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
 
佛海探微









三壇大戒的意義

文╱編輯部


  佛在世時,以佛為師;佛滅度後,以戒為師。三壇大戒,是發心出塵的法師繼剃度大典後,圓成僧相的重大法儀,也是出家二眾日常的行為準則。在擇善離惡的規範下,清淨身心,端正知見,蘊含自行化他、乃至成無上佛道之資糧,古德云:「唯菩提之植種,仰戒律以培根,誠為正法之隄防,永作心宗之城。」因此,戒,實為薪傳佛種之香火,不惟繁衍僧伽,且令正法長住。所謂「祖祖相傳,師師相授」,出家法師圓登三壇,受持三衣、缽、具、錫杖,即是佛祖心法的傳人,由此可知三壇大戒之殊勝。

三壇釋義

  三壇大戒,乃中國大乘佛教出家僧眾所特有之傳戒儀式,依初壇、二壇及三壇,分別傳授沙彌戒、比丘戒、出家菩薩戒。一般傳戒之法都是連受三壇,初壇沙彌戒和三壇菩薩戒,皆集體授受;二壇比丘壇,則以三人為一組,次第登壇受戒。

  沙彌戒有十條,沙彌尼戒法與沙彌同,沙彌律儀「近為比丘戒之階梯,遠為菩薩戒之根本」,乃了生脫死,出世解脫之要道。

  比丘戒二百五十條,比丘尼戒則有三百四十八條,比丘壇所傳授之「具足戒」,又作「大戒」、「近圓戒」,為親近涅槃之義,意即受持具戒,即得解脫三界,得證羅漢。

  漢傳比丘尼二部受戒,始於南北朝劉宋元嘉十一年(434CE)揚州南林寺。尼眾登二壇前,須先在亞僧三師七證主持下,受淨行本法,再往比丘部,在尼十師與比丘十師共同主持下,正受比丘尼大戒。《四分律刪繁補闕行事鈔》云:「所以先令作本法者,正欲生其信心,為受戒方便耳,至於得戒,在大僧羯磨時生也。」

  出家菩薩戒有十重四十八輕,從律身、淨心,到發無上菩提心,含攝一切佛法,又可歸納為「三聚淨戒」。所謂「三聚淨戒」,聚,集也;戒,指禁戒。此三種戒,能攝一切大乘諸戒,故名三聚戒。

  一、 攝律儀戒:謂一切律儀,無不聚攝。

  二、 攝善法戒:謂身口意所作善法,及聞思修三慧、布施等六度之法,無不聚攝,故名攝善法戒。

  三、 攝眾生戒:謂能攝受一切眾生也。能攝之行,即是慈、悲、喜、捨。

  攝律儀戒是遵行律儀,不作諸惡;攝善法戒是奉行一切善;攝眾生戒是廣修一切善法以利益眾生。前二是自利,後一是利他,合為自利利他圓滿之行。

傳戒儀範


  佛教初入中土,並無傳戒儀式。中國比丘僧受具足戒,始於三國時代曹魏齊帝嘉平年間(249-253CE),印度僧人曇摩迦羅至洛陽,譯出《僧祇律》以為戒本,並請梵僧立羯磨法。魏正元中(254-255CE)安息國沙門曇帝,於洛陽譯出《曇無德羯磨》,才具備羯磨儀式。而中國僧眾受戒,一般以朱士行為首。

  中國梁、陳時代,受菩薩戒風氣盛行。梁武帝、陳文帝等皆為菩薩戒弟子。菩薩戒的弘傳始於鳩摩羅什,如敦煌寫本中有羅什所撰《受菩薩戒儀軌》一卷。至於菩薩戒的作法,則以曇無讖(385-433CE)為道進等十餘人授菩薩戒為嚆矢。

  受戒前,應如法恭請「三師七證」,作為戒子之得戒、羯磨、教授三師和尚及尊證七師。登菩薩壇則以釋迦如來、文殊菩薩、彌勒菩薩為三師和尚,十方諸佛為尊證,一切菩薩為伴侶。

  受戒儀軌中,尚有受衣缽、問遮難等程序。

  所謂「問遮難」,是指受戒前審查受具者是否犯有眾罪,為入僧數之資格簡別。難,指自性惡,犯此即不宜受具戒;遮,指原非自性之惡,但為防譏嫌,故遮止不令受戒。比丘壇須問十三重難、十六輕遮;菩薩壇則問七逆罪(出佛身血、弒父、弒母、弒和尚、弒阿闍黎、破羯磨轉法輪僧、弒聖人)。綜之,欲受具戒者,除無遮難等罪,尚應六根具足,無有聾盲等患,力堪修行,並已如法受持沙彌戒。

  衣缽,指三衣一缽,是得戒之正緣。《弘戒法儀》云:「然此衣缽,乃恆沙諸佛之標幟,聖賢沙門之軌儀。西天有九十六種之外道,尚不識其名字,唯佛世尊,示此未曾有法……(衣缽)必須自己置辦,若借若無,並名非法。」一般戒壇,須由戒子自行置辦衣缽。古人受戒,有千里遠赴求戒,因衣缽因緣不具足而無法受戒者。本寺所舉辦的戒會,概由護法檀越發心供養新戒三衣、缽、具、錫杖等,令戒子安心受戒辦道,功德不可思議。

發上品心 得上品戒

  戒會中,常聽到戒師長老們祝願新戒「發上品心,得上品戒」。何為上品心?即受戒時,於諸師座前立三種誓願:一者,誓斷一切惡,無惡不斷;二者,誓修一切善,無善不修;三者,誓度一切眾生,無一眾生不度。上求下化,令法久住。此亦三聚淨戒含攝範圍。

  《二部僧授戒儀式》中云:「心有三品。若發下品心,只得下品戒;若發中品心,只得中品戒;要發上品心,方得上品戒。何為中下品?或者為名利故發心,或為勝他故發心,或為人天之樂故而乃發心,此名中下品。此心劣弱,不得堅固。何名上品心?或為初果、二果、三果、四果、辟支佛果,乃至三明六通、禪定解脫無量功德而發心者,乃名上品心。此心究竟,得大涅槃,永離生死,不受後有。」

  《楞嚴經》中明示,若不持戒,縱有多智禪定現前,皆成魔業。因此,受戒之後,更應學戒、持戒、護戒,圓明三學,斷惑證真。

  本年度三壇大戒暨在家菩薩戒會,恭請本寺導師 覺大和尚為得戒和尚,中道學苑住持 華長老為羯磨和尚,屏東不動寺住持 勵長老為教授和尚,諸山耆宿為尊證,本寺住持見燈和尚為開堂和尚。祈願此殊勝難倫之功德,佛子齊蒙,有情均霑,並令世界災難消弭,國運昌隆,法界有情同得解脫。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