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
 
本期主題:自信不離自性







 

我的敵人

文╱普金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若


   隨手拿了本「哈利波特」翻了幾頁,故事的情節引人入勝。然而,放下書後,又不禁自責:「真是沒有定力,受到內容吸引作不了主。」還好!學佛五年,多了一點覺察,多了一點慚愧反省的心,也多了一點作主的心,倒是收穫不少!

以人物為鑑 自我省察

  五年前看「哈利波特」,跟五年後看「哈利波特」的心境其實是大不相同的……

  五年前看「哈利波特」,純粹只是被其精彩內容所吸引,跟著起起伏伏。

  五年後看「哈利波特」,不再被內容左右,而能多了一份冷靜思考──觀察、分析人物的個性、思想、作為及事情的因果關係──這是學佛以來所學到的細心、冷靜、觀察與作主的好處。

  從哈利波特身上,看到一位處在惡劣環境中、孤單且封閉在內心世界的孩子,由於一次機會,改變了環境,使得他慢慢改變自己,有了朋友,有了自信,也具足勇氣,面對一次又一次的難關。是一個具有光明、正面、啟發性及值得效法的人物。

  再看佛地魔王,他自大驕縱、狂妄、貪婪又邪惡的作為令人髮指,最後終趨毀滅。

聞直言相勸 反求諸己

  回到現實中來探討,驕傲又稱為「慢心」,佛教稱為「五鈍使」。法師也一再提醒我們:要除去慢心才能好好修行。剛開始,自認為並不會犯這個毛病,直到一位親友向他人指出我有嚴重的慢心。在聽到轉述的當下,只覺得:「天大的委屈啊!我一直是個懦弱、自卑、毫無自信的人,說我驕慢,也太誇張吧!」我立刻反彈:「對方的慢心才嚴重呢!學佛十多年,還搬弄是非……」不知不覺中,又與他人結下了惡緣。

  直到最近一年,身邊發生許多事,也更精進用功修行,才漸漸發現到,自己的慢心原來是由自卑所引發,也察覺到自己種種不當的言行,導致種種不良善的惡果;更發現了許多由於慢心而失去的機會,阻礙了修行,障蔽了自性。我發現,當被他人批評、指責時,第一個念頭總是想保護自己,說出一堆理由和藉口企圖掩飾錯誤,不敢直接面對。如果覺得自己沒有錯,就會自覺委屈,乃至輾轉向他人冤訴,殊不知,這樣一來,反而造了口業,傷了自己也傷害對方,更傷到聽我們訴苦的對象。這些無法接受自己錯誤的行為,全是由慢心造成的。現在深刻體會到慢心的可怕,慢心不除,修行何以有成呢!

  知道問題了,現在要抓緊機會,好好改進!面對他人指責,應當以服藥想,所謂「良藥苦口」、「忠言逆耳」。有錯,應當接受,並感恩對方的提醒;如果沒有錯,也應虛心接受,並細細思惟,是否做得不夠完善,讓別人仍有可挑剔的地方。佛法說:「有一些些,還有一些些」,有些時候我們自認為已經做得很好了,但是以他人的角度來看,也許又是不同的結果。所以,面對他人的批評,應該感恩及反省檢討。現在,朝著這個方向去用功,相信必能除去我慢心,培養謙卑的心,在修行這條路上,能不斷向上提升,也期望能與大眾共同勉勵精進!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