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
 
佛典故事








岸樹井藤

文╱編輯部 圖╱仲雅筠


  一日,佛陀在室羅伐城逝多林給孤獨園為四眾弟子宣說佛法,特別為會中的勝光王說了一個公案,希望勝光王及大眾細心聆聽,時時思惟其中的含意。

  很久以前,有一個獵人在草原曠野中被一頭憤怒的大象追逐,獵人驚慌地逃命,看到不遠處有一口空井,井旁有一棵大樹,正巧,這棵大樹垂著一條長長的樹根,獵人心生一計,奔向井邊,抓住樹根往井裡跳,將身子懸在井中,躲過了大象的追逐。

  獵人鬆了一口氣,然而,這時才發現自己處在更危險的情境──一隻黑色的老鼠和一隻白色的老鼠正在井口啃囓著樹根,他所攀附的這個樹根隨時都會斷裂;井口四周還有四條毒蛇,不時向自己吐信;往下一看,井底還盤踞著一條毒龍,正盯著他,慢慢地往上爬……。為了保命,他只能把握僅剩的一點點時間,攀著樹根奮力地往井口爬。

  這時,樹根上的蜂窩因晃動而流出了五滴蜂蜜,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刻,獵人卻因貪著蜂蜜的香醇甘美,全然忘記了自己的處境,他大力地搖晃樹根,希望吃到更多的蜂蜜。受到驚嚇的群蜂傾巢而出,飛來叮螫獵人。天有不測風雲,草原上突然起火了,燎原大火正向這棵樹燒來。

  勝光王請示世尊:「這個人是什麼因緣,因為貪著少有的美味,遭受這麼多苦難?」世尊告訴會中大眾:「故事中的曠野,代表久遠劫來人們所處的無明長夜。大象,譬如無常;井,即是生死;樹根,比喻人命的脆弱;黑白二鼠,象徵晝夜;啃齧樹根,代表生滅;四條毒蛇,代表地、水、火、風四大;五滴蜂蜜,象徵五欲;蜜蜂,指邪思邪見;草原之火,象徵老、病二苦;毒龍,代表死亡。」世尊慈愍告誡大眾:「切莫貪著世間的財、色、名、食、睡五欲,應當警覺生、老、病、死無常迅速的可怕,不可放逸懈怠!」

  勝光王及與會大眾聽聞世尊所說的微妙奧義,深生警惕,皆願遵循世尊的教示,信受奉行。

(編按:典故摘自《佛說譬喻經》)


省思

  「榮華總是三更夢,富貴還同九層霜;老病死生誰替得,酸甜苦辣自承當。」眾生因貪著五欲,生起種種妄想、執著,遂致長劫隨業流轉,枉受苦累。《無常經》云:「老病死苦常隨逐,恆與眾生作無利。」因此,大眾當念無常,把握當下的每一刻,修善去惡,才能橫越生死苦海,到達清淨覺岸。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