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
 
佛學院園地








覺心觀照

在佛教學院中的每一天,學僧們用法、用心、用觀行,
努力在生活中實踐佛陀的教誨,
走著佛陀曾走過的心路,記錄下對心念的觀照;
覺心觀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業。





學英文偶拾

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渥法師

  「菩薩向五明處學」,學院遵從 導師的指導,加強語文教學。除了佛學英文外,尚有英語聽力的練習。原以為每週三天、每次三十分鐘的課程時間太短,沒有什麼作用。

  匆匆一個多月過去,與外籍老師簡單對話時才發現,英文聽力已有些許增進。不禁想到《法句經》云:「水滴雖微,漸盈大器。」一份小小的努力,因為有恆心且不間斷地進行,終有一日必會產生效果。

  在學院就把握當下的因緣,能學什麼就學什麼,今日所學,未來必能派上用場。

 

踏實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由法師

  什麼是「踏實」呢?用完齋,走在回學院的路上,一邊邁步,一邊想著這個問題。不管怎麼走,腳跟不是一定會落在地上嗎?步步點地,是否就是步步踏實?其實,真正的踏實,不只是步伐而已,最重要的是心。每一步都清楚明白,不含糊馬虎,才是真正踏實。

  走路如此,日常生活中的一切言行也是,真正要踏實用功,不在外相,而在每個心念。穩穩當當,不貪快,才能就路歸家。

 

雜草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蹴法師

  要如何才能發現地瓜葉旁的雜草呢?站著看,蹲著找?不,要伸手將地瓜葉撥開,從根部開始尋找,如此才能看到依附蔓生的雜草躲在不起眼的角落裡。自己的習氣煩惱不就像這些草一般?總是被自己藏著、蓋著,維持著表面的完美假相。如果沒有勇氣揭開自己的真實形象,那就永遠沒有機會面對它、剷除它,更遑論真正戰勝它了。

 

放遠眼光

中台女眾佛教學院大學部二年級 見暐法師

  學習開車時發現:當自己把眼光放遠時,行駛起來比較安穩,也走得比較直;假使眼光只局限於眼前時,則車身容易打歪且晃動。

  修行似乎也是如此,要將眼光放遠、放大,而不是只將眼光放在自己、放在與自己有善緣的眾生上,而忽略了其他人。身為修行人,必須要有廣大的心量,才能廣度有情。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