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
 
紅塵清泉








普彰精舍五週年誌慶
啟建梁皇寶懺暨大蒙山施食法會

文/普彰精舍提供



   成立於民國九十二年的普彰精舍,於九十七年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七日舉行五週年誌慶啟建梁皇寶懺暨大蒙山施食法會,法會圓滿日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慈悲頒證、開示、施放大蒙山,普施法雨,冥陽兩利。

  法會首日,在梵音宣揚聲中,大眾隨文入觀、發露懺悔,並於住持法師的開示中深切體認:欲具足「長壽、富貴、康寧、好德、善終」五福臨門,必須在因地皈依三寶,持守五戒,廣修六度萬行。大眾八日以來的精進禮懺,不僅莊嚴了道場,更成就了自心淨土的光明。

彰化縣卓縣長蒞臨法會現場關心、祝賀。
  十二月七日法會圓滿日,近四百名來自全省各地精舍的住持法師、社會賢達與護法居士蒞會參與,此外,彰化縣卓縣長也蒞臨法會現場祝賀,並聆聽開示。

  在虔敬的迎請聲中,見燈和尚慈悲入壇主法,為精舍落成啟用五週年切糕祝願,並藉由頒發功德表彰,肯定、勉勵護法會幹部及全體學員護法護教的精進願行。見燈和尚提示大眾:世間所有一切皆是仗因託緣所生,正如一場法會的啟建必須因緣和合才能成就。所謂「過去因,現在果;現在因,未來果」,命運的樣貌即是因果的呈現,想要掌握命運,必須透過聽經聞法知因識果,時時刻刻反省檢討,才能進一步契悟真理。若能清楚掌握正確的原則,發乎其外,才會有清淨的身口意三業,才能增福延壽、離苦得樂,達到如意的境界。

  隨後舉行大蒙山施食法會,大眾虔誠恭誦、諦聽,聆聽主法和尚六番開示。慈悲的法語猶如甘霖,遍灑一切有情,普願聞者契入心源,同證菩提。祈願有緣無緣的一切眾生,皆能在煩惱苦海中,契悟自性光明,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法會心得

總指揮╱傳工 第一次擔任大法會的總指揮,只覺得應該要直下承擔。法會圓滿落幕,感恩法師的慈悲指導,感恩師兄們布施時間、體力,共同成就此次大法會!

護法會副會長╱傳琉 法會前後,身體雖有些不適,但一心虔誠禮懺、誦經,一連八天也不覺疲累。法會雖然結束,但布施、護法的心是沒有結束的!

副總指揮、書記組╱傳聞 書寫牌位要專注,態度要恭敬,念念當下,才能不起妄念,字才會端正。拜懺時,覺知每個拜佛的動作,身口意三業清淨。書寫牌位、拜懺、日常生活中,念念正念即是禪!

副總指揮╱傳隱 每一場法會及活動,都是讓我們藉事鍊心的好機會。也許在發心的當下,有是非對錯的迷惑及美醜好壞的執著,心中的這匹野馬如何調伏,考驗著自己覺察、覺照的功夫。

司儀組組長╱傳雯 此次深深體會到「功德歸三寶,好事給他人,壞事自己反省檢討」,若是為了眾生而發心,則無煩惱與疲累,只有不斷檢視自心。

攝影音響組組長╱傳為 法會期間,大眾齊心努力,內心的法喜在臉上顯露無遺。呈現在畫面上的張張影像,是發心、是願力、是布施的展現。

供花組組長╱傳開 領供花執事,期能藉事練心,關注心念的生滅,學習他人的優點。法會中聆聽法師的開示更是如此,每一刻都是新的開始,法喜充滿!

大葉大學專任講師╱傳學 普彰五歲了!當住持和尚切下素糕時,我內心相當感動,因為精舍陪我走過人生最低潮的時期。透過禪修,才發現問題的答案不在外面,要往自己內心去找。面對生命的苦難要學會堅強,面對人生的無常就要學會承擔!

大葉大學校長室特別助理╱本嵢 精舍住持法師每週一晚間皆至大葉大學,帶領慧智佛學社的學生們精進於佛典,若時間許可,我也會靜下心來聆聽開示。此次逢精舍啟建梁皇寶懺,我把握這難得的因緣參與,領悟到應隨時清淨自己的身口意三業,才能總持那真能妙用的真如本性。

心燈組╱傳泯 在發心過程中,深刻體會到,唯有捨棄了小我,心量才會變大,才能真正擔起菩薩心願,行菩薩道,每一個步伐都是堅定與踏實,每一個發心的當下,充滿法喜與感恩。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