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中台廣傳








中台博物館九十七年導覽解說員培訓報導

文/編輯部


  積極建設中的中台博物館,於今年六月起,展開一項為期一年的「長安計畫」!

  這是預計於明年元月興建完成的中台博物館東院所安排的導覽解說員培訓。培訓計畫為期一年,分為二個學期。學員在名為「那爛陀藝術學院」的學習園地裡,藉由每月一次、每次二天一夜的豐富課程,逐漸成長、茁壯。

  那爛陀,是玄奘大師取經之地。從長安出發,歷經萬難的玄奘大師,最終返抵長安。命名為「長安計畫」,除了取「長治久安」的意義,亦是對導覽解說員的期待。博物館導覽解說員,是展品、博物館與觀眾之間的重要橋樑,中台博物館導覽員所肩負的責任卻不僅止於此,他們將效法玄奘大師的精神,在「那爛陀藝術學院」取經,將佛教藝術的種子傳播給普世大眾。

豐富課程

 
  一名稱職的導覽解說員,能帶領觀眾在認識展品的過程中,沿著歷史的長河,進行一場藝術文化的深度探索。因此,導覽是一項深具教育性及專業性的工作,導覽解說員必須具備豐富的相關知識與表達能力。「那爛陀藝術學院」精心設計的課程,有導覽理論與實務、博物館實務、演說技巧等實務教學,以及中國美術史、佛教史、佛教藝術史等課程,此外,尚有即席演講、肢體語言等方面的訓練。

  培訓課程師資陣容堅強,邀請到台北藝術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所長王嵩山,彰化師範大學藝術教育研究所教授李靜芳、藝術教育研究所教授李長俊、美術研究所教授劉俊蘭、美術系教授蔡芷芬,台中教育大學美勞教育系教授白適銘,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展示組主任劉德祥,以及劇場表演暨國際禮儀專業肢體訓練講師吳致美等人前來授課。

  優秀的佛教藝術導覽解說員,必須具有一定的佛法基礎,對於佛法名相亦須熟悉。因此,除了由中台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桅法師及文物籌備處組長見諶法師負責教授的佛教史及佛教藝術史之外,培訓課程也相當重視背經。個人的背經成績,亦列入所屬小隊的團體成績。

  導覽解說員面對的是不同年齡層、不同學歷及背景的觀眾,解說內容、用詞及語氣均需依對象隨時調整。除了考量對象,時間的掌控也極為重要。即席演講是最刺激而有趣的課程,簡單的削鉛筆機、茶杯……也成為學員即席解說的物件。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迅速反應,隨時調整過程,掌握時間,在在考驗著學員們的解說技巧及臨場反應能力。

和合護教

  「那爛陀藝術學院」的學員採分組制,團隊精神是通過培訓計畫的重點,無論是通關遊戲、作業報告、出勤狀況、期末考,皆以團隊計分。每個月的團體作業,除了培養學員自行搜尋資料的能力,也需要每一位隊員的參與才能圓滿完成。每一次的表現,都關係著全隊的榮譽,因此,學員們無不全力以赴,團結和合,達成通關任務。

  導覽解說員是與觀眾接觸的第一線,靜態的展品透過導覽員的解說,成為一篇篇生動的故事。以佛教文物來說,佛菩薩的慈悲容顏,在無言無說之中,除了具有淨化及感動人心的功效外,透過導覽解說,更能展現佛教藝術深厚的底蘊及佛法教育的功能,啟發人性的良善與光輝。

  無畏的願心,引導著玄奘大師完成不朽的事業;每一位學員,也都明白自己肩負著護法護教的重責大任。這一份使命,將引導著自己和他人,踩著玄奘大師的腳印,從那爛陀到長安,讓每一位有緣的人找到「長治久安」的安身立命之地。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