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紅塵清泉








普覺精舍佛像開光灑淨大典暨梁皇寶懺大法會

文/編輯部

  
  座落於台北市南港區的普覺精舍,不僅鄰近交通便利的松山火車站,亦可遠眺青山、近觀基隆河,自民國八十二年成立以來,為當地居民提供一處澄心淨慮之寶所。十餘年弘法利生之路,在法師與護法居士的努力下,卓然有成。

  民國九十六年十一月十一日,天空飄著綿綿細雨,透著淡淡寒意,卻絲毫不減普覺精舍歡欣喜悅的氣氛。一早,在笑容可掬的照客引導下,陸續湧入三百多位前來參與普覺精舍佛像開光灑淨大典的嘉賓。此次法會恭請住持見燈和尚慈悲主法,並為大眾開示法要。各界賢達及多家精舍護法會會長、副會長咸蒞臨會場,表達祝賀之意。上午九時,開光灑淨儀式於莊嚴梵聲中展開,由護法會李會長、鈕總監、彭副會長代表執香案,迎請住持和尚入壇主法。與會大眾一心虔誠,在主法和尚的句句法語中,隨文入觀,不僅滌淨外塵、蠲除心垢,亦將誦經持咒功德回向世界和平、法界吉祥。

圓滿自他 事事如意


  主法和尚於開示中表示,佛法講因緣果報,一場法會需要眾緣和合方能成就,實屬可貴,大眾懷著清淨之心前來參與,自然就有清淨良善的果報。菩提、涅槃不僅是我們的真生命,也是修行學佛的終極目標。菩提者,覺也;覺者,正知也。對於我們的清淨心、覺性有正知正見,就稱之為菩提心。什麼是涅槃?就是這念心不生不滅的特性,不因情境、事物上的差異而有所改變。

  佛法云:「只貴汝知見,不貴汝行履」,每個人雖然都有這念心,但因態度與知見不同,所以呈現出的現象也千差萬別。修行學佛就是要轉變身、口、意三業,回歸清淨本性,進而改變我們的命運,達到「如意」的境界。想要事事如意,就要掌握心性真實的相貌與規則,才能契入菩提、涅槃。此外,還要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因為自他不離自心,每個人的法界互相交織,所以,這念心要圓滿如意,就要自他圓滿。自利利他的實踐,就是成就佛道的實現。所謂「修一切善,不執一切善」,不執一切善,不是不要善法,而是不要迷失,錯認善法的本質;能夠清楚明白、了了分明,沒有錯誤與迷失,才稱為「不執著」。

殊勝法會 眾緣成就

  祈求三寶是藉事顯理、藉相顯宗。因此,禮拜三寶,是藉由對佛像的恭敬,學習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進而開啟自身的智慧光明。要成就佛道,還要發願。什麼是願心?就是修行學佛的觀念和態度──「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不要害怕發願,只要掌握了根本,這念心清楚明白,堅持下去,一定能達到目標。

  因應此次法會,無論是法師或是護法居士,從殿堂布置到流程規畫,莫不群策群力,用心投入,所以短短一個月內即成就這場殊勝莊嚴的盛會。秉持佛法慈悲濟世的精神,於十一日起連續八天,啟建梁皇寶懺法會,大眾在清淨僧寶的帶領下,讚佛禮懺,滅罪消愆,功德無可言喻。精舍猶如座落於都市叢林的一方淨土,在法師們的辛勤灌溉下,一顆顆菩提心苗皆在佛法的慈悲與智慧中開花結果。相信普覺精舍這座心靈燈塔,在三寶的護持及大眾的努力下,必能普利一切有情,令出迷途同登覺岸。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