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
 
紅塵清泉








清澈

文/普豐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煦

  工作後,偶一機緣,接觸了佛學,心中豁然一亮──這就是我要的!於是與幾位同事開始利用閒暇讀經、打七、參加法會等等,只是仍不明白該如何用功。

  三年前,普豐精舍成立,試著去上禪修班,清淨莊嚴的精舍攝受人心,能在此上課、禪坐,真是人間福報。精舍的教授法師上課有一特色,就是從基礎扎根,先建構學佛、禪坐的基本知識,然後由淺入深,循序漸進、次第分明地講解佛法,只覺自己一步一步地往前走。有幾次曾因白天工作太累,心生懈怠,最後總因不願錯失聽聞佛法的機會而勉強去上課,身心都因禪坐而得到紓解,更因聽聞了佛法而滿心歡喜。

  法師不僅教導學員從課堂上了解佛法,更進一步要求體悟佛法,在日常生活中去實踐,無論何時何地,身口意都要依止在法上用功。漸漸感應到的是周遭祥和,自己在學校教課也更加得心應手,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都能專心上課。法師還鼓勵我們每天寫「覺心觀照卡」,藉由每日覺察、覺照自己的心,檢討反省這一天的身口意三業,也因此感受到了反觀、沈澱後的寧靜與快樂。

  學佛以來,漸有體悟,期許自己要發大乘願,不能只做個自了漢,古德有云:「未成佛道,先結人緣。」高僧大德成就後尚且乘願再來,我們更要以慈悲心去結各種善緣,在利他、自利中,眾生成佛,我們自可成佛。

  修行這條路必須走,又不容易走。人生總會碰到苦境,有許多解脫不了的苦,每一種境界都在考驗著我們,稍不留意,就易退轉,所以受持戒法、跟隨大善知識很重要,並且要有同行善友互相箴勉,用功方能得力。

  學佛不是迷信、愚癡,不是逃避現實,更不是附會風雅,而是要契入本心,找回自性的清澈與光明。祈願人人尋回本具的清淨自性,化人間成淨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