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普台教育








與聖賢為友--普台「中學為體」之教育理念

文/編輯部

  

  近年來,全球興起一股中文風與漢學熱。在融會中西文化上,台灣擁有得天獨厚的優越地位。普台「中學為體、世學為用」的教育理念,除了以四國外語教學開創學子宏觀的視野,更配合國學、書法等課程,深植國學素養與品德內涵,培養學子具備東西文化涵養及國際觀。

  傳統文化是中國古聖先賢幾千年經驗、智慧的結晶,其核心就是道德教育。在價值混亂、亂象頻生的當前社會,強調倫理道德的中華傳統文化,在全球各地正逐步展現強大的影響力與重要性。書法,是一項高深的藝術,也是中華文化的精髓。普台「中學為體」的教育理念,即是加強國學與書法的薰陶,帶領學生們踏上「與經典同行,與聖賢為友」之路,以培養學子良好的品德與定力。

  普台國學課程的實施,始自籌備期間即成立的國學編輯小組。編輯小組負責編輯一至九冊國學課程,課程篇目選擇四書、五經及老莊等經典,並輔以優美的古文詩詞等教材。平日學生於國語文課鐘響後五分鐘,即先進行國學教本讀經;平日並定期背誦古文經典,每年級依不同年齡層及學生身心發展的特質,選編精熟誦讀及理解記憶之國學篇章,養成學生每日誦讀國學優美詩句的好習慣。此外,培養學生主動複習的學習態度,體會、孕育中華文化倫理道德之精神內涵。每週一堂的國學課程,教師藉由講授關於四維八德的成語故事,教導學生盡忠盡孝、為人處世的道理;或者教導學生吟唱詩詞或說故事,讓學生對詩詞的體悟更為深刻。

  為了加強學子對國學的學習興趣,教師群更常集思廣益,設計闖關、角色扮演、寫學習單、背誦等多元化的評量方式,讓學生考驗自己的學習成果;每年的語文嘉年華會,更以朗誦、舞蹈、武術、相聲或戲劇表演等方式,將成果呈現給大眾。

  普台草坪劇場外圍,是創辦人 覺大和尚特別指導設置的二十四賢哲牆,牆上刻鏤著二十四位中國歷代賢哲,如文武、周公、孫中山先生等一脈相傳的中國倫理道統代表及賢人名相,如范仲淹、曾國藩等,還有從小立志、智勇雙全的甘羅、孔融等人,期望每一位普台學子都能效仿歷代賢哲的精神,服務人群、貢獻國家社會。

  現代教育中,書法教學已逐漸被忽視,甚至冷落。有鑑於此,普台不但將書法排入每週的正式課程中,並且禮聘書法造詣極高的廖蕙鎮老師蒞校指導;校內圖書館也會定期舉辦書法名家個展,讓學生有更多的機會薰習書法藝術。普台書法課程的教學目標,在引導學子藉由書法藝術怡情養性,變化氣質,訓練其審美觀與恆心、毅力,並進一步達到定心、淨心的目的。

  根深自然葉茂,普台的國學課程由小學一年級開始至高中十二年,是持久且有系統的學習,透過精專的功夫,必能培植深扎沃土的根,達到終身受益的長遠效果。期待孩子能在耳濡目染、潛移默化中,陶冶性情,開闊胸襟,端正品行,邁向聖賢之道。

普台中小學參加國語文競賽,成績亮眼!

  普台國民中小學同學參加國語文競賽,獲得國中組及國小組多種獎項,展現了豐碩的學習成果。

■普台學生參加「南投縣96年國語文競賽」榮獲佳績。
八年級 洪安╱榮獲國中學生組國語演說第三名
八年級 妙珊╱榮獲國中學生組作文優勝
八年級 心豪╱榮獲國中學生組字音字形優勝
六年級 琬詒╱榮獲國小學生組國語演說第三名
六年級 亭君╱榮獲國小學生組寫字優勝

■普台國中部學生參加「2007年南投縣資源回收徵文比賽國中組」榮獲佳績,南投縣國中共有六位學生獲獎,普台即有四位,成績斐然!
八年級 洪安╱特優     
八年級 心豪、品安╱優選
八年級 士惠╱佳作

■普台學生參加南投縣「愛的書庫」閱讀心得寫作比賽奪魁。
六年級 維清╱全縣國小高年級組第一名

■普台學生參加「第一屆聯合盃作文比賽」,於十一月十七日舉行彰投區初賽,共計二千七百五十位國中小學生報名,普台學生表現優異,並獲得國小組團體獎第三名!
國中組:
八年級組 妙珊╱第五名   
七年級組 婷鈺╱佳作
國小組:
六年級組 維清╱第二名   
     菩提╱佳作
五年級組 啟勛╱第二名   
     家佃、室樺╱佳作
三年級組 詠青╱佳作
國小團體組╱第三名

■普台十位二年級學生參加南投縣讀經學會「第一屆中華古文經典會考」,均通過高等──狀元口試,表現優異。
鈺婷、淮瑛、馨心╱四科狀元  
妙琳、宗穎╱三科狀元
奕萱、千雯╱二科狀元     
湘芸、品岑╱一科狀元
兆瑋╱三字經秀才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