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中台廣傳








法喜迎新年──精舍學員新春新願  

文/各精舍提供


  大年初一,本山與各精舍洋溢著喜洋洋的氣氛,學員們攜家帶眷前來向法師及同參道友拜年,祝福及道賀之聲不絕於耳。新春與法相會,學員們以不一樣的賀年方式迎接新春,在法師的帶領下,參與新春祈福法會,以清淨的身口意禮佛讚頌,開啟光明的一年。
★太谷精舍住持法師的新春開示,讓大眾新的一年充滿信心與希望。
★住持法師帶領大眾叩鐘發大願,開拓心的格局。
★精舍學員製作各國新年習俗刊板,展現多元的文化風貌。
★三十七道品各國素食文化饗宴和精采多元的聯誼活動,讓多族裔學員歡樂度新春。


美國太谷精舍禪修班學員╱傳荷


  辭舊迎新之際,美國太谷精舍舉行新春祈福般若法會,恭誦《金剛經》。法會當天,還舉行新春慶祝聯誼活動。吉祥叩鐘聲悠然迴盪,穿著中國棉襖、高鼻藍眼的美國人,以及講著印度話、廣東話等各種南腔北調的中外來賓,穿梭在高掛著「吉祥平安」紅色燈籠的殿堂裡,互祝「新年快樂,恭喜發財!」

  「三十七道品」素食文化饗宴,由精舍各級禪修班不同族裔的學員,發揮巧思和創意,做出數十個國家的豐富素食供眾結緣。禪堂清雅莊嚴的供花供果,藝文走廊二十國新年傳統習俗的刊板展示,悠揚的國樂演奏和佛法燈謎等聯誼活動,不但交織著濃濃的年味,也呈顯了融匯灣區矽谷多族裔、多元化的特色。異鄉遊子多年來恍然只能在夢裡尋覓的心靈故鄉,在太谷精舍新春祈福法會上,悄然與之相遇。

  能在異鄉異地聽聞佛法,精進禪修,真是莫大的福報!感恩多年來太谷精舍法師不辭辛勞,深耕一方。新春伊始,祈願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菩提自性,回到真正的心靈故鄉。

菲律賓海天禪寺禪修班學員╱Marie M. Betic

  The New Year tour at Chung Tai was quite overwhelming. While listening to the Grand Master's Dharma Talk, I learned that we have to envision the brighter side of things that we experience day by day. Our problems are just tests that we have to surpass, or battles that we have to conquer. It is like in our life, each one of us has our own river to cross. The vision of our future is to be able to hang on to the rope and cross the other end of the river. Crossing the other end is overcoming all of the trials and difficulties that may come along our way. Also, it came to me that problems come into our life because it is a way for us to be a much stronger person. Additionally, each one of us has afflictions and burdens that one is holding on too tightly. We should just let it go and focus on something worthwhile doing like helping others. We should try focusing on the present moment, what we can contribute so that each one of us can really make a difference in other people's lives.

★海天禪寺居士以虔敬心於佛前供燈,照破心頭無明黑暗,踏上光明的大道。
★禪寺內外都布置得喜氣洋洋!
  Moreover, it struck me when the Grand Master stated something about starting at the base of the mountain and going up one step at a time. With this, I realized that having patience in life is truly important. Without it, one cannot fulfill what he or she is aiming for. No one said that life would be easy; but with determination, I know that I can accomplish all the things that I am aiming for. This path where I should be going is very obvious with enlightenment.

  Furthermore, one's true mind I have learned is like the full moon. It is very visible; but if it is a cloudy sky, one cannot see it clearly. If each one of us can dwell on our own true mind, everything will fall in its right place.

  (在中台禪寺的新春之行,對我影響深遠。聆聽 導師的開示,我體會到人應該往光明面思考,人生當中所遇到的一些問題都只是待克服的測驗題和瓶頸。就像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一條必須橫渡的河流,若能拉緊繩索到達彼岸,就能克服一路上所面臨的問題和困難。我想,生命中出現的種種困難,也是為了讓我們變得更堅強吧!此外,每個人都有過於執著的煩惱和痛苦,所以要學著放下,將心放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例如:幫助別人,專注在每一個能貢獻一己之長的當下,就能真正讓別人的生命因此改變。

  此外,聽到 導師開示修行就像登山,必須一步一腳印踏實地往上爬,心中非常震撼。從中體會生命的旅程中,耐心是非常重要的,若缺乏耐心就無法實現夢想。生命並非易事,但靠毅力卻可以達成所有的目標。對我而言,這條大道清楚明白,與覺性相隨。

  每個人的真心就像一輪圓滿的月亮,非常明亮,當被雲遮住時,就無法清晰看見。如果每個人都能安住在自己的真心中,相信世上的每一件事,自然都能成就。)

★泰佛寺於除夕夜舉辦圍爐晚會,三百多位居士回來守歲圍爐,聆聽住持法師開示。
★在新春歲末除夕夜舉辦圍爐晚會中,住持法師以東南亞年菜素「撈生」,祝福大眾吉祥平安。
 
 
 
★普廣精舍初一舉行新春禮祖團拜共修,圍爐團圓共慶戊子開春。
 
★普信精舍護法居士在住持的帶領下,新春第一天即與法相會,開啟精進的一年。

泰國泰佛寺護法會副會長╱傳德

  今年是泰佛寺在曼谷落地生根的第五個新春,來精舍參加除夕圍爐的信眾一年比一年多,今年更超過三百五十人一同歡度佳節。除夕晚會會場燈籠高掛,充滿了濃濃的春節氣氛,不僅有精采的節目表演,更有大寮菩薩精心烹調的美味素齋,令人食指大動。大人、小孩個個心生歡喜,笑容滿面,見面就是「恭喜新年好」。

  大年初一的新春祈福法會,住持法師慈悲帶領大眾誦經禮懺及開示法要,與會大眾無不法喜充滿;誠如導師 覺大和尚的祝願「福星長照,春風滿門」,戊子年是很特別的一年,是圓圓滿滿、充滿希望的一年。傳德祝願 導師長住在世、佛光普照,也祝願所有的人年年如意、事事滿意。

香港普廣精舍禪修班學員╱傳清

  去年的春節是那麼地暖意盈盈,冷不防今年就給我們一個措手不及的料峭春寒。學佛這一年來,體會到世事無常之理,如佛所教:「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原來以前所執著身上穿戴多少名牌、獲得多少獎學金、進出多少著名的律師事務所……這些短暫的快樂,都是會變異和變苦的。了達無常的真理以後,不但感覺更自在,也更積極地為道業定下具體目標。新的一年,懷著感恩三寶的心,與同參們以勇猛精進共勉。

普信精舍禪修班學員╱傳耘

  年關將近時,看大家忙進忙出,才驚覺一年又要過去了!

  每年許的願望都是大同小異的,不外是:身體健康、學業進步,或者是全家平安,可是願望能不能實現,似乎不怎麼在意,也許那只是一種意思,一種過年的傳統。但是也有完成自己願望的人,令人十分讚歎,因為他讓願望成為自己進步的方向與力量,在菩提大道上一路向前邁進。傳耘在此許下新的願望:期許在新的一年,常發心,護持三寶。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