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九十六年度傳授八關齋戒法會   

文/編輯部


   《華嚴經》云:「戒是無上菩提本」,持戒是達到菩提、涅槃的根本基石,也是邁向解脫自在的法門。為弘揚世尊制戒教化之本願及應諸方善信檀越的祈請,本寺每年皆會定期傳授八關齋戒,令社會大眾透過戒律的受持,長養出世善根,進而解脫煩惱,咸獲安樂。


一元復始萬象新


  本寺特於九十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至九十七年一月一日歲末迎新之際,假普台國民中小學體育館舉辦八關齋戒法會。法會當天,正值強烈寒流來襲,來自海內外各地的戒子們不畏風寒、滿懷喜悅地前來報到。而此次更有多達四百餘名的護戒義工,切實實踐利他自利的菩薩願行。

  三十一日上午十時三十分舉行正授大典,得戒和尚 覺大和尚於莊嚴的佛號迎請聲中步入會場,戒子們一心恭謹地懺悔、發願,並且聆聽 得戒和尚宣說戒相。堅定不移的求戒精神,卓然展現在響亮的「能持!」聲中。此次正授亦開放護戒居士參與,會中共計二千六百五十名佛弟子發心求戒,場面莊嚴肅穆。正授儀式圓滿後,即展開一天一夜的共修行程,包括佛前大供、過堂、懺摩、靜坐、講戒及早課等佛事,令戒子依持戒之殊勝功德,懺悔罪愆,返照自心,啟發自性光明。

八關齋戒菩提因

  住持見燈和尚於講戒時開宗明義指出,八關齋戒是在家居士一日一夜受持的戒法,透過八種法門去除心當中的煩惱,進而關閉生死流轉之門,達到菩提、涅槃之果,這就是受戒的意義與目的。住持和尚進一步開示,「戒」就是覺悟者的行為模式,又稱為「別解脫」,也就是持一條戒解脫一種煩惱;戒的另一層意義是防非止惡,受了戒就有是非善惡的觀念,進而反省、檢討、改正,最終和菩提、涅槃相一致,這就是戒律的功德。

  佛陀歷經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最終體悟「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自證得」,一語道破現實生活之所以會有不如意的根本原因。世間一切皆不離本具心性,想要改變命運,唯有先建立正知見,修行才不會走遠路、走錯路。住持和尚並鼓勵所有戒子,既然入了寶山,不要空手而回。《無量壽經》云:「齋戒清淨一日一夜,勝在無量壽國為善百歲。」在這歲末迎新的關鍵時刻,大眾要把握精進用功的機會,不辜負在清淨道場中以受戒、持戒作為跨年迎新的殊勝因緣。

定慧等持真法器

  得戒和尚於圓滿開示中首先以「一元復始萬象新,八關齋戒菩提因,定慧等持真法器,六根清淨透禪心」一偈勉勵大眾並表示大眾於二○○八年元旦受持八關齋戒,就是一年最好的開始。《大學》云:「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過去的就過去了,從現在起要有新的開始與計畫,才會有新的希望與福報。古德云:「沒有天生的釋迦、自然的彌勒」,佛法是人生的真理,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無論世、出世間法都沒有偶然的,都需要經過努力才能得到成果。所謂「有此則有彼,無此則無彼;此生則彼生,此滅則彼滅」,「此」就是指大眾護法護教的發心。

  所謂戒、定、慧三無漏學,「無漏」就是沒有漏洞、沒有副作用,不像世間法一定有正反兩面。「戒」,就是戒除殺、盜、淫等八種過失,最後業障消除,福慧增長;「定」就是斷除煩惱,心得清淨;「慧」就是增長慧根,得到解脫。修行就是要定中有慧,慧中有定,定慧不二的這念心就是菩提心。佛法不離世間法,世間法做好了就有無量的福報,若能進而不執著福報,達到能所俱空,就能得到清淨解脫。大眾要朝這個方向努力,並且將真理傳播到世間,使所有眾生走上真正光明的大道。

六根清淨透禪心

  上午十時三十分,在諸方善信的祈請下, 導師慈悲正授三皈五戒,共有八百五十人皈依 導師座下,並有七百四十一人求受五戒,場面十分殊勝。 導師勉勵大眾,皈依是修行學佛的開始,五戒為一切戒的根本,大眾要發大心、發長遠心,向佛菩薩學習,雖然受戒容易持戒難,只要下定決心,必能得上上品戒。

  八關齋戒法會於三皈五戒儀式結束後圓滿落幕。大眾於一日一夜中禮懺共修、聆聽開示,不僅六根清淨、三業無失,更能種下出世善因,開顯清淨自性。相信虔誠求戒的菩提願心,必能化作自利利他的菩薩願行,為家庭和樂、為社會祥和、為國家興盛注入一股良善清流,帶來無限的光明與希望。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