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紅塵清泉








普真精舍慶祝十五週年啟建梁皇寶懺法會

文/普真精舍提供


  「有因有緣集世間,有因有緣世間集。」

  位於台中市西屯區的普真精舍,是中台禪寺於台中成立的第一家精舍。於今年邁向第十五個年頭,護法善信感念中台禪寺導師
覺大和尚度眾的無盡悲願,藉此殊勝良緣,於三月一日至九日,啟建「二○○八梁皇寶懺大法會」,以此禮懺功德,感報師恩,回向世界和平,國泰民安;護法檀越福慧增長,同證無上菩提。

  三月一日為慶祝普真十五週年活動,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蒞臨主法並開示法要。住持和尚一再強調知見的重要,並提到十五週年是一個階段,回顧過去,策勵未來。過去的成就,是福慧雙修的成果,期勉護法居士未來繼續秉持同樣的發心,建構自己的淨土,契入諸佛的實相境界。

  此次法會全程共九天,大眾凝聚共識,分工合作,呈現多元化的成果。法會首日,除了恭請住持和尚開示,並舉辦十五週年團圓圍爐,餐會中的藝文表演節目有:天玥舞蹈社與兒童禪修班小老師的舞蹈演出,兒童禪修班獻唱及二胡表演,青年少組的鋼琴獨奏、鋼琴長笛連奏,名琵琶家許克巍的「十面埋伏」演奏及護法幹部的「戲說梁皇」話劇演出。

  法會第二天至第九天,大眾以虔誠心、懺悔心禮拜梁皇寶懺。九日下午,中台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桅法師蒞臨主持大蒙山施食法會。九天的法會行程之外,尚於精舍講堂設置庭園造景、雅石展覽,以達佛法生活化、藝術化之目的。

  法會落幕了,不滅的,是大眾修行的心、護法的心。回顧過去、瞻望未來,未來還有更長遠的路要走。只要發心不退,還有無數的菩薩行,等著大眾去創造緣起、把握緣起、應用緣起,成就福慧具足的菩提功德!

學員心得

護法會副會長╱傳富

  九天的法會,讓我了解到佛法在於平常,必須落實於生活當中。心清淨即是菩薩,念頭不起即如如佛。起心即錯,動念即乖,不輕一切眾生,本性圓滿故。過去因、現在果;現在因,未來果,三世不離當下這一念心。

副總幹事╱傳平

  從無到有,由不可能到完成,這是有生以來最難忘懷的一次,也是讓我有最多感觸的一次。如今,法會過了,一切歸於空性,唯有把握當下發心的因緣,才能與大眾同乘法船共度彼岸。

執行祕書╱傳允

  法師說過:「每一次的發心都像初發心一樣,就是發心。」看到法師們為了圓滿法會夙夜匪懈地籌辦、師兄們全心全力的投入,再加上自己的親身付出,體驗到「發心就能成就一切」的道理。

執行祕書╱傳伶

   在「戲說梁皇」裡,我飾演瞋心重的皇后。落幕後,師兄們還是「皇后!皇后!」叫個不停,我會糾正他們說:「下戲了!下戲了!請還我本來面目!」

  「下戲了!請還我本來面目!」夜裡反覆思量驀然心驚:我何曾下戲過?每天隨著自己的起心動念,戲一直不斷上演著。一念十法界,不能作主時是瞋心重、意氣高傲的皇后,覺性現前時則是發願行六度萬行的菩薩。雖然如此,可喜的是,由於修行學佛,知道慚愧懺悔,一點一滴修正自己的行為。但願在往後的每一齣戲裡,都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徹見本來面目!

助念組組長╱傳中

   法會籌備期間,師兄們布施財力、時間之外,更重要的是遵循 導師的教誨,將四箴行落實在每件事情上。在大眾各司其職、同心協力之下,法會圓滿了,雖然身體有些疲倦,但內心深處有一股難以言說的興奮,這就是法喜吧!

文書組組長╱傳實

  發心的當下,看起來是成就法會、成就別人,然而實際的受益者卻是自己。不管領什麼執事,應以何身得度即現何身,發心的當下只有無我、利他、清楚、明白。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