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紅塵清泉








真正珍貴的──九十七年夏季學界禪七心得

文/普榮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如


  是怎樣的因緣,來到了山上,在晨曦中,在日暮時,望著法師一襲袈裟的身影,多麼熟悉、莊嚴、柔和,觸動了內心深處,踏上找回自性之家的路。

  是怎樣的因緣,坐在九樓禪堂內,禪七七天,清晨四點多起床,不言語,不對外聯絡,活動的場所只限於禪堂、寮房,沒有電視,沒有報紙……,頓時覺得少了什麼。

  細細思量,所來何為?是為著尋到蹤跡,找到回家的路。

  在禪堂內端坐,專注地數息,「一、二、三……」,數著數著,妄想不知何時冒了出來,滅了又生,生了又滅。忖思:我們每天動的念頭難以數計,每一念都是生滅心,日日活在生滅妄想和煩惱當中,卻毫不自知;盤腿、專注,平時沒有下過功夫,此時又怎能安住,坐得一支好香?

  身體的種種反應,舒、僵、熱、虛……不就是心意識的變現?不正如日常生活的一切境界般,不斷地緣境,念念遷流,起無明,生煩惱,始終在貪、瞋、癡、慢、疑、邪見,計較人我是非的因果漩渦中,不得解脫?禪七中,藉由數息、行香來觀照起心動念。忖思:靜中坐著能數息的那念心,與動中能行香的那念心,相同,還是不相同?無形、無相的心,就是那麼不可思議!作用時,廣大無邊,可以為善,亦可為惡。站板乍響。剎那間,音聲落處阻斷意識流,即生即滅。

  導師、住持和尚及法師的開示,猶如朵朵綻放的蓮花,令大眾清涼無比。忖思:有情來下種,下種之心田,若能勤加耕耘,必長菩提苗。所謂「師父引進門,修行在個人」,師父所開示的,仍是師父的;如果我們當下一念不「覺」,仍是在迷惑當中。無限地感恩,感恩 導師、住持和尚及法師的甘露法語!

  七天過去了,回到工作崗位。忖思:佛法是一門實踐的學問,不離世間法,在日常眾多的生滅中,如何自處?在繁忙的事務裡,如何保持那一念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心?最後,就以這一念不可思、不可議的心繼續用功;念念不離心,念念銷歸自性。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