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紅塵清泉








普賢精舍一日禪

文/普賢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蓄

  普賢精舍於十月十四日舉辦的一日禪,從籌備到圓滿善後,在住持法師的帶領下,護法會幹部各有所司,分層負責。各組之間的協調及合作,是落實佛法「藉境練心」的最好機緣。

  一日禪全程六支香。早上八時三十分開始第一支香──早課,當梵音響起,大眾頓時收攝身心。第二支香,住持法師為大眾開示用功的法門。一日禪,就是要讓勞頓的身心暫時歇下,如同車子進廠保養一般。住持法師以《圓覺經˙清淨慧菩薩章》:「居一切時不起妄念,於諸妄心亦不息滅,住妄想境不加了知,於無了知不辨真實。」明確指出用功的三部曲:第一,不打妄想;第二,對妄想的來與去清楚明了,不隨之而轉;第三,對妄想不再分別、取捨,始終堅住正念,隨順覺性。

  學員們鎮日坐在禪堂、行在禪堂、吃也在禪堂,坐香、行香是用功,用餐時,也沒有絲毫的喧鬧和散亂,果真如住持法師所言:「過堂也是用功!」

  一日禪很快地進入了尾聲──晚課。經過一天的靜坐,身心沉澱了下來,大眾唱誦爐香讚的音聲,悠遠而和合。〈讚佛偈〉的經文與唱腔,觸動大眾感懷佛陀無上慈悲的心弦,許多人不由自主地淚水盈眶……。最後這支香對大家來說,既法喜又感恩。

  菩薩建立緣起、運用緣起,而能不住緣起,在收放、進退之間,任心自在。這無上心法,需要無數個「一日禪」和「禪七」來契悟;契悟了,才不虛度此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