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
 
中台廣傳








清心好見性 自在步紅塵──住持禪七心得

文/普濟精舍住持 見央法師


  陽光透過玻璃格窗,猶如黃金流蘇般,鋪在五樓大莊嚴殿金碧輝煌的石板上。身披千佛衣的盧舍那佛,頂上敦煌彩繪天花,智慧如火焰背光,以圓滿莊嚴的佛國教主之姿,慈悲寧靜地注視著芸芸眾生,使人從渾濁的五陰世間中,頓時照見清明的自心,而進入正覺世界。這真是一幅黃金鋪地、和風吹拂的淨土景象!

共業別業因果明

  結束一年一度住持禪七,回到精舍,年關雖近,卻在本應豐收的季節,有人少了期待年終獎金的興奮,平添「下一個換誰被裁」的不安。「榮華總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月霜」,紅塵白浪的俗世,確實詭譎多變!精舍的學員們面對嚴峻的景氣,大都靜觀其變,發心不減,依靠著佛法的理念,在因地上努力耕耘。所謂「理將俗反」,佛法的智慧可以使世間的逆境反轉。有位學員前陣子上山參加中台博物館導覽解說員培訓,由於當時的工作無法配合經常回山,當下就發願:若會影響發心就換工作!後來果真在「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情況下換了工作,結果不但工作時間更彈性,待遇也更好,令人心為之一振!

  在精舍一日禪茶會中,一學員分享:由於多年來護持道場累積許多福報,現在善業成熟,景氣的寒流並沒有吹進他們的家。最近同修通過一項檢定考試,確定在退休後可轉任某教職,女兒也換了更好的工作,全家人喜氣洋洋。這令人聯想到去年七月,歐洲各國氣溫高達四十度,全歐因中暑死亡的民眾至少二百人,但同時在德國卻只有十六度低溫,連穿上外套都有人嫌冷。德國涼爽的夏天與鄰近各國的酷暑,是佛經中所說「共業當中尚有別業」的最佳寫照。現今,金融海嘯是全球的共業,別業則有因環保意識高漲,以捷安特為首的腳踏車企業業績一路長紅。其實,業感的現象一直存在,回想過去經濟繁榮時,也有人公司倒閉或者失業。人世的浮沈,如夢幻泡影,一切均是業力這個幕後幻師在操控,使這波有人受苦,到那波又有人受樂,或者令此人在盛世中失敗,那人在苦難中成功,法無定法,萬法由心,故說為空。

  心是業力幻師的主人,佛經云:眾生業有二種,一為定,一為不定,而大多數的業都是不定業。既然業可消、可轉,因此在因地上修善積福,即為消災解厄、逢凶化吉的不二法門。

菩提涅槃究竟樂

  東邊窗外灑進一片金黃色的陽光,溫暖、明亮,令人想起大莊嚴殿的那尊佛像。 導師在禪堂內響起法鼓般警醒人心的開示:真正契悟無為法,債就可以還,沒契悟,就還要還債。「了即業障本來空,未了應須還夙債」,世人常迷,處處貪求,不論求世俗功名利祿,或者求布施生天,所得的果報皆如「仰箭射虛空,勢力盡,箭還墜,招得來生不如意」。果真是三界火宅,誰得而安?

  究竟有沒有永恆的快樂呢?經云:「觀天地,念非常;觀世界,念非常;觀靈覺,即菩提。」唯有契悟吾人當前這念真心,漏盡煩惱,轉識成智,掙脫輪迴的業力束縛,才能照破夢中六趣。「菩提覺法樂,涅槃寂靜樂」,才是真正究竟的快樂。禪七實是 導師傳佛心燈,為往聖繼絕學的明證!中台契悟本心的心法即是佛祖的絕學,若吾人能以繼絕學為己任,在心性上苦參實究,保養聖胎,直到塵盡光生,中台一方淨土即能在人間完全實現。正與麼時,真正是「清心好見性,自在步紅塵」!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