了一個家庭的生計,我所面對的並非僅是數百位員工,而是數百個家庭,最低薪資並不能養活其一家人,就在苦思如何穩固員工的家庭生活水準之際,員工反而主動向我提出排無薪假的建議,以期共體時艱,度過景氣低迷期。

  從未料到,自己只是在做應該做的事,但善意的想法已被員工接收到了,這恰恰證明了導師 覺大和尚所提示的「於利他中完成自利」,所謂「共享樂易,共患難難」,若能將他人的利益置於自己的利益之前考量,一些難以決策的問題似乎都可迎刃而解。由於公司勞資雙方的和合,託諸佛菩薩加持,幾個月後,公司整體營運就可恢復舊觀,印證了 導師今年的新春法語「和合平安」──唯有和合,才能雙贏!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