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紅塵清泉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
與藝術教育研究所師生佛國之旅

文/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與藝術教育研究所教授
普彰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真      

  
  去年十二月,在協助「華藏實相──2007中台山佛教文物展」的義工培訓告一段落後,一直期待展覽的開幕。心想:「這麼好的展覽,應該帶誰去一覽慈顏?」雖然很想安排學校的學生前往參觀,又因學期已近尾聲,難免有些顧慮。所幸,因緣轉變,由於學生希望跨年時回家,補課遂成就了參訪中台的機緣。研究生及大學部學生共約三十四人,在精舍住持法師及中台法師慈悲的安排下,佛國之旅不但成行,且獲益滿滿。
  
  當天上午,中台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桅法師開示中:「在變當中那個不變的是什麼?」一問題,在學生的心田烙下深刻的印記。巡禮中,在法師生動與細心的講解下,學生們對建築本身的教育性有了深度的認識,對九樓大光明殿更是讚不絕口。
  
  下午文物展的參觀活動,是另一個佛教文化熏習之旅。法師們藉由藝術諄諄傳授佛的心法。參觀結束後,並帶領學生們至叩鐘亭叩鐘,法師莊嚴的梵音,洗滌著大眾的塵勞俗慮。接著,法師帶領學生們發願、回向。看著學生們雙手合十在菩薩前發願與懺悔,心中非常地感動。離開前,大夥兒在靈隱寺贈送的同源橋前合影,為此行畫下完美的句點。
  
  從學生的心得中得知,這一整天的活動,每一位法師的舉手投足,都是對學生最好的身教。他們對中台山佛國巡禮那種深刻的感動,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讓我幾乎感動落淚,我在心裡告訴自己:「還好,我帶他們來了!」這一切,都要感恩 導師的慈悲與對大眾的護念,完成了這麼一座莊嚴的道場,從硬體建築到軟體──法師們的言行,無處不是佛法的映現。這些孩子,真的是有天大的福報!


  

參訪心得

美術系四年級╱榆欣  

  在參觀中台禪寺時,深刻地感受到佛法五化──學術化、教育化、藝術化、科學化、生活化的精神,就體現在整個建築裡。清楚明白的心及活在當下的理念,可以化解平日的煩惱和鬱悶。在這裡看到的事物都是美的、善的,整個行程帶給我很多收穫,除了感恩、惜福之外,最主要當然是心的收穫,感到更踏實了。

美術系三年級╱雅涵  

  禪寺裡,所見到的每一個細節都經過周詳、細心的考慮,乃至根據典故而安排。大小環節都呼應著佛教的精髓與理念,相輔相成,緊密相扣,似乎多看上一眼,就是多閱讀了一個關於禪寺和佛教的故事。這樣深遠遼闊的視野和用心,讓我好敬佩和感動。我們何德何能得以享受這樣美好的一天!我想,這就是所謂的「緣分」,真的好珍貴!

美術系三年級╱姿潔  

  原來宗教建築可以這麼地莊嚴、肅靜,並且是一個那麼有善心的地方,在那裡講話都變客氣了。法師說:「煩惱即菩提。」就是將負面的心念化作正向的思考,不要在今天快樂的日子裡煩惱別的事情,也不要把明天的焦慮帶到當下的情緒──這句話給我很大的啟發,因為我常常會把很多煩心的事情掛在心裡,導致不開心或焦慮。感謝老師讓我在這次的教學參觀中學到了一課。

美術系三年級╱意倫  

  巡禮中,法師每介紹一尊佛、每講一句話,就讓我感到佛學與生命之間的深奧關聯。現代人幾乎都是以追逐的方式在過生活,想把所有事物都抓在手中,但一不小心就會失去原本所擁有的一切。法師強調:「清楚、明白,就是不變的心。」這句話是要我們活在當下,隨時明白自己在做什麼,不要住在過去或未來,做好今天的自己。這次除了是參觀一場展覽之外,我認為它更是洗滌心靈的一次饗宴。

美術系三年級╱素雲  

  雖然自己並沒有信仰,但聽了法師的開示,心中頓時感到十分輕鬆,發現自己的念頭真的會影響到未來的路。因此,自己在面對人事物的時候,要試著去轉換心態,那麼,結果也會隨著心境的變化而改變。這次的參訪淨化了自己的心靈,也是新的一年的重新開始。

美術系三年級╱舜元  

  非常驚訝於中台禪寺建築內部的裝飾,給予人心靈的寧靜與安詳。參觀佛教文物,讓我終於有機會在真實的作品身上,印證書本上所學習的知識,也清楚地了解佛教與中國文化水乳交融的歷史背景。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