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
 
本期主題:心寬天地寬









斤斤計較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藹法師

  
  心量,不像體重或血壓,無法用儀器去度量。心量的大小,只能用自己的心去檢視和反省。體重或血壓的高低,是身體健康與否的標幟;心量的大小,則是人格健全、人生成就的決定因素。

  一般注重健康的人會定期去檢查體重和血壓,用這些數字來衡量自己的健康狀況,調整自己的飲食和生活習慣。但大部分尋求幸福、快樂的人,卻不知道要時時刻刻檢視自己的心量,反省自己待人處世的寬容度和適應度。因為,一般人只知道血壓過高或過低所引起的疾病,而不認識心量狹隘對生命的嚴重損害。就如一條阻塞的心臟血管能影響血液的流通、循環,損害內臟的功能;狹窄的心量,則能造成人生各方面的困難和障礙。

量小則多怨

  在精神、心靈上,心量狹小使人經常情緒惡劣、精神緊張。一個眼光、一個臉色、一句不中聽的話,都會冒犯心量狹小的人,因為狹小的心量只能容納自我的世界。以自我為中心的人,為了保護自我、擴大自己,常常會期待別人的肯定和恩惠,也因此常懷疑自己是否被外界否定或批評,情緒就像海浪一般,在狂風暴雨中動盪不安。孔子曰:「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君子心量廣大,心情坦然開朗,不會為自己的面子或利益而牽掛;小人心量狹小,常常多愁多慮,為自己的名利和得失而憂慮,心靈世界暗淡無光,造就消極被動的人生。

  在待人處世上,心量狹小的人處處斤斤計較,計算他人是否多佔了一些好處,自己是否多一些損失?為了一點小事,便對別人生起嫉妒怨恨之心,抱怨、批評不斷。子曰:「放於利而行,多怨。」為了自己的方便和利益來做事,一定會招來許多怨恨,導致人事的混亂、誤會和糾紛。因此,心量小的人容易與人發生衝突,不易得到他人的信任和尊重,影響家庭和諧、學業及事業的成就。

  在修行的路上,心量狹小代表放棄自己成佛證果的機會。不願意捨去我執,用分別計度的心觀看這個世界,又如何能發大慈悲心,等念怨親,普度眾生?經云:「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因於眾生而起大悲,因於大悲生菩提心,因菩提心成等正覺。」缺乏廣大的心量,即使整天行善布施、誦經持咒,也只是為自己修得人天福報,未能使自己契悟這念本具的清淨心。

量大則有福

  由此可見,心量是人生、修行成功與否的關鍵,正是所謂「格局的大小,決定成就的高低」,這是因為心量能決定我們對人事物的看法──廣大的心量帶來廣闊的格局和眼光,故能看到人事物的整體大局,能面面俱到,徹底了解其中的真相,使我們能運用最正確的方法處理問題,以最適當的反應來應對。相反地,狹小的心量只能容納狹窄的格局,使自己局限一隅,無法看見事物的全貌,因此自然無法掌控全局,導致失敗或不圓滿的結果。

  其次,心量能決定我們對外界的適應度──心量廣大,使我們能包容和接受不同的觀點、性格、處事方式,因此能在順逆境界當中遊刃有餘,乃至接受任何意外的轉變。反之,心量狹小,則只容許有限的思惟模式和處事方法,因此在面對無常的因緣和個體的差異時不易適應,形成自己和他人的煩惱與衝突。

  要想得到一個成功的人生、一個安詳的心靈世界,現在就是檢視自己心量的時候,只要願意打開自己的心胸,捨去一切固有的執著和分別,不再斤斤計較,才能為自己、為他人創造一個寬闊無礙的人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