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
 
本期主題:以病苦為師







 

懺悔修福,為健康加分

文╱見官法師


  現今科學昌明,醫學發達,人們並沒有因此脫離病苦的夢魘,反而有愈來愈多文明病及各種癌症,要如何才能遠離病魔的纏縛,得到身心的健康呢?

  首先,要了解「病」的起因。《大智度論》卷八云:「病有二種:先世行業報故,得種種病。今世冷熱風發故,亦得種種病。」也就是說,病可分為兩種:一是「先世行業病」,由於過去世殺害眾生,好行鞭杖、拷掠、閉繫等種種惡法,所以感得今世短命及多病的果報;另一種是「現世失調病」,因為冷熱風雨、飲食不節、起居不正常而導致病症。「現世失調病」可以透過飲食、作息調整、醫藥治療得以痊癒,而「先世行業病」(一般所謂的業障病),除了醫藥治療外,還須透過懺悔與修福,方得痊癒。

悔過消業除病緣

  為何「懺悔」能消除病障?因「病由業起,業由心生」,先世惡業能發起種種病症。佛經記載,殺業重的人,肝臟和眼睛容易出毛病;犯偷盜罪業的人,肺部和鼻子容易生病;淫欲重的人,腎臟及耳朵方面的疾病多;妄語罪業的人,容易得脾胃及舌頭的疾病;過去生喜歡飲酒,則易罹患心血管和口腔疾病。可見,想要擁有健康的色身,遠離疾病的威脅,根本之道在於持好「五戒」!至於過去已造的惡業,現今仍可透過「懺悔」,改往修來,並將拜懺、誦經、修福等功德回向,以期解冤釋結,轉惡緣為善緣。

  有的人會說:「過去的業我又看不見!」試問,我們這一生,有沒有受過苦,有沒有遇到不愉快的事情?是不是一生下來,就特別容易罹患某一方面的疾病?如果有,那就表示我們過去造了惡業,這是自己可以驗證的事實。或許有人會說:「這是基因遺傳所致。」試問,「基因」又從何來?「基因」,仍是從「業因」而來。同樣有某些「基因」,有的人發病,有的人卻隱伏不發,原因在於「業」必須因緣和合才能形成果報,譬如樹木要開花結果,需要灌溉等助緣。現在懺悔業障,內心柔軟光明,至誠專一,去除惡報形成的助緣,果報不但減輕,甚至不會出現,這就是「消業障」。

  佛在世時,阿闍世王犯了殺父重罪,遍體生瘡,連醫王耆婆都束手無策,耆婆說:「業障病不是我能治的,只有佛才能治這種病。」因此,阿闍世王於病榻上,至誠向佛求哀懺悔,感得佛為其放光加持,方得免此病苦。唐朝悟達國師,過去生為袁盎時,曾經錯斬晁錯,雖然經過數百年,晁錯仍銜冤報復,導致國師左膝上生了一個「人面瘡」,幸蒙迦諾迦尊者幫助,以三昧法水洗瘡而得痊癒,悟達國師因此而作《慈悲三昧水懺》,使後人得以依之懺悔罪愆,消釋宿世冤業。

修善積德增福壽

  既知懺悔業障的重要性,進一步要修善積福。為何修福也能消除病障?因「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既然病障是因過去起了染污、黑暗的念頭,造了惡業而招感來的,現在就要反過來起慈悲、光明的心念,積極救護眾生,不食眾生肉,乃至誦經、持咒、供養三寶、布施醫藥,以增長福報!

  經中記載,薄拘羅尊者修行八十年未曾生病,壽命極長,被稱為「長壽第一」,緣於過去生中曾將僅有的一顆呵梨勒果(果藥),供養比丘治療頭痛,以此供養三寶功德,九十一劫中未曾有病。又一年少沙彌只剩七天的壽命,於返家途中,慈心救了一窩將被水淹死的螞蟻,以此善心延壽至八十歲。由此可見心的力量不可思議,一念心能造極重惡業,相對地,一念心也能超越這些惡念。

  有人質疑:「這些都是過去的記載,現代怎麼可能有這種事例?」曾親聞某位法師發現罹患B型肝炎後,每日三回虔誠誦念準提神咒一百零八遍,一個月後肝指數竟皆恢復正常。又一女眾家族有精神遺傳疾病,在輕微出現失眠、焦慮、意識不能集中等症狀時,即警覺地發心助印經書,並至誠禮懺《法華三昧懺》兩百多部,及時懺除此一病障。這些都是現代真實的案例,可見懺悔修福確實有助於消除病苦等障。

  健康雖非唾手可得,亦非遙不可及,佛法是出世良藥,佛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若能依照佛所開的法門,懺悔、修福、安住正念,如理行之、如事而行,就能消災延壽,擁有健康光明的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