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紅塵清泉








佛明寺梁皇寶懺暨大蒙山施食法會

文/佛明寺提供


  《大智度論》云:「精進,是一切善法本。」座落於新營市郊的佛明寺,於九十五年度起,連續三年皆舉辦年度梁皇寶懺法會。

  雖然籌備期僅僅一個月,大家卻如一個接著一個的齒輪,從開會、溝通及模擬,到分工合作,每個人無不奮力發心,終於順利成就四月十九日至二十六日的梁皇寶懺暨大蒙山施食法會。

願行廣大 對事以真

  法會期間早晚禮懺,逾千人來寺精進。大眾沐浴在佛陀的慈光和清淨的法界中,人人歡喜踴躍。圓滿日當天,各界賢達海會雲集,虔誠齊迎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入壇主法。

  住持和尚於開示中讚歎大眾能共同參與並成就此一法會,真正是「功不唐捐」。所謂的功德、福報,無非是由於本具心性依循著正向、良善的發展而呈現的必然性。因此,住持和尚勉勵大眾發廣大願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並以〈七佛通戒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為修行準則,藉著聽經聞法、禪修,覺察覺照,修善斷惡,成就自己的道業。

  四月二十六日下午,恭請中台男眾佛教學院教務長見竟法師主持大蒙山施食法會。法會結束後的晚上,與會義工及信眾繼續協助撤場工作。大眾和合一心,以最快的速度盤點物料,並整理、運送。最後,大眾法喜充滿地相約「再見!再來!」梁皇寶懺法會至此功德圓滿。

動中落實 藉境鍊心

  導師 覺大和尚曾云:「工作沒有貴賤高下,只因發心而有千差萬別。」連續三年對梁皇寶懺法會的投入,護法居士們從一點一滴的發心當中,一起用心學習,凝聚共識,對抗我執、分別、懈怠……等習氣,學會縮小自己,和合發心,真正體會到「法會,就要與法相會」。所謂「靜中養成,動中磨鍊」,靜中對佛法領納到什麼程度,動中就能實踐到什麼地步!愈磨鍊心性,愈發現還有很多可以提升的空間,真正落實佛法的當下,更喜悅的是心靈的成長。正如住持和尚開示:「佛法,讓大家找到真生命,明白自己就是自己的主人。掌握心性,因上努力,即可在每一個領域都感得圓滿無礙的果,業障於茲消除,福慧因茲增長,這就是佛法真正的價值所在。」

  古德云:「心平氣和,千祥駢集。」「事無分大小,善念皆一致」的和合法界,正是大眾信、願、行的踐履。點燃的心燈,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一盞接著一盞,光明遍照,大瑞光相,真正是千祥駢集。而大眾的功德福報、修行資糧,也在此一一成就。良善的循環,發心更加無礙。菩提道上,我們相約「再見!再來!」

學員心得

護法會會長╱傳因
  在禮佛拜懺當中,深深領悟到佛法的重要,日日抱著感恩心來精進。

副會長╱傳直
  此次學習縮小自己,在發心過程中,感受到每一位師兄是那麼法喜自在,當下猶如置身佛國淨土!

法會執行秘書兼梵唄組╱傳嫻
  梁皇寶懺法會一年比一年好!這三年來,看到許多師兄的發心與成長,自己也因發心參與而成長。

照客組組長╱傳依
  深刻體認到護念他人的道心,即是成就自己的道業。念念為三寶、為十方發心,沒有自我的想法時,心境竟是如此澄明自在!

照客組╱傳昊
  這三年來的梁皇法會,感受到:承擔多少,就必定成長多少;付出多少,就收穫多少。

行堂班長╱傳閣
  此次法會感觸極深,體會到眾志成城,絕對沒有做不好的事。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