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本期主題:廣學多聞







 

生命因此而豐富

文╱普燈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力


  《八大人覺經》第五覺悟云:「愚癡生死。菩薩常念,廣學多聞,增長智慧,成就辯才,教化一切,悉以大樂。」導師 覺大和尚也曾開示:「化度眾生,必須恆順眾生,與眾生廣結善緣,依其根性,運用種種法門隨緣攝受,令其轉迷成悟。」

  從事法律工作的我,雖然工作內容就是不斷地說話,但初初學佛的我在擔任初級禪修班班長時,實在不懂得該用什麼言詞佈達訊息、讚歎或勸發學員,以及布施自己的心得。

  法師常指導我們,聞法禪修就是要「聞、思、修」,才能有所受益。於是,我便開始觀察精舍法師勸發學員的方法,發現法師們總是會視每個對象的不同狀況,善用布施、愛語、利行、同事等方便法門來勸發。我並認真思惟 導師、住持和尚與精舍法師的開示,仔細閱讀中台山月刊,藉以充實自己。這樣的學習和自我訓練,不僅增強了我對佛法的信心,更建立了正確的知見,在跟學員佈達法訊或分享心得時,更能夠配合當時的因緣與學員的狀況,用適當的言語讚歎學員的發心、布施學習的心得,也讓學員們藉此體會法師的用心,並分享我們的法喜。意外的是,這樣的薰修,也讓我在工作中與人溝通時,更能慮及對方的感受,讓緊張的法律問題在和緩的情況下獲得解決,避免了劍拔弩張的訴訟。

  此外,家人原本都是民間信仰,平時我還是把握因緣,跟他們布施心得。奶奶往生的因緣,我邀請家人一同參加法會,讓他們對佛法有進一步的接觸和認識。雖然,家人還沒有因緣來精舍上課、發心,但我相信,在他們的八識田中,已種下了佛法的種子,只待因緣成熟便能開花結果。

  近年來,報紙上所刊登的社會亂象,讓我更體認到眾生確實有無量無邊的痛苦與煩惱,因此更加感恩 導師創建中台禪寺,並在世界各地設立精舍,讓大眾有機會聽聞佛法,建立正確的知見,學習各種轉識成智的法門,讓我們的修行,在事上、理上,均能有所成長。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