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七年度
傳授如來三壇大戒暨在家菩薩戒會


    毘尼藏者,是佛法壽
    毘尼藏住,佛法亦住


  
佛法之要,在於戒、定、慧三無漏學。三學之中,以戒為本,良以因戒生定,由定發慧。若能持戒清淨,則定、慧自可圓成,故《華嚴經》云:「戒是無上菩提本,應當具足持淨戒。」由是戒故,佛法得以住世,僧伽賴以繁衍。

  三壇大戒為大乘佛教特有之傳戒制度,即在初壇正授沙彌(尼)戒、二壇正授比丘(尼)戒後,再於三壇正授菩薩戒,如是次第傳授。出家僧眾既發大乘心,圓受三壇大戒,即成大乘僧倫法器。故知三壇大戒,乃發心出塵之行者繼剃度大典之後,更具重大意義之法儀。

三壇大戒

結界.報到



  欲求受三壇大戒,不僅須戒儀如法,更要眾緣和合。「戒壇」乃場地要緣,先須結界。九月二十六日上午十時三十分,本寺住持見燈和尚帶領全體僧眾於菩提講堂舉行三壇大戒結界法會。儀式中,依律如法宣說戒場界及大界相範圍。受戒期間,戒子均在戒場界內淨心求戒。

  九月二十七日為新戒報到日,上午九時起,來自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印尼,以及台灣各地的求戒法師陸續抵達本寺,依序辦理報到手續,並前往戒寮領取由戒常住提供的三衣、缽、具、僧服、僧鞋、僧襪等結緣品。此次計有男眾戒子七十九名,女眾戒子二百三十五名,共計三百一十四名新戒法師完成報到,準備以虔敬之身心,於中台堂上至誠求戒、受戒、學戒。

灑淨開堂

九月二十八日上午八時許,於五樓戒壇進行開堂儀式,恭請三師和尚慈悲主法。
得戒和尚頒授戒尺,正式將戒堂責任交付開堂和尚。
  九月二十八日上午八時,由開堂和尚主持灑淨儀式。眾戒子在維那、悅眾法師的引領下,齊誦大悲神咒,嚴淨壇場。隨後,鐘鼓齊鳴,大眾虔敬恭迎三師和尚主持開堂儀式。三師陞座畢,得戒和尚為眾戒子開示:毘尼住世,正法住世。戒為一切根本,應當一心求戒。受三壇大戒後,即具僧伽正身,所以三壇大戒也可以說是出家二眾之成年禮。希望新戒要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之心,克紹世尊慈恩,興隆僧團,普利人天。

  隨後,介紹羯磨和尚、教授和尚及開堂和尚,並叮嚀戒子將三師及開堂和尚銘記在心。接著,得戒和尚頒授戒尺予開堂和尚,正式將教誡戒子、維護戒壇秩序的責任交付開堂和尚。

登壇正授

初壇沙彌戒正授儀式。
尼眾依律制:二部僧授、三人一壇之軌範,如法如律,登壇受比丘尼戒。
三壇菩薩戒正授儀式

  三十一天的戒期中,「傳授三壇大戒」乃主要行程。《善見律》云:「二人三人一時受戒。」本次戒會謹遵律制,於二壇正授時,三人一壇,次第登壇受比丘(尼)戒;尼眾二壇恪遵二部僧授之儀軌,先在亞僧三師七證主持下,授本法尼戒,再往比丘部,尼十師與比丘十師共同臨壇,正授比丘尼大戒。初壇沙彌戒和三壇菩薩戒,皆另集體授受。每傳一壇戒法,新戒法師皆整肅身心、事先演禮,然後正式傳戒,戒子得以如律納受戒體,受戒後如法奉行。

臨壇諸師榜。
  受戒容易,守戒難。受持戒律必須深入明瞭何謂戒體、戒相、戒法、戒行,以恪遵開遮軌範,令三業不犯,並時時保持覺照,將所納受的善法,落實於日常生活之中。本次戒會,著重戒法宣講,初壇登壇完畢,恭請授經阿闍黎見桅和尚為新戒講授毘尼日用與沙彌律儀,二壇正授之後,恭請羯磨和尚講授《梵網經》菩薩戒、教授和尚講授比丘戒、授經阿闍黎尼見肯和尚尼講授比丘尼戒,使戒子明釐戒律之精神,依律行持。勤修戒、定、慧三學,息滅貪、瞋、癡三毒,延續僧伽命脈,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薩行願。

  戒期中,早課、傳牌、上大供、過堂、晚課及懺磨、靜坐等,皆是戒子每日固定的行程。早課中,戒子們藉梵唄讚頌三寶,同時培養和合之精神,經由懺悔、拜願,亦令三業清淨、啟發大願。「傳牌」為叢林儀式之一,戒壇中藉由傳牌、舉牌方式,告示大眾當日重要佛事,具有提醒、周知之義。

  佛供儀式中,以上味飲食供養十方佛法僧,一方面為感恩三寶慈光加被,護法龍天護衛戒壇;其次,為發心護戒的檀越信施祈福,令其業障消除,福慧增長。過堂時,戒子們端身正坐,正意受食,於中觀照細行、收攝身心。晚課中,戒子們經由誦經持咒,隨文入觀,成就慧力;靜坐澄心,以培養定力;以慈悲心持咒加持,普施甘露、法食,拔濟惡道眾生飢餓之苦。

  種種行門皆為令戒子增上「戒、定、慧」三學,並將戒期中所學,作為未來行持之準則。在三師的言教、身教及戒壇的制教、境教中,新戒法師於中台堂上受戒、學戒,更發大願心持清淨戒,成為弘範毘尼的人天師範,續佛慧命!

三師開示
得戒和尚
覺長老為新戒開示法要。
羯磨和尚
華長老為新戒開示法要。
教授和尚
勵長老為新戒開示法要。
得戒和尚尼
機長老尼為尼眾戒子開示法要

  十月五日晚間七時三十分,尼眾新戒恭聆得戒和尚尼 機長老尼開示,主題為「戒場」。得戒和尚尼強調:一、戒場是修行的大奠基石;二、戒場是返邪歸正的起跑點;三、戒場是人生護城河;四、戒場是尼僧修行的選佛場;五、戒場是究竟解脫的大煉爐。並勉勵新戒成為真正續佛慧命之出家眾,持戒清淨,作人天師範。

  十月十二日晚間七時三十分,羯磨和尚為新戒開示,主題為「中國佛教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羯磨和尚開示,佛法的興盛在於僧才,大眾共同的責任就是續佛慧命,繼往開來。羯磨和尚也提示大眾,佛法八萬四千法門,都是以戒、定、慧為中心,修行必須以戒、定、慧為根基,一門專研深入,自利利他。

  十月十五日晚間七時三十分,全體新戒聆聽得戒和尚之甘露法語,開示主題為「道」。得戒和尚開示,出家是為了悟道、成道,所以須了解何謂「道」?「道」即是本具的靈知靈覺。既然是本具,就不是修出來的。所謂「修道」,是將煩惱、妄想修除,時時反省檢討,本具的道就現前。並期勉大眾,修行過程中,廣學多聞也很重要,對基本的道理如三十七助道品、十二因緣等,要清楚明白,才能用這些道理對治自己的煩惱。

  十月十八日晚間七時三十分,教授和尚為新戒開示法要,主題為「束縛與自在」。教授和尚教示大眾,日常生活中,面對種種的外境不能放下,心不得自在,皆源於無明。因無明而生煩惱,因煩惱而造業,因造業而受苦。欲脫離無明煩惱之束縛,必須:第一、身口意三業清淨,不造惡業;第二、不傷害一切眾生;第三、正念觀空。若能看透境界之虛妄,放下心中的煩惱,不再自己束縛自己,即能得到自在。

上堂拜齋

  戒期中,每日都有來自各地的護法大德齊集中台堂上,參與上大供、拜齋。而開堂首日、圓滿日及初壇正授、二壇正授與每週六、日,更恭請三師上堂說法。上堂,是禪宗叢林特有之儀式,乃弟子向尊師請益,恭請禪師登法堂開示。與會大眾恭敬合掌長跪,一心諦聽主法和尚宣說法要,以清涼的法語甘露,滌去心地塵垢。

  得戒和尚於上堂說法時,開示:「供齋功德大福田,福慧雙修德無邊;無人無我廣修善,十方諸佛在眼前。」上堂說法之後,進行佛前大供。隨後,眾戒子齊赴五觀堂受供,稱為「上堂齋」。護法善信依序排班進入齋堂,以至誠心頂禮佛法僧三寶,並虔誠供養新戒法師,冀於此殊勝護戒因緣,不僅聞法得悟,更能增福增慧。

頒發戒牒.告假出堂

  十月二十八日下午二時,新戒齊集於五樓戒壇,恭請三師和尚入壇頒發戒牒,並向三師和尚告假出堂,圓滿戒期最後一支香。

  全體新戒長跪合掌,恭請得戒和尚慈悲頒發戒牒。得戒和尚開示戒牒的意義,說明戒牒代表大眾已如法如律圓受三壇大戒。大眾應發菩提心,上求下化,以報三寶恩德。

  接著,新戒向三師和尚告假,並恭請開示。得戒和尚囑咐戒子,受戒容易,守戒難。走出戒場,是落實戒法的開始,能持守一條淨戒,自有一份受用;乃至全持,自有全體受用。得戒和尚並期勉大眾發無上菩提心,為人天師範,作大善知識,饒益有情。羯磨和尚開示,身為出家眾,要自利利他。自利,須上求佛道;利他,須下化眾生。大眾當時時刻刻、心心念念謹記在心。教授和尚提示,以戒體為基礎,修戒、修定、修慧,發菩提心,為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究竟安樂,方為菩薩行。

  三師開示畢,新戒至誠頂禮三師,恭送三師和尚。隨後,在引禮師父的引導下,步出中台戒堂。大眾回到各自的常住後,將荷擔起如來家業,以續佛慧命為己任,廣傳佛陀教法!

傳授三皈五戒



  三壇大戒圓滿日,戒常住特別恭請得戒和尚 覺長老為近千名信眾傳授三皈、五戒。十月二十八日下午三時,恭請得戒和尚入壇陞座,皈依信眾在得戒和尚的帶領下皈依佛、法、僧三寶,發願依四弘誓願為修行方向,正式成為三寶弟子。

  《大智度論》云:「大惡病中,戒為良藥;大恐怖中,戒為守護;死闇冥中,戒為明燈;於惡道中,戒為橋樑;死海水中,戒為大船。」受三皈是登堂,受五戒則是入室,得戒和尚接著為大眾正授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得戒和尚開示:五戒是一切善法的根本,亦為做人的基礎,有了持戒的淨因,必能感得光明的果報。壇場內,大眾至心懺悔、虔誠發願,期許盡形壽奉持戒法。最後,得戒和尚祝願大眾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在家菩薩戒

  三壇大戒圓滿翌日,緊接著傳授在家菩薩戒。十月二十九日上午八時起,來自海內外各地一千七百位居士陸續抵寺報到,求受在家菩薩戒。

  菩薩戒乃發大心、修大乘法之行者所受持之戒律。為期五天的戒期,除了傳授三皈五戒、八關齋戒及在家菩薩戒外,特別恭請羯磨和尚 華長老為戒子講述菩薩戒及傳授幽冥戒,另亦恭請三師開示法要,並於每日安排早課、上大供、過堂、學佛行儀及懺磨、靜坐等佛事,令戒子依持戒之殊勝功德,懺悔罪愆,返照自心,啟發自性光明。

  下午三時三十分全體戒子齊集菩提講堂,恭請得戒和尚 覺長老傳授三皈五戒。正受在家菩薩戒,必須先受持三皈五戒、八關齋戒後,方可進階受持菩薩大戒,所謂受持五戒,正人格、得人身;受持八關齋戒,種出世因;而受持在家菩薩戒,更是進一步盡未來際的菩薩發心,為諸佛之本源、菩薩之根本,是諸佛子之根本。

請師開導

  十月三十日上午八時三十分,由開堂和尚主持灑淨儀式,嚴淨壇場。隨後,恭迎三師入壇陞座,由開堂和尚代戒子們向三師乞戒。得戒和尚預為開導,《梵網經》菩薩戒云:「若佛子,欲受國王位時,受轉輪王位時,百官受位時,應先受菩薩戒。一切鬼神救護王身、百官之身,諸佛歡喜。」南朝梁武帝、陳文帝,以及隋文帝,皆為菩薩戒弟子。受持菩薩戒有五種利益:一者,十方佛愍念常守護,二者,命終時正見心歡喜,三者,生生處為諸菩薩友,四者,功德聚戒度悉成就,五者,今後世性戒福慧滿。

  開導畢,則由得戒和尚依次介紹二師,得戒和尚並讚歎二師皆為教界尊宿長老,廣受佛教界的肯定,大眾得以向二師學習,是莫大的殊榮與福報。

正授八關齋戒

  十月三十日晚間七時三十分舉行八關齋戒正授大典,得戒和尚於莊嚴的佛號迎請聲中步入會場,戒子們一心恭謹地懺悔、發願,並且聆聽得戒和尚宣說戒相。堅定不移的求戒精神,卓然展現在響亮的「能持!」聲中。

  《優婆夷墮舍迦經》云:「佛告墮舍迦,佛正齋法有八戒,使人得度世道,不復墮三惡道,所生常有福祐,亦從八戒本因緣致成佛。」故知受持八關齋戒功德十分殊勝。此八關齋戒通於出家、在家,如來欲令在家居士也有機會受出家戒故,特定此戒法使後世眾生咸獲安樂。此次正授亦開放護戒居士參與,近兩千名在家戒子發心求戒,場面莊嚴肅穆。

授幽冥戒

  十月三十一日晚間六時三十分,全體戒子齊聚菩提講堂,恭迎羯磨和尚慈悲主法,為亡靈傳授幽冥戒。凡欲超拔先亡,報答親恩,願其早脫幽冥之苦;或愍念亡靈,欲拯拔沉淪,均可代為求受幽冥淨戒。此次幽冥戒,亦開放護戒居士隨喜參加,大眾共同發慈悲心、菩提心,為亡靈乞受菩薩十無盡戒,共證菩提。

講戒開示

  此次在家菩薩戒,恭請羯磨和尚為戒子講授在家菩薩戒所應持守之六重二十八輕戒。自十月三十日起連續三日,羯磨和尚於課堂上解說所有戒條,以及教導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落實菩薩行。現場並有英文同步翻譯,令外籍戒子亦能了解戒文內容,持清淨戒。

  十月三十日下午四時,教授和尚 勵長老為戒子開示。長老首先讚歎大眾發心受持菩薩戒,代表道心堅強;道心堅固便能得無量壽、無量光。人人本具無量壽、無量光,這念心本是圓滿無缺的,由於我執生起種種執著,令本心不能圓滿無缺。我執,源於無明;無明若除,則自性光明自顯。大眾受了菩薩戒,要發菩提心,行菩提路,至菩提場,不唯為了自己,亦須讓一切眾生皆得身心安樂。如此,方不辜負來此受戒的勝緣。

  十月三十一日下午二時,得戒和尚為戒子開示:「大眾由於過去發了護法、護教的心,現在又發了大心、清淨心、無上菩提心來此受戒,這就是因,未來即能感無上菩提之果。佛法是心地法門,能了解心法,是人生最大的福報。《六祖壇經》云:『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因此,修行要達到最高峰,就必須在本心本性上修。」

  十一月一日下午四時,全體戒子恭聆羯磨和尚開示,主題為「離苦得樂」。羯磨和尚從三個層次為諸戒子開示:一、離三塗苦,得人天樂;二、離人天苦,得解脫樂;三、離解脫樂,得究竟樂。最後,羯磨和尚勉勵大眾,發菩提心,修十善行,行願不退,回向大乘佛法。

燃香供佛

  十一月一日晚間七時三十分,戒子們分別於菩提、般若講堂排班就緒,恭迎三師和尚入壇主持燃香供佛佛事。得戒和尚首先為大眾開示燃香供佛之意義:「凡求受菩薩戒者,今日既發菩提心,燃香供養十方諸佛,願效藥王之焚身、二祖之斷臂,乃至無量無邊求法利生、難行苦行,悉從今日受菩薩戒,燃香供佛之微因,始終圓滿自利利他之菩薩願行,於中所求,不為人天福報、權乘小果,惟願世世常行菩薩道,證得無上菩提,拯拔法界一切有情。若有新學菩薩,至誠遠來,求受大乘戒法,自當發菩提心,以清淨身心,發廣大誓願,至誠燃香供養十方諸佛,斯乃菩薩行處。」

  隨後,在戒子們齊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聖號中,三師和尚、開堂和尚、陪堂和尚及燃香師們開始為戒子點燃手臂上的香珠。戒子們至誠燃香供佛,並將功德回向菩提、涅槃,回向三寶,回向歷劫冤親、父母師長及法界有情,使其同得解脫,同登覺岸。

正授在家菩薩戒

正授在家菩薩戒

  十一月二日上午九時,於普台體育館正授菩薩戒。首先,由開堂和尚主持灑淨儀式,大眾虔誦大悲神咒,潔淨壇場。其後,全體戒子匍伏恭迎三師和尚入壇。諸師陞座畢,眾戒子隨開堂和尚引導,一心頂禮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一切尊法及一切賢聖,於三寶生殷淨心。接著,全體長跪合掌,恭請得戒和尚為菩薩戒法師,為傳授菩薩三聚淨戒。

  菩薩戒法師首先為戒子們開導戒法,接著,戒子們至心啟請釋迦如來為作得戒和尚、文殊師利菩薩為作羯磨和尚、彌勒菩薩為作教授和尚、十方如來為尊證諸師、一切菩薩為作同學等侶。菩薩戒法師繼為戒子們授四不壞信:「汝等從今信得自心是佛、是法、是僧、是戒,盡未來際身,不忘不失,故云四不壞信。」並教皈依三寶及懺悔三世罪;次於諸佛座前發十四種大願,依而修行,圓滿功德。

  發願畢,正授戒體,三師於佛前仰白十方無邊無際諸世界中諸佛菩薩,為諸戒子等授菩薩戒,亦為作證明。既得菩薩三聚妙善戒體,次由菩薩戒法師為宣說菩薩六重二十八輕戒戒相,令識相守持以護戒體。

  結讚回向之後,恭請得戒和尚頒授戒牒,由戒子首交通部游次長代表上台領受。隨後,眾戒子向三師至誠頂禮告假出堂,並以最恭敬的匍伏禮,恭送三師和尚。圓滿之際,得戒和尚勉勵戒子:「發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護法護教,行大菩薩道!」羯磨和尚勉勵道:「發菩提心,擁護三寶,好好修行!」教授和尚祝福大眾:「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發無上心,自在逍遙!」

結語


戒期圓滿,住持和尚帶領戒會總指揮見尊法師、陪堂和尚見紹法師、執行長見肯法師代表戒常住供養三師並合影。
   《華嚴經》云:「戒是無上菩提本,應當具足持淨戒;若能具足持淨戒,一切如來所讚歎。」持戒是達到菩提、涅槃之基石,亦是邁向解脫自在的法門。是以導師 覺大和尚屢興戒會,慈悲依遵佛制傳戒,為在家居士傳授三皈、五戒、八關齋戒、在家菩薩戒,並為出家法師傳授三壇大戒,弘傳毘尼,直示正路,普潤群生,期令菩提善種廣傳,落地生根,締造人間圓滿究竟之清涼淨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