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慶祝三○三五年佛誕浴佛法會

文/編輯部


  「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聚,五濁眾生令離垢,同證如來淨法身。」

  五月十日黎明時分,大雄寶殿迴盪著清淨、和合的梵唱,全山僧眾一遍遍口誦心惟浴佛偈句,循序分班浴佛、供養……以外離身垢、內除心染的浴佛功德,揭開本山三○三五年佛誕浴佛法會的莊嚴序幕。

  接著,全山各個角落響起浴佛梵樂,迎接海內外各地同來共慶佛誕的護法善信。近八千人擠滿了大雄寶殿、四天王殿、五觀堂、菩提講堂、般若講堂,許多人欣喜地結伴參觀一座又一座花團錦簇的九龍湯池,合掌瞻禮一尊又一尊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太子佛。

  四天王殿彌勒佛像前,以及圓明殿、禪悅苑、菩提苑等處,也都設置了浴佛亭,並有護法居士在旁主動為入殿民眾解說浴佛的利益,引導當天遊寺的男女老幼,手持淨勺,誦偈浴佛,不僅令大眾體驗浴佛的儀式,同時也在心田中播下了珍貴的菩提種苖。

善法沐垢身 反省滌自心

  隆重的浴佛大典於九時三十分正式展開。導師 
覺大和尚率先以三勺香湯恭沐佛身,與會大眾隨即循著引導動線浴佛。各殿堂的護法善信井然有序,淨心澄慮,敬謹浴佛的場面,莊嚴無比。一心和合唱誦的浴佛音聲,恍如九龍池的香湯淨水,匯集了善法的芬馥、佛法的清涼,徐徐蕩滌每一顆端視渴仰、虔誠柔軟、發願供養的浴佛心。歸座之後,人人容色煥發,以無限的歡喜敬聆 導師慈悲闡述浴佛的真實意義。

  導師開示指出,浴佛的意義有事有理。《浴佛功德經》記載,浴佛有十五種功德,能為十方諸佛之所加護。慶祝佛誕,舉行浴佛的典禮,就是「事」。慶誕浴佛,不但要如儒家所說齋戒沐浴,敬慎從事,更要進一步以虔誠心、恭敬心、廣大願心,來反省懺悔。
第一步,要懺悔我們的「身」。身業要清淨,有了過失要懺悔。殺、盜、淫、惡口、兩舌、妄言、綺語,乃至於一切人際間的互相排斥、嫉妒、仇恨……要像用吉祥水沐浴佛身一樣,以慚愧、懺悔把它洗得乾乾淨淨。

  進一步,這一念心更要清淨、光明、慈悲、忍辱負重。貪、瞋、癡三毒在心當中,產生了不良的作用,蒙蔽了自性的光明,佛性就不會現前。所以,還要看看自己心當中有沒有貪心、瞋心、癡心?從這念心上檢討反省、慚愧懺悔,外在的慶誕活動,就能啟發我們本具的清淨心、不染著心、無住心、慈悲心、光明心、廣大心、寂滅心、菩提心。這就是浴佛的真實意義。

  佛經說,身心要沒有塵垢,就是身不要有殺盜淫妄,心當中也不要染著不良的思想。有所染著,藉著浴佛的因緣,以慚愧心、懺悔水洗滌清淨。慶誕浴佛的活動就很有意義,很有價值。

學佛身口意 勤修波羅蜜

  其次,要檢討反省:從過去到現在,修行有沒有進步?一是看看自己的煩惱有沒有減少?貪心、瞋心、癡心減少了,業障就消除,福慧就增長;二要看看我們的善法、功德是否成就?福報從善法而來,廣修善法就能增長福德;能檢討反省、慚愧懺悔,心得到解脫就是智慧。所以,要福慧雙修。

  學佛要學佛的身、佛的口、佛的心。反省自己的三業清淨了多少?不惡口、不兩舌、不妄言、不綺語,口業就清淨;身體不做殺、盜、淫,身業就清淨;心不起貪、瞋、癡,意業就清淨。身口意三業究竟清淨到什麼程度,自己一定知道。

  如果沒有進步,就藉今天慶誕浴佛,發一個自利利他的大願。自利,就要清淨三業;利他,就是修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自利利他就是真正的菩薩行,能夠這樣期許自己,就是最大的功德。

  今年,我們以大願行作為慶祝佛誕的禮物。本寺目前正積極建設普台高中,迎接明年九月一日的開學,這是第一件大功德。此外,尚籌建中台博物館,要把累積的佛教歷史文物展示出來,使一般社會大眾能夠經由文物、藝術、文化、歷史……等多元管道,對佛教產生新的認識;已發心學佛的人,也能透過文物所表述的佛教起源與發展,建立堅固的正信。

  所以,學佛是多元化的。辦學校,是一種教育;建道場、精舍,則是宗教的傳播。經由宗教,能使我們從物質生活提升到精神生活,從精神生活提升到功德生活,由功德生活漸漸進步到心靈的淨化。這就是佛教覺悟的教育。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佛法是在世間成就的,如十方諸佛都是在人間降誕,乃至在人間成佛。證明人的世間也是很寶貴的──不但自己的學業、事業要在這個世間成就,自己的功德、道業,也是在這個世間成就,也要靠現在去努力。所以佛法是最究竟的、最實在的。

普台興教育 多元菩薩行

  經云:「有此則有彼,無此則無彼;此生則彼生,此滅則彼滅。」這是人生最真實的真理。興辦學校,能把佛法的慈悲、智慧、禪定、因果等道理,帶到學校教育裡,使每一位學生具備正知正見,知道沒有因就沒有果,都知道要在因上努力。

  普台國民中小學第一年招生有三百多位學童,第二年五百多位,第三年八百多位,去年增至一千一百九十多位,今年會突破一千三百位,這是招生方面的成果。教學方面,普台學生第一年參加英文千字王比賽,獲得全國第三名。第二年,全國英語千字王比賽、南投縣英語話劇比賽都得到第二名。去年英語話劇比賽躍升為南投縣第一名,千字王比賽躍升為全國第一名。今年英語話劇比賽更獲全國第一名。

  普台派三位國中學生參加「互動式英語閱讀線上挑戰」,總參賽者有一萬多名,普台三位國中學生得獎,其他二十七名得獎者均為高中生,證明普台國中學生有高中程度。這些是教學的成果,也是大家護持普台的功德與成就。

  大眾從過去到現在的發心,一步一腳印,除了建設道場、精舍及博物館以外,還要襄助興學功德,可說是最大的福報、最大的功德。藉由多元化的方式,把佛法傳播到每一個角落,是真正的菩薩行。

  從 導師的諄諄開導中,與會大眾再一次深切確認:智慧來自清淨三業、清淨這念心,福報來自廣修善法。因此,心中無不發願要跟隨 導師的腳步,實踐福慧雙修的菩薩行。

浴佛發大願 真實證菩提

  浴佛法會就在大眾浴佛淨心、聞法發願中圓滿了。中午十二時三十分, 導師慈悲傳授三皈依,當天共有近一千二百人同發菩提心,於佛誕良辰清淨懺悔、至誠皈依、發四弘誓願,正式成為三寶弟子。

  浴佛洗塵垢,清淨生光明,興學發大願,福慧菩薩行。學佛修行是一條最真實的菩提大道,感恩佛陀憐念眾生,降誕於五濁世間,啟發我們的自性,引領我們慈悲喜捨的願行之路,走向究竟安樂!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