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上香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梧法師

  每一次上立香,必定要從香爐的前方和左、右側再次檢視和調整,以確定香是否是正的,因為,只從單一角度無法確切地肯定。

  對治妄想和習氣的法門亦然,除了覺性要時時現前以外,更要經常檢討反省、懺悔、打坐,為的就是從不同的角度去改正習氣和破除妄念。

  有經驗的香燈師,只要在佛龕前方就可以把香上好;就修行來說,即是一門深入。最後,上完香,放下念頭,安住正念,便是究竟。

 

掃心地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檄法師

  每天的晨間掃除,是自己觀照收心的最佳時辰。

  剛開始,每天都掃得很快,心也很急,掃完之後往往都覺得很累,第一堂課就容易昏沉。經過教授師上課中的提醒,自己就把掃地的速度放慢下來,告訴自己:「慢慢掃,不要急。」接下來的幾天,早晨昏沉的情況改善了!

  體會到:掃地時,慢下來是急躁的心,而不是掃地的動作。心要保持清楚明白,每掃一下,就有一次的清淨和光明。掃地即是掃心地,掃除自己急躁的心和昏沉的心,讓心和掃完的地一樣乾淨、清明。

 

馬拉松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懂法師

  人生不是百米競賽,而是一場馬拉松,修行更是一場最長的馬拉松,無法與他人接力完成。一口氣不來時,是一個人面對;精進提升時,亦是一個人面對。因此,必須生生世世、時時刻刻提起覺性,發精進心、勇猛心、長遠心,化除習氣無明。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