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紅塵清泉








心靠在法上

文/普濟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楚

  
  我曾是個終日忙於工作、不知為什麼而活的人,踏入精舍之前,母親曾多次邀約,但總以工作、學業兩頭忙沒時間為理由推拖,母親也不好勉強,學佛的因緣就這麼錯過了。那時從未想過,有一天死亡會這麼地貼近自己……

發大願力轉業力

  許多人總認為自己很年輕,身體還不錯,就恣意地耗損健康而不自覺。病無年齡之分,「無常」這二字如此地真實──當年不到三十歲的我,在意想不到的情況下,被告知罹患癌症。「癌症」,這是多麼令人心驚的兩個字啊!親友們著實都嚇壞了,當然,我更自問:「為什麼是我?我還那麼年輕,還有很多事情想做,難道我的生命就要這樣走到終點了嗎?」跟許多病友一樣,在醫生宣告的當下,我的生命一瞬間由彩色變成黑白,吵雜的環境頓時似乎變得無聲,就像走入無燈的暗室,未來完全失去了方向;我像個溺水之人,那種心無所靠的恐慌,實在無法用言語來形容。但是,我與其他病友不同的地方,是在最無助的時候,母親帶我接觸了佛法而不是偏方。

  得遇佛法,就像在暗室點燈,讓我在人生的轉折處找到了一個光明的方向,那時的我發了一個願──「願康復後為三寶事竭盡所能,多做對眾生及世界有益的事」,更決定終身茹素。以一般情況而言,醫生都要病人在化學治療期間多補充蛋白質,尤其是紅肉,而我即使是在治療中也一樣吃素。那時我只想證明給大家看,只要飲食均衡,吃素一樣沒問題,事實證明,吃素反而讓我減少許多如噁心、嘔吐等治療副作用的摧殘,白血球一樣正常,一個月一次的治療都沒有中斷過。

警念無常勤精進

  開始上禪修班之後,我發現「身體上的癌症並不可怕,心靈上的癌症才令人害怕」。許多病友無法健康起來,有很大的原因在於「心」病得比身體還嚴重,而治療的最好良方就是「將身體交給醫生,把心靠在法上」。感恩佛法的滋潤、三寶的護祐,讓我成為勇敢而樂觀開朗的病人,不會怨天尤人、放棄自我,家人與親友也因此寬心不少,不用為我擔心。學佛之後,再多的病苦,我都當作重報輕受,就像法師開示的:「這個娑婆世界原本就是堪忍的世界」,所以,身體上的不適,我都當成自己的「逆增上緣」,許多治療的後遺症既已成為事實,就慢慢學習不讓自己住在境界裡,在堪忍的世界,堪用的身體一樣可以做很多事。

  那段時間,為了治療,辭職在家休養,法師們很慈悲,讓我在書記組發心,使我覺得自己還是有用的人;而走進精舍就像走到另一個大家庭,法師及師兄們都很關心我,讓我倍感溫暖,更加勉勵自己勇敢面對病苦。眨眼間,一路走來已三年多,說長不長,說短不短,法師常說:「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生病之後,我深深體認到世事無常,生命僅在呼吸間,若不把握當下多發心,機緣一過,求也求不到。在精舍發心期間,看到許多人因各種緣故無法再到精舍發心或精進用功,更讓我戒慎自警,無論什麼執事,只要我能做的,我都盡力去做。

  佛法真的是「做一分,得一分」,上禪修班、參加共修、受戒……三年來我發現愈發心身體就愈健康,只要稍有懈怠,那些身上的病痛就會加劇,適時地提醒我要精進,說起來,這次病苦還真的成為道業的逆增上緣。學佛是我人生最大的福報,也讓我因禍得福;癌症帶給我的,是走向光明的開始,在走過重病的關卡後,深深地感恩三寶給我重生的機會和面對無常的勇氣與力量!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