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
 
中台廣傳







護戒團隊

  助人精進行道,能培植福德,亦是增長慈悲、智慧之殊勝因緣。

引禮師講習首日,開堂和尚勉勵大眾自嚴僧儀,
以為新戒模範。
開堂和尚帶領引禮師父們演禮各項佛事。
   在導師 覺大和尚的領導下,本寺動員常住、佛教學院及精舍數百名僧眾齊力護持,另有來自海內外各地近四千位護戒居士加入,大眾抱持著護法護教的信念,期以最完善的規畫、最清淨的場地,圓滿三壇大戒暨在家菩薩戒會的所有行程。

  傳戒是為續佛慧命,傳佛心燈,籌辦戒會也是一種傳承,累積了過去三次傳戒的經驗,此次戒常住充份掌握時間,於戒期前一個月成立指揮中心,依行政、法務及公關三大部門分工籌辦戒期各項事務。各部之間環環相扣,統籌各項資源與人力,發揮最高度的智慧,以最具安全性、規畫性、效率性的原則來籌劃每一件工作,共同發心成就清淨、莊嚴、如法的中台戒場,令戒子們安心受戒,得上上品清淨戒!

  戒會組織架構圖

法務部

   法務部主要負責各堂佛事的規劃、執行,以及戒會流程之安排、壇場布置、香燈物料之準備等事宜,並指導戒子佛門行儀。

  為令新戒法師學習軌範身心,於行住坐臥間養成端嚴僧儀,進而終身行持,擔任此次戒會的引禮師父們,自亦整肅威儀,精嚴細行,以為戒子之楷範。在開堂和尚、陪堂和尚、糾察師父及總引禮師父的帶領下,於八月二十五日起開始進行引禮師講習,包含威儀訓練、梵唄練習、各項佛事之演禮及戒子生活機能之細目規劃,期使戒會得以圓滿成就,每一位戒子皆能精進受戒、學戒,一生受用。

行政部

為令戒子與護戒居士明瞭戒期佛事意義,
行政部特別製作大型海報張貼於般若講堂外側。
  行政部陣容龐大,主要負責支援內壇各項程序之進行,以及戒子的食、衣、住、行等事務。此次戒會,各地的長老、戒子、護戒及拜齋居士齊來中台,每一天,香積組法師與護戒居士從拂曉時分至晚霧已降,供應全山超過千人的齋食。戒子的三衣、短褂及僧襪,由衣缽組法師從量身、剪裁、縫製到熨燙完成,一針一線都是對戒子的用心護持。美工組、機動組、環保組、巡寮組及板頭攜手為戒子布置清淨的戒壇、戒寮、講堂、齋堂。

  在硬體設備的建構工程上,除了壇場木作搭建、戒寮裝修外,場外精神堡壘的製作、旗幟的懸掛、棚架的設置等,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行的部份,交通組及安全組本著「寓安全於服務」的態度,維護動線的通暢,並且不定時巡查,以維護區域內人、物的安全。這一切嚴密的準備,都是為了令壇內戒子皆能發上品心,受上品淨戒。

公關部

戒期中,各精舍學員踴躍回山拜齋、護戒,
接待及引導皆為公關部負責範疇。
  公關部亦是各組聯繫溝通之橋樑,舉凡戒會各項訊息通知、護戒菩薩的招募與住宿等安排,以及用齋人數統計、拜齋動線引導等,皆屬公關部負責的範疇。

  培德修福乃成佛之根本。此次各精舍學員把握殊勝因緣,踴躍地加入護戒行列,廣積福德資糧。在各組負責法師的帶領下,共同發心護持受戒法師的食、衣、住、行,令其得以安心求戒。戒常住也於每日晚間為護戒居士安排了晚課、懺磨、靜坐及開示等共修課程,以成就大眾之福慧功德。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