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七年度夏季學界精進禪七
解七茶會學員心得

編輯部整理


大專青年禪學會會長、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教授╱傳實

  這次雖然沒有坐到好香,還是有些進步,多少消除了一些習氣和煩惱,並且真正體會到平日修福德有多重要。打禪七真的是最大的福報。

  導師 覺大和尚非常重視大專青年,派最好的法師到佛學社教授佛法,這次禪七有很多在校學子參加,表示大家都有求法的心,願意在禪堂中誠懇地檢討反省,令人讚歎,國家的未來就在你們的身上。每年禪七結束之後接著舉辦小星辰禪修營,擔任小星辰隊輔師結束,又有針對大專學子舉辦的星燈營……大專禪學會的學員們一年到頭忙不停,希望各位把這種發心帶回學校,未來的成就必不可限量。

普田精舍護法會會長、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教授╱傳寧

   師父的開示真的要認真聽,一句句認真地聽,一定可以聽到靜下心來。有時會有幾句聽不懂,沒關係,放過它,繼續聽,聽到法喜充滿,身體也輕安了。沒坐到好香也沒關係,只要努力,一定會得到。


台北醫學大學解剖學教授、北醫大慧海佛學社指導老師╱傳遵

  以前總是聽別人說,參加禪七是大福報!直到第六天一早醒來,第一個念頭是:像這樣每天從早到晚,眼所看的是佛像、耳所聽的是梵唄、心所用的是開示的方法,身、口、意全都是在因地上種善因!我恍然明白,這才真正是最大的福報啊!

普真精舍學員、衛道中學教師╱麗麗

  第一天清晨歷歷分明、綿綿密密的鼓聲,令我非常地震撼,警覺「時不我與,如救頭燃」,給了我極大的振奮。這次禪七收穫很大,法師們的開示讓我非常地法喜。

  過去曾打過很多次佛七,這是第一次打禪七,也第一次見識到接駁車。在圓明殿前搭接駁車,看到法師在雨中指揮大家魚貫上車時,心中除了感謝之外,還有無限的感恩。沒想到車子抵達掛單地點,法師又拿著傘來接我們,這時候,真的不是一個「謝」字所能表達的了!

普得精舍學員、聲動劇場音樂家╱Prairie Scott Shawn

  分享解七心得此刻的心情,一是「感恩」,從開示的即時口譯到英文誦本,法師把我們幾位外籍學員照顧得無微不至;二是「緊張」,對於經常面對大眾的音樂演奏者而言,這份緊張不太尋常,因為我所要分享的,是某種超越語言、文字的感動和啟發。

  學打坐已有三年,過去接觸過不同宗派的教理,乃至心理學,但是,來到中台聽法,感覺到這裡的佛法講得非常細、非常明白透澈,讓我非常感動。我特別感受到,這裡的佛法是由有證悟的大師所一代一代傳承的,因此聽法的人才會如此受用。以前,我會把煩惱看得非常大,現在,我已知道運用空性的道理,不必把煩惱看得如此沉重。我會繼續用功,並期盼再來中台,和大家一起精進。

日本普東精舍學員╱舟山彩霞

  這一次禪七真的沒有白來!很感謝 導師及住持和尚的開示,讓我知道這念心就是如此,不要疑惑,只要直下承當。

  住在台灣真的很有福報,可以很容易地親近 導師,可在各地精舍學佛。希望大家都能珍惜這種殊勝的因緣,今生決定要了煩惱、了生死,從此岸渡到彼岸。

高師大視覺傳達設計研究所╱傳稹

  以前聽開示,總是覺得很有趣、很引人入勝,現在卻是覺得「很真實」。這次聽了「諸法從緣生,諸法從緣滅」的道理,才發現自己的心實在太粗,所以看不出鏡中人時刻都在衰老之中。色身會生滅,佛性不生滅,值得用一生去追尋。

普思精舍學員╱傳法

  主七和尚說,人一出生,就一天天步向死亡,給我很深刻的感受。遠離正法道場,道心也會漸漸消退,能夠一直在精舍裡薰修及發心,真的要好好珍惜!

普彰精舍學員╱傳法

  這次真正體會到「有前前,才有後後」,平時有薰修和努力,才能坐到好香。前五次打七,都是在和腿痛搏鬥,這次完全不痛了,可以在心性上用功。七天下來,認識到:一切就在當下這念心,這一念種的是善因,必得善果,善果也不要執著。想過去、想未來,都是心在生生滅滅,有什麼好想的呢!

>>>中台禪寺九十七年度夏季學界精進禪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