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本期主題:學習承擔









打造生命成長力

文/中台女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一年級 見熔法師

  
  生命的提升與成長,絕非天生的、自然得到的,必須透過精進、努力,而其關鍵點即是「承擔」。承是接受;擔是挑,以肩承負之意。承擔得了來自外面及內心的壓力、挫折,淬鍊為生命的膽識與智慧,產生一股向上提升的力量──具備這樣的特質,才能扛得起應承擔的責任。

護法護教 忍辱負重

  一個人勇於面對壓力、逆境,即會調整原有的觀念、想法,以化解壓力,度過難關;一個人願意承擔責任,即會有無比的勇氣和力量來達成使命。國父孫中山先生認為:人生以服務為目的,聰明才智大者為千萬人服務,聰明才智略小者為十百人服務,至於沒有聰明才智者,至少要為一己服務,這即是承擔的觀念。正因為有承擔,所以國父終其一生,都在為革命奔走呼號,為推翻專制政權、解救國家、人民而努力,以國家存亡為己任,置個人生死於度外,其承擔的魄力與胸襟,實令人敬佩。這樣的努力,不但個人生命得以成長,政治、社會的民主亦隨之萌芽。

  佛由人成,古德說:「沒有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勒。」成佛,需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因地修行,如:釋迦牟尼佛過去曾為能施太子、忍辱仙人、鹿王等,為濟眾不惜布施自己的財物、體力、生命,在因地修菩薩行,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如果沒有過去的忍辱與承擔,哪能有後來的佛果?唐代的高僧義淨大師寫了一首詩:「晉宋齊梁唐代間,高僧求法離長安,去人成百歸無十,後者焉知前者難。」此詩歌頌歷代高僧大德,不忍聖教衰,不忍眾生苦,一肩荷擔起如來的家業,只因經典、戒律不全,排除萬難,不顧個人死生,遠赴印度、西域求法,為佛法的弘揚盡最大的努力。中國隋唐時期之所以是佛教光大的時代,即是因高僧大德忍辱負重,用生命寫歷史,兩肩扛起如來家業,才得到的成果。有寬廣的胸襟,強而有力的肩膀,所承擔的責任就愈大,因發心廣大,個人的壓力、挫折,自然早就拋到九霄雲外,生命亦因此而成長、提升。

認錯改過 勇於承擔

  世間人如果都能各安其位、各盡其職,夫婦、兄弟、長幼、上下……各盡其分,即是承擔責任,所有的人、事、物,皆能法住法位,自能家庭和樂、社會祥和。可惜一般人易於文過飾非,有過則推諉,有功則相爭,無法面對挫折、壓力,這樣的人生即找不到成長的使力點,難以提升,道路愈走愈窄,世界愈來愈小。要改變這樣的窘境,必須先改變知見、觀念,將「好事給他人,壞事自己承擔」,人生才會愈走愈光明。

  戰國時代,趙國的廉頗和藺相如的故事,即為承擔的意義下了一段註腳。廉頗是趙之良將,因攻城野立下大功,受封為上卿,後藺相如因外交的貢獻亦封上卿,官在廉頗之上。廉頗心中不滿,時時想找機會屈辱藺相如。藺相如不但不與他爭,且處處退避。一日,車夫對藺相如這樣的行徑提出疑問,藺相如回答:「強秦之所以不敢加兵於趙者,徒以吾兩人在也。今兩虎相鬥,其勢不俱生。」這段話傳到廉頗耳中,廉頗頓時慚愧不已,袒身負荊,親至藺相如家中謝罪。二人和好如初,並成為刎頸之交,齊心努力,為趙國帶來二百多年富強的局面。願意認錯悔過,即是能承擔的勇者。

  勇於承擔過失並懺悔改過,不但是勇者,也是仁者。《中庸》云:「知恥近乎勇,力行近乎仁。」修行人在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大願之外,更要端正知見,勇於承認錯誤,調整心念,修正習氣,清淨三業,才能真正承擔修行人所應承擔的責任。欲使生命真正得到成長,就從「承擔」開始吧!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