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 期
 
菩提緣影









孜孜不倦習武路
  --中台禪寺武術總教練曾文鐵專訪





口述/曾文鐵 文/編輯部整理


  今年八月十八日,全球武林高手雲集馬來西亞「世界武學黑帶風雲名堂盛會」。習武四十多年的「阿鐵師」──中台禪寺武術總教練曾文鐵,在這場盛會上獲頒象徵最高榮譽的「名堂光榮榜大師」,全世界僅有五人獲此殊榮。這是他名列美國「世界文化成就金像獎」、中國大陸「中國當代藝術界名人錄」後的再添光采,也是台灣名列世界武學黑帶風雲名堂光榮榜大師級的第一人。

真功夫,踏實努力而來

  擁有中華武術散打七段的阿鐵師,開始練拳卻是意料之外的事。由於十二歲那年被不良少年欺負,為了防身,他決定到育樂中心學武術,從此開始了習武生涯。「當時什麼都學,從螳螂拳、詠春拳、鶴拳……統統都學。」可是後來阿鐵師發覺,光憑這些套路拳法,並不能贏得比賽,於是又開始學拳擊、柔道等武術。

  自從十九歲初試啼聲登台比賽奪下亞軍後,阿鐵師便成了各項武術比賽的常勝軍,先後得過中正盃、區運會等無數次比賽的冠軍。隨著功夫愈來愈純熟,他已經是打遍天下無敵手。除了既有的武術基礎,阿鐵師甚至學習硬氣功、鐵布衫及刀、槍、九節鞭等兵器。二○○○年,他更以技高一籌的表現在上海國際武術博覽會上,勇奪「中國武術散打搏擊冠軍」。

  當然,阿鐵師也把習得的武術,毫不保留地傳授給其他人。他曾經擔任中華民國國際總會國家A級教練、裁判,體育總會國家級教練,更多次出任國家代表隊武術教練參與國際級武術比賽,並獲得多面金牌。除此之外,活躍於武壇的阿鐵師,也經常以武會友,在兩岸及國際武壇上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從被欺負而開始練拳,到打遍天下無敵手,在逾四十年的擂台浮光掠影及武術教學過程中,阿鐵師愈發覺得,「人愈是厲害,愈是要謙虛」。他笑著指出,「在教學過程中,實際上是學生在教你。被學生問到不能回答了,才能真正學到東西。教練,就是『教學也要練』」。

  目前,在他自己開設的武術館中,有來自各行各業的學生,過去還曾有遠自美國專程來拜師學藝的外籍人士。而一些中輟生在阿鐵師的教導下,不但學得一技之長,也有了更積極正向的人生觀。

再精進,體會武禪一如


  然而,讓阿鐵師的武功有突破性進展,卻是他在遇到導師 覺大和尚之後。「以前打拳強調的就是一個『衝』字,人家打過來,馬上就是要反應回去。但是在遇到 大和尚後,從 大和尚的言談舉止中,體會到的是『靜』和『空』,當時就覺得自己可以再提升」。

  站在中台武術館內,仰望 大和尚的題字「武禪一如」,阿鐵師說:「親近 大和尚後,我體會到武禪一如的境界,覺得現在的功力比原來增加一半以上。不再拘泥於『形』,武術的最高境界就是要練到『空』,把武術與禪融合在一起,把武學內化,身心合一。」

  個性率直的阿鐵師表示, 大和尚開示的「中台四箴行」令其受用無窮,尤其「對事以真」更是習武者應當具備的態度。正如阿鐵師的座右銘:「筆愈寫愈尖,刀愈砍愈利。台上打(拳),台下不打」,真功夫是靠踏實努力而來。

  正因為對 大和尚的敬重,感念這份知遇之恩,在 大和尚聘請他擔任中台禪寺的武術總教練時,阿鐵師毫不猶豫地接受。現在他每週都會到中台武術館指導法師練武。阿鐵師表示:「雖然名義上是教練,但是跟著法師們一起習武,自己無形中也變得更慈悲,心性更柔軟,很期盼上課時間的到來。很榮幸能將自己一生習武最精華的部分奉獻中台武術館。」

  對於武術,阿鐵師認為,除了防身,最重要的是要強健身體,因為身體健康才是真功夫。談到自己最大的願望,阿鐵師則希望能盡己所能,使法師們藉由武術的鍛鍊,強健體魄,甚至開創中台獨樹一幟的拳法,讓全世界都知道中台也有武術之美。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