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八年度新春活動報導

文/編輯部



  「爆竹一聲除舊歲,一元復始萬象新」,歡喜迎新的慶賀聲中,跨越新舊相接的一年。己丑牛年,人人莫不希望「牛」轉乾坤,迎向嶄新氣象。

  為迎接新的一年,本寺新春期間舉辦多元化的新春活動,內容包含歲末除夕圍爐、新春禮祖團拜、殿堂巡禮、叩鐘祈願、燃燈供花及大眾精進禪七等活動。期使回山參禮者能夠藉由親近三寶的因緣,同霑法悅,以光明法喜之心開啟嶄新的一年。

檢討反省 除舊佈新

  元月二十五日(農曆十二月三十日除夕)晚間六時,四眾弟子齊聚一堂,回到本山參加歲末除夕圍爐晚會。晚會中,導師 覺大和尚以法語為大眾祝願:「除夕圍爐大團圓,和合平安好過年,重新起步開新運,因圓果滿天地寬。」並慈悲開示:除夕圍爐守歲是中國固有優良的文化。除夕,有事有理。事上,家家戶戶都要大掃除,顯示出中國傳統文化數千年來就很重視、很注意環保清潔。值此因緣,檢討反省一年來的得失成敗,好的要保留,失敗的則須改進。更進一步,將心當中的垃圾、煩惱化除,改過自新,此即除夕的意義。儒家說:「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心當中沒有垃圾、無明,沒有惡念,每一天都是善念,都是喜悅。佛經中提到,要轉煩惱成菩提,化苦海為天堂路,化煩惱為淨土門。成也是自己,敗也是自己,都在這念心當中。

  中台山是一個大家庭,是大眾的菩提之家、功德之家。一年當中,大眾馬不停蹄地奔波打拼,非常忙碌。除夕,就要大休大歇,大眾團聚在一起,共同分享一年的成果。佛法中說「法喜充滿」,心中保持歡喜、平靜,身體就會健康,就是最大的財富。大眾本著喜悅和安心,不得少為足,無論在家庭、學業、事業上,繼續不斷地除舊佈新,發長遠心,護法護教,共同繼續努力,人生就很有價值、很有意義。

合禮團拜 精進感恩

  元月二十六日(農曆正月初一)清晨,悠遠的鐘聲,劃破沉寂的長夜,聲聲警醒行者精進奮起。全山法師及護法居士齊集大雄寶殿,在住持見燈和尚的帶領下,至誠頂禮十方諸佛菩薩及歷代祖師,以恭敬心與感恩心迎向嶄新的一年。

  上午十時, 導師於大雄寶殿親自主持新春合禮團拜法會,並為大眾開示法要。 導師期勉大眾:新春是新的開始,要有新的計畫、新的希望。今年是己丑牛年,每個人都有一條牛在心當中,要時時刻刻看好這條牛,降伏心中的野牛;這條牛牧好了,就稱之為「露地白牛」,就是春光明媚、大好山河。

  古德云:「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一生之計在於勤」,做任何事情,都不是偶然得到成功的,世間上沒有僥倖得來的成果,完全要靠自己努力。新的一年開始,要有好的計畫,一天一天地累積、落實。所謂「勤能補拙」,在佛法中,就是「精進度」、「四正勤」,做任何事情都是從因開始,因就是要「勤」。只要方向正確,因緣具足,家庭、學業、事業能夠成就,功德、道業也能成就。

  新春期間,海內外各精舍護法居士陸續回山,向 導師及住持和尚拜年。大年初二, 導師並於餐會中頒發大專青年禪學會會長聘書予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陳焜銘教授。大眾回到中台菩提之家團聚一堂,處處皆是祥和,面容盡是法喜,人人共賀新春。

落實修行 成果展現

  佛教學院是培育僧才,令僧眾專心研修、深入經藏之所。中台女眾佛教學院於初一至初三期間,特別開放僧眾學習的空間,讓大眾居士及法師親眷親臨感受學院簡樸清雅的學習環境,包括書法教室、電腦教室、研討室、禪堂、圖書館、教室及蘊含豐富綠意的戶外場域。此外,學習區的佈告欄上展示著學僧們平日的作業、自省檢討的心得、硬筆書法作品等多項學習成果。巡禮過程中,大眾皆可感受到教授師的用心、學僧們的落實修行,更可體會學院全體積極向菩薩五明處學習的精進願心。

巡禮中台 深植善因

  和風送暖,瑞氣盈門,春陽燦燦,普照大地。新春期間回到本寺參禮,已是許多家族過年的傳統。從初一到初五,本山除了平日開放的大雄寶殿及四天王殿外,更開放從天梯朝禮地藏殿、觀音殿和萬佛殿的巡禮動線。大雄寶殿及各殿堂,天天是川流不息的人潮,大眾扶老攜幼,在佛菩薩座前許下新春的願望。虔心朝禮中,無論是合掌、讚佛,皆是深植福慧的因緣。

  漫步在園林中,叩鐘亭傳來陣陣悠揚的鐘聲,「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生」,聲聲鐘響代表著每個人內心的真誠祈願。參禮的大眾或是供上一盞明燈,或是獻上一朵鮮花、一串寶鈴,皆是充滿歡喜、虔誠,期望新的一年諸事順遂、平安吉祥。

  「春牛翻身開新運,臘盡春回萬象新」,寒冬度盡,春風拂面,春暖花開,處處皆是嶄新氣象。誠如 導師開示所言:「向陽花木早逢春」,雖然外在大環境起伏變動,若能心中常保寧靜祥和、清明自在,在寒冬時鍛鍊耐力,深植善因善緣,當越過寒冬,春天來臨,善緣具足,即是迎向春光、積極進取、開啟光明人生的大好時節!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