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
 
佛學院園地









中台佛教學院九十五學年度聯合結業暨九十六學年度開學典禮

文/編輯部

  中台佛教學院九十五學年度聯合結業暨九十六學年度開學典禮於九月十一日舉行。下午二時,導師 覺大和尚親臨般若講堂,為男眾及女眾佛學院研究所、大學部學僧頒發結業證書,並勉示大眾精進修學的法要。
  
  典禮中,除了頒授結業證書
★通過劍橋英語各級檢定及國際日語各級檢定的學僧 分別上台領獎。
,亦恭請 導師為表現優異的學僧頒發解行優良獎、全勤獎、內務優良獎、背經優良獎、外語優良獎(通過劍橋英語各級檢定、國際日語各級檢定者,及佛學英文、日語各班成績優異者)。隨後,男眾及女眾結業學僧代表分別上台致詞,感恩教授法師及常住大眾的教導與護持,表示在學院薰習是非常難得的專修因緣,並期許圓滿此一階段的學習後,再進一步落實教理,於各單位發心的過程中印證佛法,廣集福慧資糧,以大願力承擔如來家業,廣度有情,上報三寶及 導師深恩。

博學多聞 充實弘法資糧


  導師於開示中指出,身處全球化的世代,天涯若比鄰,整個世界的空間縮小、時間縮短,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更頻繁,想要傳播佛法,除了精通外國語言,還必須博學多聞,通達一切事理,所以應把握在佛教學院學習的機會,努力增進知識與技能,提升自己的學養、涵養。經云:「菩薩向五明處學」,第一為內明,即「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是我們修行學佛的根本與用功的方向。如何明心見性?日常生活中須時時反省檢討,清淨身口意三業,漏盡一切煩惱,才能超凡入聖。佛所說的八萬四千法門都是對治煩惱的良藥,目的在令大眾明心見性、得解脫,而修菩薩道不僅要深入經藏,更要發廣大心弘法度眾,因此需藉由多元化的學習,以充實個人的弘法資糧。

  欲成就任何學問與技術,「會、熟、巧、精」是四個重要的步驟。以習字而言,除了學會運筆方式、各家字體,還要經過不斷的練習,所謂「熟能生巧」,熟練之後則能運用自如,更進一步還要精益求精,精通以後才會有卓越的成果。研究佛法亦如此,不但要腳踏實地下功夫,勤學各種法門,而且要會通教理,知道如何對治煩惱、善調身心,明白心性本具、實際理地一法不立,才能真正荷擔如來家業。做任何事情都不離本心本性,修任何法門都要回歸自心,如來家業即無為法,修一切善法而不執著,方能與無為法相應。未來的成就須靠現在不斷地努力,新學期開始,大眾要發心勤學、博學,以清淨的身口意為安身立命之處,事理通達,走向出塵路、解脫路、無上菩提路。

  導師的諄諄勗勉是弟子們修行路上的最佳指南,勤修福德、教理、禪定,廣學多聞,成為戒定慧三學兼備的菩薩行者以普度眾生,則是所有學僧共同期許的目標。


  


單元首頁