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台



110
 
專題思惟







楷書的技法(下)

文/中國標準草書學會常務理事、中台佛教學院書法教師
   普台國民中小學藝術與人文教育諮詢委員 廖蕙鎮 


永字八法

  六、撇法,「永字八法」中稱為「掠」(長撇)、「啄」(短撇),處在不同的結構位置上,撇往往需要以不同勢態出現。撇,是由上或右上方發筆,向左下方行筆提收形成的筆畫。撇的用筆方法,藏鋒起筆,頓挫後由右上向左下行筆,收筆時力量由重而輕,至末端撇出,帶出筆鋒。撇的獨立形態特徵是外拓性,用筆時要準確地把握行筆方向和斜度、長短,中鋒運筆,力貫始終,沉著提收。

  七、捺法,「永字八法」中稱為「磔」,又稱為「波」。捺,是從左(或左上方)起筆向右(或右下方)行筆而後提收寫成的筆畫。捺的用筆方法,藏鋒起筆,略作骨突狀,行筆由左上向右下,由輕而重,至尾部時加重,到了終端向右捺出,帶出筆鋒。捺的用筆,起收固然重要,行筆更是關鍵,必須特別重視提、按的巧妙結合,使輕重錯落,自然躍動,所謂「每作一波,常三過折筆」。捺有長短、斜臥,運筆時輕重程度需有變化,甚至體態有時也必須變異,點形捺便是將捺改變成頓點,所謂「字無二足」、「燕不雙飛」,便是要求整體的協調。

  八、轉折,轉折沒有單獨的起筆,也沒有單獨的行筆,轉折的目的是使筆鋒得以調整順利,並使其勢得到傳遞。有頓挫的轉折,如「國」字的右上角,橫畫至轉折處向上提筆再向右下頓挫,把筆鋒調整到點畫中心再向下行筆,形成明顯的骨突。沒有頓挫的轉折,如「乙」字的左下角,順著豎畫的行筆,自然地婉轉到橫畫繼續行筆,不形成骨突。

楷書的筆法與字法

  總而言之,用筆是書法的基礎,而各種點畫的用筆則是奠定基礎關鍵所在,必須善於具體把握和運用各種點畫的用筆技法。在書寫時,提按節奏應自如,動作要輕捷便利,必須「寫出」,不可「描出」。另外,同一筆畫在應用時其形態各異,富於變化,不可用同一形態組合成字,否則會流於呆板如印刷體,應構思如何在相對關係中把握和表現各種點畫的獨特性。

  在篆書與隸書的筆法中,每一種幾乎都可以獨立地成立,而在楷書中,不同的筆法還必須在字法的結體中體現出映帶的關係,不能完全獨立地運行。例如「法」字的水字邊,第一點與第二點、第二點與第三筆,包括第三筆與第四筆都必須表現出一種呼應的映帶關係,所以在楷書的書寫技法中,筆法與字法的關係也更加緊密。

  字法又稱結體,或稱間架結構,是一個字的點畫與點畫之間的關係。楷書的基本形體是以正方形為主,篆書是長方形,隸書是扁方形。篆、隸、楷這三種書體相對於其他書體來說,有比較明確的基本形,都是屬於方塊字。除了基本形和篆、隸有區別,楷書還有一個不同於篆、隸的統一的「動勢」。這種動勢是自左下向右上的趨勢,由於人們的視覺習慣,這種「勢」往往不被注意。漢字的筆畫分主筆畫──橫畫與豎畫,副筆畫──點、挑、、撇、捺等。主筆畫對字的結構起主導作用,楷書的主筆畫「橫」有了傾斜,導致整個楷書結構有統一的動勢。少數沒有橫畫的獨體字則另當別論,如:人、心、之等字。

  結構優美的字給人的感覺是平穩的,即符合均衡對稱的法則。平穩不失重心的楷書,都是透過合理而巧妙的結構安排,對於筆畫與筆畫之間的穿插、呼應、對比、統一的關係,比篆書、隸書有更高、更複雜的要求。篆書的結體,是單用點和線條水平或垂直,圓轉地加以組織。隸書的結體,是用點和線條水平、垂直或傾斜,以及圓轉或方折的組織而成。而楷書的結體規律,其基本宗旨是使每一個字的結體,在勻整、方正中見變化,如疏中見密、密中見疏、上下結構不能縱長、左右結構不能橫扁等等,這些結構法則,前人有很多的論述,對書學者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楷書的章法

  楷書的章法,比起結字來,它的面更廣、更大。因為,它不僅止於對單字的琢磨,而是應該有一個全面的、整體的觀念,把整篇看成一個「字」,把全部當作一個「體」;如果只是斤斤計較某一個字或某一個細部,就掌握不了整體布局的妙理。

  所謂「積字成篇」,章法是就一篇整體而言。書寫正文,傳統以豎式為主,起不空格,文不分段,句不加標點,行次以自右至左的順序排列,豎排為行,橫排為列,上字與下字之間的距離為字距,行與行的距離為行距。書寫用縱行橫列的格式,必先畫好或摺好字距與行距的方格,字與字之間、行與行之間,務求整齊統一;書寫時要注意把字放在格子中央,字距行間布白必均齊勻稱,字字平正,顧盼有情。字形大小,闊窄不可懸殊,字與格子的比例適當,不擁擠、不散漫、不偏斜,字體方正、分行亦須工整,使整體風格趨向一致,以增強整潔、和諧之美。字距與行距均等,豎成行、橫成列,不論橫看豎看,縱行橫列工整清楚,疏密相稱,虛實相生,通篇和諧美觀,唐碑中的楷書布局多取這種格式,顯得莊嚴、肅穆。

  以上所述楷書的書寫技法,主要是以唐楷而言,而廣義的楷書除了唐楷還有魏碑,其筆法、結體、章法介於隸書與唐楷之間,不在此論。學習者應在楷書上打好基礎之後,進而可以上溯篆、隸,下及行、草。學習時可臨習柳公權的《玄祕塔碑》、《神策軍碑》,歐陽詢《九成宮醴泉銘碑》,顏真卿《多寶塔》、《顏勤禮碑》,褚遂良的《雁塔聖教序》等,從中自可得到更切實的體會。

參考書目
1.徐建融,《書寫的技法》,石頭出版社,2005年11月。
2.任平,《大學書法》,西冷印社,1999年9月。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