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台



114
 
專題思惟







檢視情緒

文/普台國民中小學輔導室提供


  每個人都有擠水彩顏料的經驗,如果不把蓋子打開,就一直擠水彩軟管,最後顏料往往會從軟管尾端冒出來。同樣地,當我們產生難過、鬱卒的情緒時,如果沒有機會適度地紓解自己的情緒,那麼就如同把蓋子旋緊的水彩軟管,最後水彩顏料會從軟管「最脆弱的」地方冒出來,這就是情緒失控的時候。

情緒的種類

  情緒產生的第一個原因是──面對一個問題或是某個事件時,自己十分在意這個問題或事情的結果。那麼,情緒有多少種類,曾經計算過嗎?這可是一個自我情緒檢視的開始喔!

  情緒分成兩大類:正面情緒(如:滿足、分享、祝福……)和負面情緒(貪慾、佔有、氣憤……)。我們將平日常產生的情緒蒐集、分類,再記錄下來。

  在記錄自己和觀察別人的情緒以後,看看一共蒐集到幾個種類?

  現在,看看自己所記錄的和別人所記錄的,有哪些是相同的?有哪些是不同的?為什麼呢?

  對同樣一件事情的解讀,對於不同的人來說,或對同一個人在不同的心情下來說,感受都不一樣,情緒也不一樣。例如,看到別人中了大獎,或是一夕之間致富,假使這個時候自己正好是處在生涯低潮,或是金錢短缺的階段,那麼,這個時候的自己很容易產生羨慕或嫉妒的情緒。但是,對一個已經很富有,或是經濟情況剛剛好的人,可能會覺得:我目前的狀態也很好呀,我很滿足。

  許多情境下,我們並沒有覺察自己會朝正面情緒或是負面情緒發展,有時很小的事件,卻能產生出很大的嫉妒心,這個嫉妒心理是隱藏在很深層的內心裡面,別人或自己可能完全察覺不到。因為嫉妒心是人類的本性,也是人類原始的求生本能之一,讓人類懂得競爭以求取生存。

情緒的管理

  嘗試著去管理自己的情緒,是為了有平靜的心情,好讓自己多從事對自己有益的事,讓自己向前發展。

  如何學會情緒管理呢?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要會覺察、分辨自己的情緒狀態。試著做情緒日誌(表一),分辨「我怎麼了?」「發生什麼事?」「我怎麼想的?」「我的情緒、感覺是什麼?」「我做了什麼?」可連續記錄一、二個星期,也可以每週記錄一、二件印象深刻的事。

  最重要的是:察覺情緒在自己身上引發的所有感覺──愉悅時身心的舒適滿足、痛苦時的胸口悶脹、憤怒時的血脈賁張、壓抑時的胃痛難捱、緊張時的心跳加快直冒冷汗、焦慮時的一團混亂無法思考……。只有不逃避、不忽略、不害怕去面對自己的情緒,才能清楚它對我們身心所造成的影響,我們也才有可能成為自己情緒的主人。

情緒日誌
日期
時間
情緒
事件
想法
反應
10/09
9:20
羞愧
數學老師發考卷,
我考不及格。
1.我怎麼那麼笨?
2.別人一定會覺得我
像白癡。
悶悶不樂,不說話。
10/10
12:20
難過
好友假日出去玩,
沒約我一起去。
我是不是哪裡得罪了
他們?
不接他們的電話,見
了面假裝沒看到。
(表一)

附錄

  雖然自己有明確的壓力造成心情低落,但是心情在幾天後就逐漸變好了,或是事情發生後(失戀、發生重大事故、親人過世等),憂鬱的程度、持續的時間與周遭同樣際遇的朋友相似,表示自己只是處在「憂鬱情緒」中,也就是「鬱卒」的狀態。

  善待自己真的很重要!檢視自身情緒正是一個開始!請您來測測自己的憂鬱指數!請根據最近一星期以來,身體與情緒的真正感覺,選擇最符合的一項。(見下表)

 台灣人憂鬱症量表        
 
每週1天以下
0分
每週1~2天
1分
每週3~4天
2分
每週5~7天
3分
1.我常常覺得想哭        
2.我覺得心情不好        
3.我覺得自己比以前容易發脾氣        
4.我睡不好        
5.我覺得不想吃東西        
6.我覺得胸口悶悶的        
7.我覺得不輕鬆?不舒服?不爽快        
8.我覺得身體疲勞虛弱無力
 
(身體很虛,沒力氣?元氣及體力)
       
9.我覺得很煩        
10.我覺得記憶力不好        
11.我覺得做事時無法專心        
12.我覺得想事情或做事時比平常緩慢        
13.我覺得自己比以前沒信心        
14.我覺得自己比較會往壞處想        
15.我覺得想不開?甚至想死        
16.我覺得對什麼事都失去興趣        
17.我覺得身體不舒服
 (頭痛?頭暈?心悸?肚子不舒服……等)
       
18.我覺得自己很沒用        
將十八題選項的分數相加,就可以知道自己的情緒狀態:

8分以下

情緒狀態很穩定。

9~14分

最近的情緒起伏不定,有一些事情困擾著你,應適時地處理。

15~18分

有許多事壓在心上,肩上覺得很沉重,趕快找朋友聊聊,才不會陷入憂鬱症的漩渦。

19~28分

現在的你相當不順心,一肚子苦惱及煩悶,趕緊找專業機構或醫療單位協助。

29分以上

你感到相當不舒服,會不由自主地沮喪?難過,無法掙脫,趕緊到醫院找專業及可信賴的醫生診療。
(資料來源: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

參考文獻
 1.陳素貞,2001,關心自己的情緒,學生輔導,75期,10-13。
 2.王惠如,2001,把情緒教育融入教學活動,學生輔導,75期,46-59。
 3.楊俐容,2007,感覺情緒知多少,我是EQ高手,15-30。
 4.張景媛,2006,情緒教育中的各種活動策略,情緒大觀園,1-3。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