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
 
普台教育








普台國民中小學敬師活動報導

文/編輯部

  在求學過程中,老師扮演著學子啟蒙與成長的關鍵角色。今年教師節,普台國民中小學為推動校園敬師風氣,特別舉辦一系列多元豐富、創意無限的敬師活動。學生們發揮創意,以卡片、舞蹈、音樂表演等方式,對師長們一年來的辛勞,作最貼心的回饋。

普台敬師吐芬芳
管樂
★台北青年管樂團於「慶祝教師節演奏會」中演出。
八年級生
★八年級學生以音樂演奏,作為對老 師們的獻禮。
七年級
★七年級學生獻唱「聽老師的話」,表達感恩之意。


  九月二十二日晚間,台北青年管樂團特於「慶祝教師節演奏會」中,帶領全體師生及家長一起領會管樂的無限魅力,讓與會聽眾感受到音樂的精緻之美。
  二十七日、二十八日兩天,普台校園裡充滿著濃濃的感恩心與謝師情。二十七日上午,國小部敬師活動於藝術大廳熱鬧展開。學生代表們首先獻上鮮花予師長們,表達至誠的敬意與謝忱,也為活動揭開溫馨的序幕。

  活動一開始,以兩段溫馨的短篇動畫做為序曲,表達做人不能忘本,以及把握當下,知恩、感恩、報恩的意涵。接著頒發敬師節比賽得獎的學生,一、二年級小朋友以「我的老師」為繪畫主題,每一件作品都充滿童趣的筆觸與活潑的色彩,生動可愛的畫面令人會心一笑。「雖然我們很調皮,雖然我們常犯錯,但老師總是耐心地教導我們。老師,謝謝您!」三、四年級的小朋友則是以創意卡片,發揮無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並寫下真誠的感恩,作為教師節獻禮。五年級的學生更發揮所學,以書法表達對老師的敬意,展現平日練習的成果。六年級的學生則是以電腦設計充滿個人風格的卡片,每一件都是令人驚奇讚歎的作品。

  頒獎典禮之後,陳校長在對全校師生的訓勉中表示,中國文化得以流傳至今,成為世界最悠久、最豐富的文化,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中國人「尊師重道」的優良傳統。中國悠久的文化,正是因為至聖孔子所推動的平民教育及有教無類的觀念,而得以普及與發揚。校長並勉勵所有學生,孔子幼年家境貧寒,十五歲才有機會受教育,現場每一位同學的福報都比孔子好太多,所以更要好好珍惜學習的機會,把所學用之於社會,未來成為國家的棟樑、社會的精英。

  由普台教職員構思的創意活動「猜猜我是誰」,掀起了活動的高潮,活動中讓學生舉手猜出影片中的老師,答對的學生即可從「智慧牛」身上拔下象徵智慧的糖果作為獎品。台下學生熱烈搶答的盛況,可看出全校師生平日良好融洽的互動關係,如同上台致詞的學生所說:「是哪一所學校的老師,像家人一般陪同在我們身邊,給我們確實的指導,指引我們正確的方向,對我們無盡的關心?」普台師生間如同家人般的真摯情誼,可見一斑。

  二十八日上午,國中部學生以音樂演奏、團體合唱及熱歌勁舞等不同的方式,展現各方面的才華與青春活力,作為對師長的獻禮。學生們連日來認真的準備與練習,一一在台上展現成果。看著學生們表演時認真專注的神情,台下老師們感動欣慰的心情溢於言表。

  最後,就在全校學生齊唱的歌聲中,表達對所有普台師長的誠摯謝意,並大聲喊出:「教師節快樂!」感恩的聲音,傳遍了校園的每一個角落。
校長與鐸

木鐸聲起師道傳

  普台校園的鐸樓於一年一度的教師節當天開放,讓所有老師們至鐸樓敲鐸並唸祈願文,在陣陣悠揚沉靜的鐸聲裡,教育行者至誠懇切地發下心中的願:願──以有教無類的胸襟,平等看待每一位學生。願──以鼓勵替代責罰、以愛心取代冷漠,讓學生們也懂得如何關愛他人。願──成為循循善誘的引導者,啟發學生體會良善的本性。願──常以念念清明的心,自覺覺他。虛心謙沖、淡泊名利,精進於教學工作,終身奉獻於教育志業,實踐「敬、慈、和、真」四大校訓的精神。「木鐸警世,聲動天地,普台心光,照亮世界」,是每一位普台教育行者的自我期許;聲聲木鐸,象徵著師道之永續傳承。 
  

卡通校園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