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二○○七和平祈福大法會暨
同源橋剪綵大典
   

文/編輯部


  禪宗名剎杭州靈隱寺,於二○○六年四月與本寺結盟為同源禪寺,更於二○○七年致贈「同源橋」,作為兩寺和合聯盟的見證。

  本寺特別於二○○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南投花卉嘉年華開幕當天,舉辦盛大的「二○○七和平祈福大法會」,祈願國泰民安,世界和平,並由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大陸中國佛教協會會長 誠大和尚,主持同源橋剪綵大典及盆栽展、佛教文物展開幕大典,大陸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葉小文、大陸各省市佛教協會代表一行六十五人同來參與,兩岸和平基金會董事長連戰、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會長李祖原,以及海內外逾五萬名護法善信皆蒞會共襄盛舉,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接駕

   十二月二十一日下午四時,中國佛教協會會長 誠大和尚、大陸諸山長老及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葉小文等人蒞臨本寺,導師 覺大和尚、住持見燈和尚親自於山門口迎接大陸訪問團一行,本寺五輛花車亦行抵山門,共同迎接遠道而來的長老、上座法師及貴賓們。

  導師與 誠大和尚先後拈香祝願,在鐘鼓齊鳴及觀音聖號聲中,本山法師搭衣持具,與眾多護法善信列隊歡迎。一行人抵達大雄寶殿後, 導師與 誠大和尚於佛前拈香。本寺僧眾在住持和尚的率領下展具頂禮,至誠向諸山長老及上座法師接駕。

  隨後,於中道廳舉行歡迎茶會。茶會中, 導師首先致歡迎詞:在全球化的現代,每個人都希望世界和平,此次兩岸共同舉辦和平祈福法會、佛教文化論壇,與本寺締結為「同源禪寺」的靈隱寺同時致贈同源橋,作為結盟的見證,此外,尚有配合「二○○七南投花卉嘉年華」舉辦的盆栽展及「中台山佛教文物展」,大眾共襄盛舉,一同享受此次法會的法悅及成果。

  誠大和尚提到,家庭和睦、社會和諧、世界和平,必須從人心和善做起。佛教中的六和敬,即是傳達和諧的主旨。大眾和睦共處,心存和氣,世界才會和諧。每一次來到中台禪寺,都看到很大的變化,如此蓬勃的發展,即是在 覺大和尚的帶領下,大眾和合的表現。

  葉小文表示,聆聽兩位大和尚的諄諄教導,得到「以和為貴」的結論。此次同源橋的致贈,使彼此心心相通。感謝 覺大和尚以大悲水饒益眾生,以及中台禪寺對世界和平所作的貢獻。

  李祖原代表本寺全體信眾歡迎一行人的到來,並提到,人與人、人與天的不和平,即是人禍及天災,其根源來自於人心的不和平。此次因緣是眾人的期待,祝福法會圓滿成功。

二○○七和平祈福大法會暨同源橋剪綵大典


  十二月二十二日,「二○○七和平祈福大法會」於五樓大禪堂正式展開。上午九時,鐘鼓齊鳴,大眾恭迎 導師及 誠大和尚入壇主法,兩岸和平基金會董事長連戰、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葉小文、本寺護法總會會長李祖原及社會各界賢達亦皆蒞會。

  在 導師及 誠大和尚的帶領下,與會的諸山長老及貴賓於佛前獻供,共同祈祝法會圓滿,佛法廣傳,世界和平。會後,於光明台舉行「同源橋剪綵大典」及「二○○七南投花卉嘉年華盆栽展暨中台山佛教文物展開幕剪綵大典」。當天,共計湧入逾五萬名信眾,並有原住民熱情歌舞帶動喜慶氣氛,場面盛大隆重。

  上午十時,典禮正式展開, 導師首先宣說剪綵法語:「『中華宗教啟勳猷,靈隱中台法長流,文物花展勝莊嚴,和平法會解恩仇』,此次慶祝法會,集各慶典剪綵啟用等之大成,廣積福慧資糧,是大慈悲、大智慧、大願行、大菩提、大福德之菩薩願行,並以此功德回向啟建功德主及發心功德主吉祥如意,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接著,靈隱寺監院光泉法師宣讀致贈文。在 導師及 誠大和尚的證盟下,光泉法師代表贈橋予本寺,由住持見燈和尚代表接受。

  隨後,兩位大和尚及與會代表,齊為同源橋致贈儀式、盆栽展及文物展進行剪綵、揭幕,現場彩帶、禮炮、空飄氣球霎時齊放,活動氣氛進入最高潮,大眾熱烈鼓掌,現場歡聲雷動。抬頭仰望繽紛的氣球飄向無垠的天空,正象徵著人類對和平的嚮往與企求。

  誠大和尚代表中國佛教協會向兩寺表達祝賀之意,並表示,寺院不僅是修行的道場,也是慈善公益事業的推手。佛教把度化眾生喻為此岸通向彼岸的橋樑,此次法會是交流史上的一大盛事,希望藉此贈橋殊勝因緣,促進彼此的和諧互動,加深溝通理解,並以此功德回向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兩岸和平基金會董事長連戰於致詞時提到,中台禪寺定期舉辦禪七,並於海內外普設精舍,推廣禪修,淨化人心,對社會作了非常大的貢獻。靈隱寺是千年禪宗古剎,今日贈橋予中台禪寺,能躬逢其盛,心中感到十分榮幸。相信只要秉持佛法的慈悲、智慧、平等精神,就能產生無比的諒解和包容,不僅能帶來和平,也會讓世界成為淨土、樂土。

  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葉小文致詞時表示,橋是溝通的管道,橋之用在於和,大眾和衷共濟,就能解決一切困難。 覺大和尚教導我們「金橋莊嚴通兩岸,迷悟即在一瞬間」,人心覺悟了,就能豁然開朗。因此,今日的同源橋致贈儀式,意義十分深遠。

  導師圓滿致詞:「此次法會,乃集法會之大成。人與人之間和氣,才能免除排斥與鬥爭。橋是宗教、文化、經濟、科學交流的平台,有了橋,行人過往與溝通才更為方便。期許與會大眾心中也要有座同源橋,彼此和諧、合作,才能成就自己的學業、事業、道業,更重要的是成就世界和平,建立人間淨土。」

  二○○六年四月,靈隱寺與本寺結盟為「同源禪寺」,如今再續法緣,贈送「同源橋」加深彼此的道誼。此一盛舉,在淵遠流長的佛教歷史上,留下了深刻的足跡。

  同源橋為銅製單孔拱形橋,總長十米,高三‧二米,寬二‧三米,共有二十個台階,台階上有蓮花圖騰,象徵「平步蓮花到樂土」,十六根柱頭有十六只形態各異的銅獅。橋身外側為一百零八尊羅漢聖像,一面為杭州西湖與靈隱寺全景,另一面為日月潭與中台禪寺全景圖。橋身內側雕有佛陀過去生行菩薩道時修六度的事蹟,並有 導師題詞:「金橋莊嚴通兩岸,迷悟即在一瞬間;悟時登橋到樂土,迷時尋找橋不現」及 上木下魚大和尚的題詞:「西湖桃柳喜逢春,燕子將歸認主人;拂面和風生暖意,山光水色見精神」。時值歲末年初,在剪綵大典之後,數萬名信眾紛紛把握此殊勝因緣登度同源橋,祈願新的一年平安法喜!

功德午宴

  剪綵儀式結束後, 導師陪同與會貴賓至佛教文物展會場,並親自為大眾一一介紹展出文物。大眾從中體會傳統文化的內在意義,同時領略佛教藝術的美感與內涵,受益匪淺。

  中午,於福慧廳舉行「和平祈福法會功德午宴」,席間安排多項表演節目。中台男眾佛教學院學僧的「中台天鼓」揭開午宴序幕,和合一致的昂揚鼓聲,撼動人心。緊接著,普台中小學七年級學生以中、英、日、法、西五國語言,生動活潑地介紹普台的學習生活與成長喜悅。甫獲南投縣音樂比賽高胡國中組第一名的怡婷同學,演奏「漁舟唱晚」供養大眾。靈隱寺護法會會長、現任浙江省歌舞劇院民樂團副團長的江南笛王杜如松教授則帶來「姑蘇行」與「三五七」笛子獨奏,行雲流水般的樂聲,感動在場每一位來賓,獲得熱烈的掌聲。最後,普台六、七年級學生以鑼、鼓、鈸等樂器帶來「喜慶鑼鼓」表演,為和平法會獻上最誠摯的獻禮。

兩岸佛教文化論壇

  二十二日下午三時及二十三日上午十時,於本寺國際會議廳分別舉辦兩場「兩岸佛教文化論壇」,由導師 覺大和尚主持, 誠大和尚、圖布丹大和尚、光泉法師、葉小文、李祖原等兩岸佛教界代表及專家學者,共同針對「大乘佛法與人文道德之介說」及「大乘佛法對現代社會的責任」發表論文。

   首次座談,從大乘佛法與人文道德的界定,開顯大乘佛法在現代社會的定位及其對世界和平所具有的重大價值。

  誠如 導師致詞中所說的:「世間諸法皆以人為根本;人,則以心為根本,但必須以佛法的慈悲心、平等心、智慧心、廣大心、清淨心、無我心、菩提心、涅槃心為根本,天下才會太平。」翌日,延續前一論壇「以人為根本」的結論,從「心淨佛土淨」的究竟理念,到現實層面方法論的提出,以中台廣傳為最佳例證,闡發大乘佛法對現代社會的責任。與會代表皆認為,在兩岸佛教界的共同努力下,以佛陀的慈悲、智慧、平等精神為法橋,必能帶領全人類實現和平、大同的光明願景。

冬季僧眾精進禪七

  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特別舉辦「冬季僧眾精進禪七」,本山法師及靈隱寺僧眾於五樓大禪堂精進參禪。

  解七茶會中,靈隱寺監院光泉法師感謝本寺的照顧,以及總主法 覺大和尚和主七見燈和尚的慈悲開示。禪修期間大眾一同精進用功,感覺非常輕安,希望今後兩寺能有更多類似的交流活動。

   賢杰法師針對人、法、事三項發表心得:「首先,是親身體會到 覺大和尚與 誠大和尚兩位佛教界耆宿之所以能夠領導佛教,乃是出自於對心性、對實相的把握。其次,過去總認為圓頓止觀、中道實相觀等高深法門必須上上根機才能修習,在聽聞總主法大和尚及主七和尚的開示後,對心性法門建立了信心。期待兩岸佛教有更多的交流,互相學習,彼此合作,共同為弘揚佛法而努力。」

  禪宗於六祖惠能大師之後,單傳的法脈,一花開五葉,發展成臨濟、曹洞、法眼、溈仰、雲門五個宗派。其中,尤以臨濟一宗所傳人眾最多、繁衍最興盛。此次,同屬臨濟法脈的靈隱、中台二寺僧眾,一同參與「冬季僧眾精進禪七」,是兩岸佛教於法上的實質交流,而靈山會上,釋尊拈花、迦葉微笑的意旨,也在兩寺僧眾以法相會的默契中,心心相印。

結語

  每一次的殊勝法筵,都是大善知識無量慈悲為眾生所作福田,經上說:「若見橋樑,當願眾生,興造法橋,度人不休。」從此岸欲至彼岸,唯船與橋。世間的橋樑、舟楫可以渡人;出世間的法橋、法船則可度人。期盼同源橋的剪綵啟用,凝聚兩岸佛教界人士共同的願心與努力,大開法筵,締造和諧世界、人間淨土;建大法橋,運載更多有情眾生,度脫生死苦海,同抵菩提覺岸。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