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普台教育








旅日棋聖王立誠蒞臨普台指導圍棋

文/編輯部



   三月二日晚間六時,旅日棋聖王立誠在南投縣李朝卿縣長的陪同下蒞臨本寺,並於晚間八時至普台國民中小學為全校師生指導圍棋。

  在日本獲「棋聖」封號的圍棋高手王立誠,出生於南投市,七歲開始學棋,十二歲前往日本發展,二○○○年獲棋聖殊榮,曾贏得兩次世界冠軍,並在日本職業圍棋的正式比賽奪得一千勝,成為日本圍棋史上第九位奪千勝的棋士。此次在李朝卿縣長力邀下允諾返國,於三月二日上午前往草屯鎮舉行的縣長盃全國圍棋賽現場指導。晚間六時,在李縣長的陪同下蒞臨本寺,導師
覺大和尚於聚賢堂以茶會接待,推崇王棋聖的傑出成就,是南投之光,也是台灣之光。並指出,圍棋可以淨心、定心,培養邏輯推理及冷靜思考能力,在缺乏冷靜思考的現代社會,尤其值得推廣。隨後, 導師於三德堂與一行人共進素齋。

★棋聖王老師與圍棋業餘四段的小棋手──普台國小一年級同學胤展現場對奕。
★表演賽由棋聖外甥女及女兒兩位職業棋士為普台師生作現場講解。

   晚間八時,棋聖王立誠在李縣長陪同下前往普台國民中小學體育館,為全校師生指導下棋,同行者含王棋聖的外甥女張正平及女兒王景怡,均為職業棋士。李縣長勉勵同學們,行行出狀元,在普台全方位教育下,希望同學在各方面發展自己的興趣,各展所長。隨後,棋聖王老師與圍棋業餘四段的小棋手──普台國小一年級同學胤展現場對奕。只見棋聖與小棋手雙方全神貫注,彼此攻城掠池,棋聖不時出考題,小棋手年紀雖小,卻始終沉著應戰,攻守兼備,充份展現棋士的風範與氣度。而台下師生也在張正平老師及王景怡老師的現場講解中,一起進入棋海的無窮世界。

在精采的現場對奕後,隨即舉行拜師大典,棋聖王立誠正式收胤展為徒,並表示再回台時,將儘量找機會與小徒弟下棋,加以指導。胤展的父母及現場師生,見證此殊勝難得的因緣也同感歡欣,台下如雷的掌聲與歡呼聲不絕於耳!

★拜師大典中,胤展正式拜棋聖王立誠為師。

  一般而言,要花二至三年時間學習才能取得段位,而目前就讀普台國民中小學國小部一年級的胤展同學,只學了八個月就取得段位,可見其過人之資質。導師 覺大和尚說:「好的學生需要最好的老師指點,點石成金,畫龍點睛,令其開竅,棋力便能大幅進步。」相信這場現場對奕表演賽,在小棋手未來的圍棋生涯中,必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正如棋聖王立誠於賽後以「發現棋界一塊寶」來形容胤展,並強調:「七歲的小朋友能下得這麼好,非常難得!相信胤展未來必定能青出於藍。

  普台國民中小學除了依教育部頒定課程及本位課程──田園、英日法西四國外語、國學及定心教育,提供優質的學習課程與環境外,另設有英語話劇、自然研究、科學研究、射箭、游泳、武術、合唱、圍棋、珠心算、各項球類……等豐富多元的社團才藝活動,適才適性,讓學生開發與發展自己的興趣與長才。其中頗受學生歡迎的圍棋社,不僅能穩定孩子的心性,其中處處危機、處處轉機之深度,更令同學們在學習圍棋技藝之餘,又能學習到人生哲理及情緒管理,訓練思惟能力。此次棋聖王立誠親臨普台指導全校同學圍棋技藝,令全體師生受益良多。正如普台創辦人 覺大和尚指導普台小朋友的學習原則──會、熟、巧、精,任何一段學習歷程都必須靠自己的努力去成就,「有前前,才有後後」,相信在普台全人教育的薰陶下,普台學子必能在個人的學習生涯上適性發展,擁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發揮所長,利益大眾。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