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
 
本期主題:提起放下得自在









放下真好


                       文/普善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璇

  
  當您的肩上持續地扛著一、二十公斤重物,或是生活、工作中有著沉沉的重擔時,相信您只有一個念頭:「若能即刻放下,那該有多好!」

  這些重擔的沉重感,究竟從何而來?我們可曾給自己少時片刻,澄心靜慮一下。沉重,是否是我們給自己加上的?可否重新調整,分工合作而非獨攬?

  佛法說,一切煩惱皆由妄想、執著而生。其實,許多重擔並無實質可見之形相,全然是因自己的妄想或執著而加諸之、增長之。

  從事設計工作的朋友,大多不但要做到盡善盡美,還要按約定時間交件,質與量的壓力交疊而來。因此,經常夜以繼日地工作,直到身體無法承擔而失去健康,甚至無法再繼續工作。這時,人生立刻從繽紛褪為黑白,無力感日益擴大,乃至怨天尤人,無法控制自己一觸即發的情緒。我便是如此!更甚者,時時覺得自己猶如汪洋中行駛的孤舟,找不到方向。汲汲營營地追求,卻不知要追求什麼,既忙且盲地隨著外界的價值觀匆匆而行,不但賠掉歲月及青春,煩惱也逐日增長,身心之重擔,幾至窒息。

  自從來到精舍加入修行的行列後,深深體會到「放下一切,煩惱自消」的喜悅,不再盲目地追隨和鑽營,依照《金剛經》中所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放下外在所見、所有,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輕鬆自在,也因此而有更多的時間接觸佛法。

  一直以來,我總以為誦經只是一般的消災祈福而已,甚至將其視為迷信。學佛之後,方知一切佛事都是用來解除我們心中的煩惱及妄想,將往昔所造的業障,轉惡為善,乃至轉凡為聖,如《金剛經》中所言:「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即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相信繼續精進用功,定可有更深的體會。

  由衷感恩三寶的引領,讓我有機會體驗到放下及付出的快樂。人生不用執著該如何過,世間所見所遇皆是因緣果報所現,不需刻意追求。只要每天利用幾十分鐘,靜下心來,放下萬緣,體驗本具純淨的心,感受放下的自在,相信您會有這樣的感受:「放下,真好!」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