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七年度盂蘭盆供佛齋僧大法會

文/編輯部



  《盂蘭盆經》云:「善男子!若有比丘比丘尼,國王太子,大臣宰相,三公百官,萬民庶人,行孝慈者,皆應先為所生現在父母、過去七世父母,於七月十五日,佛歡喜日,僧自恣日,以百味飲食安盂蘭盆中,施十方自恣僧。」

  本寺於每年僧眾九旬結夏安居功德圓滿之日,啟建盂蘭盆法會,藉由恭誦《盂蘭盆經》、盂蘭盆供大典,以及供佛齋僧、大蒙山施食等法事,仰祈三寶慈光加被及僧眾夏安居三月精勤之清淨功德,超拔七世父母,聞法解脫,現世父母增福延壽,亦回向一切有情同霑法益,以達盡孝報恩之願。

盂蘭盆法會中,
住持見燈和尚率領與會大眾於佛前至誠獻供。
大蒙山施食法會普利冥陽。
  此次大蒙山施食法會於八月十六日下午五時舉行,恭請住持和尚及主法法師入壇主法。法會中除了施食外,住持和尚在六番開示中引領幽冥群靈懺悔業障、皈依三寶及發願修善,使其得以聞法受食,解脫苦難。與會大眾亦同時領受佛法要義,進而發菩提心,精進道業,真正是冥陽兩利的菩薩法門。

明因識果 從體起用

  八月十七日上午九時,大眾歡喜雲集,參與一年一度的盂蘭盆盛會。此次法會分別於三個壇場同步舉行,恭請住持和尚擔任總主法,來自各界的社會賢達暨海內外精舍學員六千餘人共同參與。

  住持和尚於會中慈悲開示:因緣果報之理是世間萬事、萬物、萬法存在的根本道理。因緣果報作者自受,回歸到心性之理的根本,所有的一切都不離開自心。真正掌握命運、改變命運的關鍵,即是在因地上斷惡修善。斷惡,排除掉不良善的元素;修善,則是修持六度萬行,種種造成圓滿如意的要素。大眾今日為父母、累世親眷發心廣修清淨善法,即是在因上培福,自然感召如意的果報。佛法的道理是實實在在的,值得我們努力追尋,人生也必能有光明的未來。

  盂蘭盆供之後,護法善信皆把握殊勝因緣,依序進入五觀堂拜齋,頂禮十方佛法僧常住三寶,植福增慧,圓滿九旬護僧安居的功德。

皈依持戒 邁向光明

  下午一時四十分,一千八百餘位居士齊聚大禪堂及大莊嚴殿,求受三皈、五戒。三皈五戒大典由住持和尚代 導師主持正授儀式,計有上千人發心皈依,另有八百多人求受五戒。住持和尚為大眾開示皈依及受戒的意義,並期許大眾在發心歸向依靠佛法僧三寶之時,找到安身立命的根本,進而獲得解脫,使人生得到圓滿的提升。

  三皈五戒正授儀式,於下午三時結束。一年一度的盂蘭盆盛會,就在大眾虔誠感恩三寶的禮讚聲中,功德圓滿。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