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紅塵清泉








天祥寶塔禪寺啟建
新春千佛祈福暨合禮團拜大法會

文/編輯部



  九十七年二月,天祥寶塔禪寺啟建新春千佛祈福暨合禮團拜大法會,自二月三日(農曆十二月二十七日)上午八時三十分起開壇,連續八天,禮拜「千佛洪名寶懺」,並於二月十日禮懺圓滿之日,恭請導師 覺大和尚慈悲主持新春合禮團拜及開示法要。當天,計有五千餘名護法善信前來與會。

禮拜千佛 圍爐迎春

  二月十日上午八時三十分,由中台男眾佛教學院院長見桅法師主法,帶領大眾於佛前獻燈供養,隨後並舉行消災、超薦等法事。

  十一時,鐘鼓齊鳴,前經濟部王部長、交通部常務次長游次長、法務部常務次長朱次長、交通部常務次長何次長、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李會長、天祥寶塔禪寺護法會副會長潘居士伉儷等人,以恭敬虔誠之心,恭迎總主法 覺大和尚入壇主持新春合禮團拜。

  團拜之始, 導師於佛前拈香,祈祝新春吉祥、國泰民安。隨後,維那法師帶領與會大眾,至誠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十方諸佛及一切菩薩,各人並代為父母暨歷劫冤親禮佛祈福。團拜圓滿之際,特別舉行新春獻供,全場與會來賓陸續於佛前至誠獻花供養。

  經云:「有罪當懺悔,懺悔則安樂」,在此迎新送舊的時節,懺前愆,迎新歲,是除舊布新的最佳註解。法會中,大眾共沐在三寶的慈光中,而新春的喜氣及 導師的甘露法語,更如綿綿春雨,滋潤了新生的心苗。

  「禮佛誦經迎新春,回光返照在明心,護法護教真功德,菩提花開滿乾坤」一偈,是
導師送給與會大眾的新春法語。 導師開示中提到,此次法會,除了圍爐迎春之外,尚有千佛禮懺功德,可以說是福報再加福報、功德再加功德、光明再生光明。

  所謂的除夕,有事也有理,除了事相上的打掃環境以外,理上來說,還要除去心中的垃圾,也就是改掉過去不好的習氣、行為,以及檢討反省失敗的原因。所謂迎新,就是新的開始,每個人心當中都有一個新的計畫、新的願景。經過懺悔、念佛等外在事相,清淨自心,就能顯發本具的菩提心、自性佛。

因地努力 完善人格

  佛經裡說「有因必有果」,每個人都希望家庭和諧、事業順利、學業成就,事事如意,但一切都要靠自己去努力。古德說:「沒有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勒」,諸佛煩惱漏盡,三業清淨,功德圓滿,都是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勤苦修行,修福德、修智慧,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

  所謂「萬丈高樓從地起」,修建高樓大廈,必須打穩地基;如果人格不能完整,要想為賢為聖、成佛作祖,實是南轅北轍。所以,佛法告訴我們,要老老實實做人做事,找到了好的起點,確立了好的方向,一步一腳印,步步都是光明。如果每個人都明白這個道理,都朝這個方向努力,那麼,必定是家庭和諧,社會安定,天下太平。

  導師舉佛陀時代阿闍世王造五逆罪、毀佛謗僧,受現世報,身患毒瘡,至心向佛懺悔消除惡業的公案,令大眾對禮佛懺悔的功德更增信心。 導師並指導大眾,懺悔的心必須虔誠、恭敬,無論犯了何種過失,若能具足種種因緣,於佛前至誠發露懺悔,就能業障消除。此外,最重要的是懺悔之後不能再犯,否則就失去懺悔的意義了。

  導師期許大眾,將新春的喜悅及佛法的和諧、慈悲、尊重、清淨莊嚴、功德果報、慈悲喜捨、檢討反省、精進不退……等德行,帶到家庭、職場、社會,作為做人做事的方向,不但自利,而且利他,落實真正的菩薩行。

  開示結束,現場護法善信以熱烈掌聲表達心中無盡的感恩, 導師的期許,正是當今社會最需要的法藥。在功德回向之後, 導師與大眾圍爐共進午齋,並在下午二時五十分,為近四百名佛子傳授三皈依。

  經云:「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心靈的光明,乃是真正的福氣;心靈的清淨,才是無上的淨土。法會圓滿了,新的人生正要啟程。相信大眾精進無畏的發心,必能自得福慧,菩提早成,並令正法住世,法界常寧。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