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紅塵清泉








台北榮民總醫院祈請中台禪寺
啟建藥師消災祈福法會

文/普印精舍提供


  恭逢「夏安居報恩藥師法會」的殊勝因緣,台北榮民總醫院慧心社禮請中台禪寺石牌分院普印精舍,為全院醫護人員及病患,於六月十二日啟建一場藥師消災祈福大法會。

藥師法門 悲愍眾生

  此次法會雖然只有午間一個半小時,但精舍學員積極投入的精進發心,早已感染整個精舍。特別是前一天的會場布置,學員們在法師的領導下,忙碌地往返於精舍與醫院之間。點點滴滴的付出,無非是希望參與法會的人,皆能體會佛法的利益。

  法會開始前,在笑容可掬的照客引導下,大批的病患及家屬陸續湧入會場。有些病患坐著輪椅或拄著柺杖,甚至有家屬將整張病床推進會場。還有許多醫護人員在百忙當中抽空前來,為病人及家人祈福。

  十二時,法會在莊嚴的梵唄聲中展開,大眾以歡喜、感恩的心,恭迎普印精舍住持見清法師入壇主法。拈香祈福的行列中,有榮總慧心社社長、神經科主任胡醫師,以及感染室主任王醫師、總務室周主任、婦產科主任趙醫師、胸腔加護中心主任彭醫師、放射線科主任郭醫師、微生物科主任余醫師、身心血管科主任陳醫師、藥劑調劑科劉主任、婦產科主治大夫杜醫師、家醫科主治大夫吳醫師、麻醉部黃總技師、護理部蘇督導和多位護理長。

  法師常說,有慈悲心就是觀音菩薩。醫護人員對待病患的心,正如同佛菩薩的示現,撫慰病人受創的身心。

甘露法藥 解脫身心

  高度的經濟發展,讓人們擁有更優渥的物質生活,但精神生活卻日益貧乏,連帶而來的是躁鬱、焦慮、胃潰瘍等身心症與日俱增。

  法會中,住持法師開示:人生在世,所面臨的無非是人與事。人們往往為了一點小事,斤斤計較,甚至起無明煩惱,憂鬱成疾。究其原因,就是心量不夠廣大,不知道包容、寬心、放心就是身心良藥。

  現代人的病絕大部分都是來自於心,因此,除了將病體交給專業醫師以外,心的調養亦不容忽視。有廣大心量就能包容十方,待人處世就能圓滿。身口意清淨,貪瞋癡等毒素清除了,就是最健康的生活法門。

學員心得

副統理、榮總麻醉部技術師╱傳牧
  無論是病人家屬,或是虛弱的病童、插著多條引流管的病患,眼神都透露著不安、迷惘、恐懼、焦慮。但隨著法會的進行,他們臉上的表情逐漸變得柔和與自在,甚至露出微笑。
  我想,這場法會不僅具有療傷止痛、撫慰人心的效果,懺悔更是讓生命轉彎的良藥。而我,也從中更加了解自利利他的意義及實踐的重要。

副統理兼心燈組、榮總產科護理師╱傳飛
  無論醫療技術多麼發達、進步,仍然抵擋不了無常的催促。身為榮總人,每天看著那麼多因病而飽受身心折磨的病患與家屬,心裡真希望他們都能沐浴在佛菩薩的慈光中。恭誦《藥師經》時,看著每個人專注的神情,我想當下大眾的身心都是自在解脫的。

書記組╱傳覺
  法會當天,許多家屬前來為病患立牌位,他們急切地問:「我的親人正在開刀,請問……」「請問法會幾點開始?可以推病人過來參加嗎?」聽到這些焦急的問話,不禁令人鼻酸;然而,能藉此執事與大眾結緣,實為無上的福報。

照客組、行政助理╱傳慕
  身為榮總資深員工,相對地看到的無常也比別人多,更知道平常要多用功、多行善,否則,一旦面臨無常,就要慌了手腳,甚至迷失自己。每天處於生死一瞬間、心情起伏比別人多的工作場所,如果不能照顧好自己的心,又怎能長久保持對生命的熱情?期望法會的甘露法水,繼續滋養大眾善法的種子,利益更多的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