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紅塵清泉








普成精舍開光灑淨大典暨梁皇寶懺大法會

文/編輯部



   九十三年十月,矗立於台中縣大里鄉舊工業區大道旁的大霸精密機械股份有限公司頂樓,掛起一塊清新的招牌──「中台禪寺大里分院普成精舍」。這是公司所有人深受導師 覺大和尚度眾悲願感召,至誠布施兩層房舍所闢建的一方人間淨土。功德主一家人不但全心投入精舍的各種坡務,又以善巧的智慧方便,成就了公司全體員工午齋皆於精舍茹素的善法功德。

  近四年來,精舍法緣漸興,陸續吸引許多居士前來聞法學佛,並且特重實踐,個個身體力行,護持精舍各項事務,不遺餘力。為響應 導師創建普台高中圓成三學一貫的教育志業,於去年功德主發起啟建梁皇寶懺大法會,成就大眾親沐 導師法雨春風的良緣之後,今年春節期間,全體護法在功德主的帶動下同發大願,至誠啟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親臨主持開光灑淨大典,並同時啟建梁皇寶懺法會,以禮懺共修的精進功德莊嚴壇場。

開光禮懺 消災增福

  三月三十日上午,禮懺功德行將圓滿,來自中彰投地區的普天、普恩、普方、普竺、普彰、普民、普真等精舍的住持法師、護法代表海會雲集。九時許,功德主賴會長手執香案,率領各精舍護法會會長、梁皇禮懺功德主,在悠揚的佛號聲中,迎請住持和尚入壇主持開光灑淨大典。公司全體七十餘名員工亦齊集一堂,合掌虔心誦持大悲神咒。在這幾年之間,由於至精舍食用素齋的善緣,員工們已將精舍視為心靈的休憩站,甚至不乏發心報名上禪修班者。

  開光大典圓滿時,賴會長致詞表示,今生幸聞佛法、更幸遇 導師啟迪法義,九二一大地震遭遇工廠、住家全倒的重創之際,才能珍視一家人性命皆全的幸運,不悔不退地重建工廠、發大心捐贈樓房設立精舍,接引地方鄉親。能與精舍比鄰而居,天天法喜充滿,並在事業的重建再起過程中,經驗到每遇關卡都巧逢貴人的奇妙,親歷親證清淨發心的不可思議。

  賴會長又以自身供養三寶的心得與體會,說明狹隘的世俗消災觀念,遠不及佛法實際、究竟的「消災」。唯有供養清淨三寶,啟請善知識開示佛法的真實道理,令大眾領會並實踐清淨的智慧,活用於生活之中,自然一切無往不利──這才是真正的「消災」。

菩提涅槃 究竟皈依

  隨後,住持和尚為大眾慈悲開示:一般人所了解的生活、生命,不外乎物質、精神、道德三種層次,學佛後,方知還有福德、功德等更高層次的境界。然而,無論物質生活、精神生活、道德生活,或是福德、功德生活,皆源自於最根本、最究竟的心靈層次──本心本性,這才是吾人的真實生命。因此,契入菩提、涅槃,契入本心本性,方能真正掌握一切物質、精神、道德、功德……乃至世間萬法。

  本心本性具足體、相、用三大,因此修行必須解行並重,從端正知見、淨化三業入手。端正知見乃修慧,淨化三業即是修福,福慧圓滿,本心本性自然現前。大眾不僅要建立此一正確知見,並要以「中台四箴行──敬、慈、和、真」為準則,在日常生活中檢討反省,淨化身口意三業,時時刻刻不離覺察、覺照,一步步實踐心性的真理,真正走在菩提、涅槃的大道上!

  歷時八天的殊勝法筵,在三十日下午六時禮懺功畢。開光灑淨,開啟了精舍另一個階段的弘法因緣,也開啟了護法善信的心光。六祖惠能大師說:「心地含諸種,普雨悉皆生,頓悟華情已,菩提果自成。」祈願未來,普成精舍法筵大開,將佛法的甘霖普灑一切有緣,成就人人心中的莊嚴淨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