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
 
禪林衲子心








回家的路

文/普照精舍住持 見燭法師


  多年前,獨自搭公車上中台山準備剃度出家,在路途中,不但不覺得孤單,反而愈接近中台,心中的法喜與安穩就愈充滿。這是多麼不容易才尋回的一條路啊!過去在世俗也有家,為什麼這一趟才真正有回家的感受?

  每年的住持禪修,回家的感受更深刻、更清晰。因為 導師總是殷殷教誨,像鼓勵著還在地上爬的幼兒一樣,用種種的方便引導我們走上回家的路,不偏離地順利到達菩提涅槃之家。是什麼樣的慈悲與智慧,讓 導師對我們比我們對自己更有信心?每每在自己的無明妄想中退縮時, 導師總是適時伸出援手,把我們帶回正道當中。

  今生有幸,能跟隨 導師建設中台,無論軟體、硬體, 導師透過身教、言教、境教、制教,落實大乘佛法修一切善、斷一切惡、自利利他的菩薩精神。在中台山,福田不離方寸,善法遍一切處,就在 導師事理圓融的法門中,人人都能隨緣盡分,四眾弟子皆能發心修菩薩行。中台山就如同娑婆世界的極樂淨土,能與諸上善人同聚一會,在大善知識的指導下精進修行,證不退轉地。

  身為中台山的弟子,最想做的只有一件事,就是「老實修行」,認真破除惑業,遠離憎愛二苦,時時不離菩提涅槃之家。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