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
 
本期主題:當逆境來敲門







 

珍貴的試煉石

文╱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軮法師


  俗云:「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法國文學家巴爾扎克曾說:「挫折和不幸,是天才的進身之階,能人的無價之寶,弱者的無底深淵。」人的一生多少會遭遇到挫折,但如果沒有河水的沖刷,便沒有鑽石的璀璨;沒有挫折的考驗,就不會有不屈的人格及偉大的成就。

在逆境中提升

  德國天文學家開普勒的一生可以說充滿了逆境,天花使他成了麻子;猩紅熱弄壞了他的眼睛;父親欠債讓他失去了讀書的機會;他的一生多病;至親一個個因無常離開了人間……遭遇這麼多的挫折,卻沒有讓他成為一個自怨自艾的弱者,在他五十九歲時,發現了天體運行的三大定律,成為一位偉大的天文學家。享譽國際的激勵大師約翰,因雙腿先天性嚴重畸型,十七歲時截肢成了「半人」,但他不僅考到了駕照,還獲取二級體育教練的證書。他傳奇般的人生經歷,使他的巡迴演講倍受人們歡迎,他常常勉勵別人:「摔倒多少次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站起來多少次。」逆境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如果我們的心殘缺了、知見錯誤了,就失去了向上提升的機會!

  多年前九二一大地震發生時,山上一位護法居士的住家和工廠全垮,遭受這麼大的逆境,使他幾乎喪失了對佛法的信心。他向導師 覺大和尚訴說著心中的委屈:「為什麼自己平時這麼發心,護法護教、出錢出力,結果還面臨破產的危機?」 導師微笑看著他說:「你們全家不都平安無事嗎?」聽到 導師這麼一說,他才恍然大悟:「對啊!地震發生時,全家人都在樓上,地震結束後,好幾層樓的房子瞬間夷為平地,若非三寶的加持和平時修善積福、護持佛法,怎可能毫髮無傷度過這次劫難?」念頭一轉,用更加積極的角度面對自己的人生,不僅房子蓋好了、廠房復原了,事業更是蒸蒸日上。

順逆皆是方便

  《慈悲三昧水懺》云:「六道果報,種種不同,形類各異,當知皆是業力所作。」業力又分為三種:一、現報,現在作惡,今生馬上受此苦果;二、生報,今生為善為惡,來生受報;三、後報,過去無量生中為善為惡,今生受報,或在未來無量生中才受此報,因此懺文云:「若今行善之人,現在縈苦者,此是過去生報後報惡業熟故,現在善根力弱,不能排遣,是故得此苦報,豈關現在作善,而招惡報。」任何人都離不開因果法則,有果必有因,世界上的一切不會憑空發生,必定有其原因。遇到了逆境,了知是自己過去所造惡因,現在惡業果熟得要承受,有什麼好怨天尤人的呢?

  達磨祖師告訴我們,修道行人遇到逆境的時候,應當了解:「今雖無犯,是我宿殃,惡業果熟,非天非人所能見與,甘心甘受,都無冤訴。」為何能甘心甘受?只因「識達」因果的道理,過去所作惡業果熟,現在吃苦就是了苦,危機就是轉機,消業就是了業,絕無怨言。反之,有因必有果,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現在則須積極地行善斷惡,只起善念不起惡念,等待因緣成熟,自然必定有所成就。通達了這些道理,遇到境界時,我們的心不再隨之左右,能作主,自然而然就能與本具心性之理相應。若能如此,逆境必定是我們的逆增上緣、菩提涅槃的墊腳石!

  導師曾說:「逢苦不憂、遇樂不喜,當下的這念心,就是聖心、就是解脫、就是出世、就是淨土。」〈信心銘〉云:「違順相爭,是為心病。」當下這念心本來法爾如是,只因妄想、分別,一切法就有了差別相;若能直下承當,絕言絕慮,當下就是自己的清淨法身、就是自己的淨土。修行人若依著心性之理,遇境不加揀擇、不生貪愛,就是澄清當下這一念心,堅住不移,始終保持覺性的存在,那麼順逆皆是方便,又有何好喜?有何好憂的呢?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