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
 
中台廣傳








二○○八年七月四日大陸觀光首發團來寺參訪

文/編輯部



   七月四日,開放兩岸包機直航,是兩岸分隔近六十年來的創舉。共計七百六十名大陸旅客、二十六團的大陸觀光首發團,於首航抵台後,開始期待已久的環島特色旅遊。

世紀首航 飛向和平

 導師 覺大和尚與海協會王副會長
 (左二)等一行合影留念。
  行程雖然緊湊,中部旅遊景點日月潭及中台禪寺仍是觀光客的首選,先後共有五百餘位大陸旅客來寺參訪。首先前來本寺參訪的大陸觀光首發團,由北京爾雅遠東廣告有限公司何總裁率領,於五日上午十一時抵達。六日上午,廣東省旅遊局楊局長率團抵寺;當天,並有北京新聞媒體業者組團前來採訪。七日上午,福建省旅遊局郭局長率團前來參觀。七日晚間十時,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交流局戴局長亦把握因緣特地前來拜會導師 覺大和尚。九日下午,廈門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一行抵寺參訪。十日上午,江蘇省旅遊局張副局長率團訪問。十四日下午,大陸海協會王副會長特別蒞寺拜會 導師。

  大陸觀光首發團抵達本寺,立刻受到本山護法代表的列隊歡迎。此時適逢小星辰兒童禪修營籌備期間,來山發心擔任隊輔師的大專學生們,更以整齊劃一的隊呼及「愛的鼓勵」歡迎來賓,場面熱鬧。

  導師 覺大和尚慈悲接待每一個來到本寺參訪的大陸首發團,除以茶會為來賓接風洗塵之外,尚以素宴款待,來賓並參觀殿堂與典藏文物。

  導師於接待茶會中表示:「二○○八年七月四日,是一個歷史的新紀元。海峽兩岸的交流在近一個甲子的時間中,都是處於封閉狀態;如今開放三通,實是值得紀念的大事。相信此次首航,能為兩岸帶來契機、希望、光明和繁榮。兩岸三通,不只影響兩岸,也將影響整個世界的趨勢。」

  本寺早在二○○一年四月五日,應中國佛教協會之邀,由 導師親率四百多位法師,前往四川成都進行第一次兩岸宗教文化交流,並於同月八日抵達北京參加宗教文化交流座談會。當時, 導師即曾提出「兩岸未通,宗教先通;宗教未通,佛教先通;佛教未通,中台先通」之「三通」。數年來,每年陸陸續續都有宗教、文化、藝術、學術各方面的交流。

 導師致贈墨寶集翰墨法音
 予國台辦交流局戴局長
  導師提到:「儒家說『四海之內皆兄弟』,佛法更強調『佛菩薩視眾生如一子』,心量廣大、心願廣大。如今,三通真正開啟了,兩岸人民無不以歡喜、期待的心情,迎接三通。接下來,還要積極地努力,希望未來能擴大三通:時間不受限制──每天都能包機直航;空間不受限制──可到內地任何地方,真正達到三通的目的和意義,也就是究竟三通。過去兩岸是仇家,現在由冤家變成親家。期待藉由三通,帶來兩岸的和平,永遠沒有戰爭;和平之後,要彼此互助合作,達到永久的合作;三是達到永久的和諧。今天是一個好的開始,有好的開始必有好的結果。這是兩岸共同努力的成果,是最珍貴的果實。」

歷史新頁 兩岸對話

  北京爾雅遠東廣告有限公司何總裁提到,兩岸人民血脈同源,尤其佛教的發展脈絡最能說明這一點。四川發生大地震時, 大和尚立刻號召集資,賑濟災區,並於災後舉辦法會超度亡靈,令人感佩。

  廣東省旅遊局楊局長表示,此行深刻感受到台灣人民的熱烈歡迎及精心招待,期待兩岸未來的來往、互動更頻繁。

  福建省旅遊局郭局長說:「兩岸從六十年的相望,到今天的相聚,乃至今後的期待,都是民族的大事。佛教界在過去的幾年中,對促進兩岸的交流,具有積極的作用。因此,兩岸關係有今日的結果,含有兩岸佛教界所做的努力。大家要珍惜來之不易的今天,共同祈福。」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交流局戴局長說:「兩岸是共同家園,彼此應更加包容。三通帶來的意義十分重大、深遠,希望未來兩岸人民有更多的往來。」

  江蘇省旅遊局張局長表示:「開放兩岸三通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不僅對旅遊業有幫助,也能增進兩岸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交流。此行感受極多──初抵台灣,大眾都很激動;旅遊期間,受到精心的招待,感到很愉快;明天即將返回,感到很留戀,留戀寶島的熱情和風光。三通之後,兩岸的相互理解必然增加,兩岸的未來必定更加美好。」

  大陸海協會王副會長說:「兩岸三通雖然還有很多尚待努力的地方,但仍是可喜可賀。大陸方面對兩岸關係的目標是:建立互信,求同存異,共創雙贏,互利互惠。相信今後兩岸關係會愈來愈好。」參觀殿堂後,王副會長表示讚歎,認為禪寺施工精嚴,設計可觀,是絕無僅有的佛寺建築,可說是大開眼界,不虛此行!

  地球暖化是人類的共同危機,然而,兩岸關係的暖化,則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願心。大陸觀光首發團,飛越海峽,也飛越了半個世紀的隔閡。期待此次世紀首航,不僅提升民族的凝聚力,更能讓彼此廣結善緣、廣結法緣,開創兩岸和平共榮的新時代。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