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
 
紅塵清泉








嶄新的開始

文/美國普德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黠


  因長期定居美國,只有藉每年回台探親的機會親近導師 覺大和尚與中台禪寺,充實精神資糧。在沒有法師與精舍的助緣下,用功的動力總是起起伏伏,那種心中不踏實的感受,並非在台灣隨處皆有精舍可親近的居士們可以理解的。而這一切都在搬到德州休士頓後開始改變,我得以親近普德精舍接受佛法的熏修。

動中磨鍊 成就修行

  每當讀到「開經偈」時,總會觸動我的心弦──「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這四句話道盡了我對佛法的珍惜,也對 導師在海外設立道場的悲心願力感激不盡。

  雖然如此,從小到大的一帆風順及西方社會強調的自我觀念,卻成為我修行上的一大功課。精舍的學員來自社會各個階層,也包括不同的種族及文化,如何在相處中縮小自己,多為大眾及精舍著想?著實是擴大自己心量的一大考驗。例如,平日在家中只要煮給四個人吃,一包豆腐、一把青菜就解決一餐,但精舍一辦活動,幾大箱的蔬菜及水果需要洗、切、炒,這些都是成就和提升自己的機會,體力和心量也在這當中無形地增加。平時打坐靜中的養成,更能藉此因緣磨鍊一番。

  今年三月底,台北駐休士頓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前來普德參加八十八佛禮懺法會,深受清淨莊嚴的道場及法會所感動。事後,特別安排一行官員參訪精舍,當地的記者也加以報導。同時,他本身也發願再次參與法會。護法龍天的確以有形、無形的因緣護持道場,護念著每個人的道心,鼓舞著大眾的發心。

隨緣盡份 初心不退

  精舍住持法師交接後,每位學員對「依法不依人」的意義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也有一些平常就很發心的居士更加護持。例如,在二○○四年 導師蒞臨美國弘法期間,擔任金剛護法的兩位美國師兄。

  其中一位金剛護法分享了四年前初聞 導師自山林走向都市,建設道場、設立學校的悲心願力,一顆顆感動的淚珠就像是鑽石般在他黝黑的臉龐上閃閃發亮。因此,他把握每一年回中台朝聖的機會,只為了親近 導師和中台。另一位金剛護法曾到中台常住四個月,回美國後更加發心護持精舍,深信依止正法道場的可貴。

  長期護法護教的會長,更是以身作則直下承擔,成為學員們最好的榜樣。他也分享了自己在去年回中台的朝聖之旅時,對於能代表海外精舍全體學員恭讀發願文向 導師祝壽,感到無比地榮幸。深刻體會到無上心法在海外傳播的珍貴與不易,也更堅定了護持正法的願心……

  這些說不完的感人故事,藉由這次春季結業典禮的分享,一一被發掘出來,也把學員的心緊緊地繫在一起。想到自己曾道心退轉,幸能以逆增上緣的態度來面對境界的考驗,也深深地感受到初發心時法身慧命的脆弱。此時,對於從普天精舍到普觀精舍一直長期護持 導師建立道場的父母,獻上我最深的感激,他們的發心和長遠心在我修行的道路上,樹立了最佳的典範。

  全新的發心因緣,更讓我體會如何活在當下,隨緣盡份,把握新契機,學習並落實佛法的道理,如此才是真正落實佛法的知見。生活中雖然境界很多,但這些境界就如同一面鏡子,反映出自己的修行,在不足中,讓我深感更要多加用功。而今,我相信,嶄新的開始,就如同 導師今年的新春法語──在新的一年,大眾必能「福星長照,春風滿門」!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